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弗里达

(2022-02-11 16:53:40) 下一个

《弗里达》

 

电影弗里达(Frida)讲述的是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的故事。弗里达·卡罗(1907-1954)和阿根廷女诗人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并称“拉美双绝“,是墨西哥最具影响力的超现实主义女画家,尤其以自画像闻名,其作品风格独特,情感浓烈,曾创出拉美画家的拍卖记录。

影片运用大量蒙太奇手法,同时加入弗里达生前多幅超现实主义画作,将作品和现实连接起来,对弗里达的作品起到更深刻的解读作用,让观众在了解艺术家一生故事的同时得到视觉艺术上的极致享受。

故事采用倒叙的方式,从躺在床上被抬去参加自己的画展的弗里达的回忆展开。弗里达曾经是一个欢乐活泼的少女,然而18岁那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最终车祸后的弗里达恢复得跟正常人差别不大,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是车祸让她永久地失去了生育的能力,这可以说是弗里达一生痛苦的一个源头。

为了谋生,弗里达选择了作画。她不能肯定自己的画画水平,去咨询当时已经拥有盛名的大画家里维拉的意见。

里维拉被弗里达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画作吸引住了,这些作品独特,不落俗套,他意识到弗里达有非常高的绘画天分,鼓励弗里达要继续画下去。从此之后,弗里达成为里维拉口中的真正的画家——不顾一切,一直画到死。

里维拉热心地把弗里达引介到当时顶级艺术家的圈子。在聚会上弗里达遇到里维拉的前妻露贝,她告诉弗里达,那些围绕里维拉的女人们都任他摆布,他跟圈子里的半数女人都有染。

没有女人能够拒绝里维拉,纯真热情的弗里达也不能。即使深知里维拉纵欲无度,弗里达还是无可阻挡地爱上了里维拉。当里维拉向弗里达求婚时,他的理由是:我觉得我们是天生一对,所以我们该结婚。但是里维拉坦承,他在生理上做不到专一。

你很在乎专一吗?里维拉问弗里达。

忠诚对我来说更重要。你能忠诚吗?弗里达问。

对你,永远。里维拉承诺。

男人总是轻易就说出这种话。而女人也总是轻易就相信它。

他们结婚了。

然而里维拉终究不改嗜性如饭的本性。像露贝说的,他不属于任何人,他只属于他自己。他是最好的朋友,但是最糟糕的丈夫。弗里达很快发现了露贝所说的那个里维拉,随时随地的谎言和背叛。里维拉则解释,他认为做爱就像握手,甚至他握手都比做爱热情。

里维拉对性的随便态度不动声色地摧残着曾经是纯真少女的弗里达对人性的认知。她开始像里维拉一样放纵,周旋在各色男人和女人之间。维系这貌似平衡的婚姻离不开弗里达的自欺欺人,她甚至对她的跟里维拉也上过床的同性恋人说,我就是爱这样的里维拉,我不能爱一个假象。

但是弗里达爱的何尝不是一个假象呢。

所有的矛盾集中爆发在弗里达目睹里维拉和自己的姐姐做爱。她绝望了,看清楚里维拉对她生命的破坏性。用弗里达的话说,她一生有两次意外事故,一次是车祸,一次是相遇里维拉,而相遇里维拉是更严重的一次事故。

弗里达搬出了里维拉的家。但是她没有钱,她想卖画。露贝说,你怎么能指着你的画讨生活呢?你的画都很难懂。这说出了弗里达画作的价值——她的画是深奥的,是灵魂的语言,只有深邃的灵魂才能看懂。

迷茫的弗里达回到自己的家里,问父亲,当初(车祸前)我想要什么?

父亲说,你想成为你自己。

这时,弗里达接受同是共产党人的里维拉的请求,回到父亲的家里跟里维拉一起接待流亡在外的苏联革命党人领袖托洛茨基。见多识广经历丰富的托洛茨基很快赢得了弗里达的心。也许像弗里达这样重视灵魂的女性,容易被另一颗更为强大丰富的灵魂征服。

人人都是孤独的。你的画道出了世人的心声……托洛茨基是理解弗里达的。

托洛茨基的妻子发现了丈夫和弗里达的私情,托洛茨基为了妻子不得不搬出弗里达的家,断绝跟弗里达的关系。

这使弗里达意识到,原来有人可以牺牲自己的私欲,仅仅为了让他心爱的人不受伤害。而里维拉是她的同志,同行,挚友,但从来都不是她的丈夫。丈夫是需要忠诚的。里维拉从来都做不到忠诚。

弗里达再次离开里维拉,到巴黎宣传自己的画作。巴黎喧嚣又寂寞的生活让她开始想念里维拉。爱是什么?即使伤痕累累,12年的婚姻,已经让弗里达爱里维拉胜过爱她自己。然而这时的里维拉却要求离婚,他觉得他们更适合做朋友。

托洛茨基被暗杀后,弗里达的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有一天,久别的里维拉推开了大门,进来对弗里达说,我是来向你求婚的。

影片最后,弗里达一生唯一的一次画展上,里维拉的讲话格外动人,他对弗里达的艺术成就做了一次完美的总结:他说弗里达的画犀利又温和,既坚硬如铁,又柔如蝶翼,它们让人喜爱如微笑,却又残忍如人生的苦楚。

可以看出,里维拉深刻地懂得弗里达。没有比懂得更能打动人心的情感。这也是他们破碎的婚姻能够继续维系下去的坚实纽带。

里维拉一直陪伴到弗里达生命结束。烈焰一样燃烧了一生的弗里达临终的话语是:但愿离去是幸,但愿永不归来。其中痛苦,只有弗里达自知。

这部影片其实也是一部具有一定政治色彩的影片,因为弗里达和里维拉都是共产党人,里面穿插有很多关于共产主义的探讨和反思,以及对斯大林的批判,墨西哥的革命运动,甚至还有一张毛泽东的画像一闪而过。

影片里有一个镜头也让我很受触动,那是车祸前的弗里达问父亲:婚姻幸福的关键是什么?父亲回答:记性要差。也许这真是婚姻幸福的秘诀。悲哀的是,人终究是拥有长久记忆力的物种。即使我们都知道这个幸福的秘诀,然而幸福终究是那么不可企及,漫长的一生之后,没有谁不是伤痕累累。

我以为,一部好作品,像一面多棱镜,每个人都能从各个角度照见自己,引起深入的思考。如此说,这部电影绝对是一部好作品,值得观看。

 

电影链接:

https://www.nunuyy1.top/dianying/140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他。。。。很好。。。。 写完了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噗,好,你一定要说话算话。。。LOL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嗯,我准备写几个难忘的”他“。。。XD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为了看到好故事,没关系,你肯写我就肯帮你挡板砖,拍成相片也不怕。。。:)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把 --》我怕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把一个人刷版被别人打。=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额。为啥要保留我的留言?你换文章我也可以再留一遍 LOL

点击数都是浮云,又不能换成钱,对吧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呃,为了保留你的留言,我把文章换了,丢失了好多点击数啊,可惜,幸好不是货币。。。:(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7,这有什么难?雨露均沾。。。每一位都分别写。:)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因为不符合题目啊,不知道写哪位。。。。 =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噗。。。那你怎么没参加一下呢?写一下你的“们”。。。。LOL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加一个”们“字。顶锅盖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