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吻和胡子

(2023-03-28 06:59:21) 下一个

《生日吻和胡子》

 

 

曾经在《百年孤独》里看到乌苏拉关于男孩子的胡子说过的话:“全都一个样,起初都好好的,又听话,又有规矩,好像连一只苍蝇都不会去拍死的,可是胡子一长出来,马上就毁了。”当时孩子们都还小,不过那段话却让我不由得警惕起来。

果然。自从两个男孩子的胡子长出来之后我就横看竖看不顺眼。那么稚气未脱干净的一张脸,被胡子破坏了它的皎洁。而男孩子们的性情,好像也的确跟从前有些不一样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胡子长出来的缘故。

所以他们的胡子一直是我的一块隐隐的心病,不过尘儿性格不像凡儿那么执拗,这块心病就不是特别折磨我。但是凡儿不一样,他的脾气比我这头牛要倔。

为此我总是和风细雨地恩威并施地督促凡儿刮去胡子。偶尔凡儿听话,干净着一张脸出现在我面前,他立即就变回那个十二三岁的少年了。但是,让凡儿刮胡子简直跟让尘儿剪头发一样难。

凡儿十七岁生日前一天,我跟他道晚安的时候,看见他的桌上放着两个红包,一个装着春节时的现金,另一个是空的,就顺手拿走了空的那个,我正想找个红包装给他的生日的礼钱。凡儿想换个新手机,最近一直在努力收集现金。

那一刻忽然想起凡儿六岁时的最后一天跑到我的房间让我亲亲他的情景,那个小小的一脸稚气的男孩子仿佛刚刚走到我门前,用一种与年纪极不相称的成熟跟我建议着:“妈妈,你不想再亲亲六岁的我吗?过了今晚,你再也亲不到六岁的我了。”他是如何把人生里那些一去不返的消逝看得这么清楚的呢?

好像这个小小的孩子还在跟我说着话,一字一顿地,我的吻还没有向他那可爱的小脸上落下去……却十年就过去了。

我于是跟凡儿说起那时,趁机委婉地诱惑地提出请求,“妈妈可以亲一下十六岁的你吗?过了今晚,妈妈再也亲不到十六岁的你了啊。”

凡儿显然记得那一幕,却一眼识破我的贪心,狡黠地笑着,嘴里跟我说:“妈妈,那时我太傻了!”

那怎么是傻呢?在我眼里那个六岁的小孩儿又深情又睿智。

然而我知道凡儿虽然嘴里拒绝着,心内却是松动的念头,所以最终还是被我偷袭成功了一个吻,一个最后的对十六岁少年的亲吻。可我心里却莫名悲哀着。那时的那个小孩儿多可爱啊,为什么人会长大着长大着就羞于肯定那个天真无邪的自己了呢?

临出房门时,我再次跟凡儿请求,“明天可以刮掉胡子吗?明天过生日了啊。”

凡儿看着我笑,头却摇得像拨浪鼓。

我叹口气,走出他的房间。那些天使的小孩儿,我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趁凡儿下楼喝水的功夫,我把装着钱的红包放到他的桌子旁,这样明天一早他醒来想到礼物时四下一环视就会看到了。然后我拐进自己的衣橱里去看书。

一会儿,门忽然被推开,凡儿挤进来一张脸,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妈妈,太早了。”

什么太早了?我的心思还在手里的书上。

“我看见了。太早了,应当明天给我。”凡儿撅着嘴巴,已经有些撒娇的样子,一种得意的满足。

我赫然反应过来,那个红包被他发现了。这个小家伙,不会装着没发现吗?算了,发现就发现吧。快去睡去。我督促凡儿。

凡儿不离开也不说话,依旧把脸撑在门缝上对着我。

我觉得哪里不对劲,然后猛然发现——呀,凡儿刮了胡子了!

多皎洁的一张孩子气的脸啊!

是那个红包让这个小家伙良心发现,顺从地去剃去胡子,满足一下老母亲的心愿么?这是凡儿说谢谢的表示。一个酷酷的男孩子,其实也有着百转千回的小心思。

“好帅啊!”我故意大着声音惊喜地夸他。其实也真的是惊喜。他那样挤着脑袋撒娇似的撅着嘴巴对我半天,就是等着我发现啊!

凡儿听到我的话蹭地就收回了脸,回房间睡觉去了,应当是个美美的觉。

忽然很感动,凡儿是特地跑过来给我送礼物的,这个不善言辞的小孩儿自有他的浪漫的方式表达爱,我必须用他的方式去爱,而我们也的确是在用独特的方式爱着彼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啊?真的吗?原来我不是唯一这样想的妈妈,我还以为就我很变态。。。。LOL
BTW,可以肯定,你妈妈很爱你。:)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总让我刮胡子,我都懒得刮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