正文

让孩子喜天乐地健康长大 zt

(2007-08-18 19:58:27) 下一个
中国的家长们个个望子成龙心切。说到孩子的教育上,那可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热闹得很。都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钱不多的,要么举债支持,要么勒紧裤带。实在没辙(没办法)像我这样的,就挺着肚子替孩子大声吆喝。呵,没钱出血浇灌幼苗,出气呐喊吹风总可以嘛。

一句话以蔽之,要孩子们出人头地, 光宗耀祖。

生活中,许多家长的心比天高,眼睛里只盯着名校热门专业。业余爱好方面,也只看到年轻成名的小神童们。 结果,给孩子极大压力,拼命做作业,上补习班,叁加各种考级考试。小小年纪,就不断地排名次荣誉榜。

佩服这些家长的执着,苦心之外,不禁为孩子们担心。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还有什么童年快乐,少年青春可以留恋呐。除去对于孩子们发育成长期间的心理变化辅导不够外,许多家长也忽视了孩子的自身潜力素质,也就是天生的智能差异。

本来我不想提起这个话题。原因在于,我正好刚有大儿子稀里糊涂地上麻州技校。有网友留言说,你孩子如愿上技校了,你当然可以吹吹。反正怎么吹,你都有理。要是你有个孩子样样落后,你还敢吹吗?这个留言让我感触良久。抿心自问,如果我的孩子们只上一般大学,资质一般,我还会对他们这样循循教导,有求必应吗?根据我们从小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历程,我还是敢说,不管孩子们能走多远能爬多高,我都会对他们始终如一的鼓励支持,绝不会因为他们没有达到我的期望而给他们脸色看,惩罚他们。如果家长这样做,我相信会有,还不少,家长的做人实在有问题。

信不信由你,我们跟两个孩子一直说,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跟父母说出来。做错了,自己说出来的, 不罚。做不好的,说出来,帮你找原因, 下次努力做好,更不会受罚。

唯一要惩罚的,是跟父母撒谎。亲子间一定要诚信。兄弟情同手足,更何况父母孩子本来就是血肉关系呢。由于建立了信任关系,多少年来,儿子女儿有偷偷找我签字的时候。偶尔成绩不好,怕妈妈看见生气。悄悄解释原因,让我帮着签名。一般我都弄清楚原因照签不误。比如,忘了交作业,没有做什么项目,题目没有弄清楚,等等,让孩子知道再次努力就可以了。所以,两个孩子跟我比较近乎,基本敢说敢闹。我常常跟他们商量着来。时不时地我还得低三下四地问一句,有什么意见吗?说出来,我们可以改进呀。

这么多年来,儿子在中学的时候被罚一次。有一次,他的某科成绩只有70分。原因是没有做交待的作业。问他为什么不做,答曰没意思。这借口就太勉强了。该守的规矩还得守嘛。惩罚就是一晚上不许看电视上网。女儿小学最后一年也有次类似情形,也被停权了。儿子小学毕业前,同另一个男孩子欺负同院的一个印度女孩子。被人家妈妈上门告状。晚上我们回来后,儿子偷偷看我们面色,老实许多。我们根本没有责骂他。只问清为什么。告诉他,不能欺负女孩子,我们替你道歉了。

这个效果,要比打骂强许多倍。让他知道羞耻观点,自尊心就使得他不会再做第二次。孩子的自尊心尤其脆弱,千万不能轻易冒犯孩子的自尊心。培养孩子的自尊心是让他成为一个有志有为自尊自立的人的关键。有自尊心的孩子必然不会成为问题少年,自己知道上进。这就减少了许多的麻烦。

最近,国内高考刚结束。有个朋友的孩子考得不太理想。北京的一流院校没有录取。去了一个天津的大学。为了这个孩子的学习,他的妈妈不许家里有声音,不许家人看电视。给孩子做饭想尽办法做好吃的。连孩子的父亲也被告知要在晚上十点钟以后回来。当孩子在屋里看书时候,妈妈静悄悄地坐在门外听着。生怕孩子不专心。最后孩子被惹翻了,非要他妈下楼自己呆着以后也不许上楼听门才肯接着看书。高中三年间,大小都劳心费力,谨小慎微,乐趣全无。这次,孩子没有如家长的愿,考上清华北大,估计家长会很不开心。我告诉她,这孩子个子高大,言谈举止得体,爱好多样,上哪个大学不要太在意。总比培养个喂狗熊硫酸的清华高材生好啊。我认为,底线是,期望孩子成长,不必拔尖,但要正常。宁为庸才常人,也不想成为疯子诗人顾工。

许多家长孤注一掷,逼孩子出人头地,全然不顾孩子的真正智力潜力。

虽说上帝造人一律平等,一视同仁,这只是理论上的。现实生活中,人们间还是有智力差距,潜力大小的。别的不说,我父母虽然是音乐 家,他们早就看出我没有太大的音乐潜力。所以他们从不逼我死练。让我学着玩儿。而楼里他们的同事们,就有把几岁小孩子打得嗷嗷叫练钢琴的。等我的孩子在北京时,我父母虽然看到我孩子们的音乐感很好,他们也不强逼孙辈练什么。他们信捧天赋自来之这个哲理。想要成为一个吃音乐饭的,不是太难。苦练出成果,找个乐队坐坐也是可能的。而要想成名,必须天赋加苦练和运气。如果孩子真的有这个才能也喜欢的话,那就让他去练。早晚他能出人头地。一般而言,音乐这条路,常人不容易走出来的。大多数人,尽管喜爱某种东西,最终能以此为生者,寥寥无几。

可是,一旦你把音乐作为业余爱好,你会发现更多的乐趣。音乐会成为你的一种良好修养。而专坐乐队的倒不很在意音乐,他们从中所得到的乐趣,还不如一个业余爱好者所得到的多。除开音乐专业之外,全职音乐家们还可能知识面窄的很。早年,我刚来美国时候,同一个北京来的拉小提的聊天,他问我国内学什么专业的。我说,总理主席专业的。他听了居然说,嗷,出来当官的啊。我倒无话可说了。这才叫一根牛筋拉琴,两个鱼眼朝天---死木头脑袋呵。等跟他侃音乐的时候,他的音乐知识,评论功底,也没见多好。

任何行业,人才聚集,成功者稀少。也都是呈埃及金字塔形状。每上一步,就会有无数人停止。大家只看到一个钢琴神童朗朗的巨大成功,岂不知后面还有成百上千个没闯出来的朗朗在抹着辛酸的眼泪,还有更多的父母在为他们心碎。这原因不是别的,也不能怨别人,就是简单的天生智力差距,加上后天的苦练和机会运气。当年老爸若是非要我继承他们的衣钵,把我打个嗷嗷叫,我也成不了朗朗。

说到这里,我上次说过一个东北父亲打了女儿几百个嘴巴,居然打出了个北欧国际钢琴大赛的冠军。可是,我看完这段报道后,我恨不得打那个混蛋父亲几百个嘴巴,替她女儿解恨。如果我是那个女儿,我不会再认他为父的。

承认孩子的天资有限,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即便孩子天资好,也不要期望他就得出人头地。还是那句话,尽力而为。让孩子们的童年愉快,该玩得玩,该学的学,健康长大,成为自尊有志的平常人最好。

我自己是庸才,没有成名成业。我父母依然待我如同年轻时候一样,还是鼓励为主。
我对我的孩子们也是这样。

总而言之,期望孩子上进,不能设立太高目标。期望孩子们" 成功",防止揠苗助长。 孩子是上帝的礼物,不是父母的私有自留地。孩子们的成长是为了自己,是个自然过程。大人不要把自己的私心加入进去。

嘿嘿,大概我的孩子们不能出人头地的话,可以抱怨遗传基因不好。
那是我的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