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7)

(2019-06-26 10:20:32) 下一个

 

尘儿他们吃起东西来都是一波一波的兴致。那天在Costco买了两板香蕉回来,拆开一板放在桌子上,不过半天功夫,那一板八九根香蕉就只剩下一根。平常他们不怎么喜欢香蕉,一旦喜欢起来,速度也很惊人啊。

我暗自惊叹着,嘴里却不由自主地对着爱儿把话说出来,看,这一板香蕉只剩下一个了。言下之意,真是半大小子吃穷老子啊,何况有三个。

爱儿听了我的话,从书上抬起头来,用爱怜的眼神抚摸着那根香蕉,“是啊妈妈,它现在多孤单啊,它想它的兄弟姐妹了。”

看看爱儿,再看看那根孤零零的香蕉——我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庸俗了呢,简直面目可憎。

 

******

 

为了让老公缓解工作的压力,我给他注册了全民K歌账户,时不时地嚎一下还是很舒缓情绪的。

偏偏老公也是个不懂得礼让女人的男人,或许也怪不得他,是我自己太彪悍这么多年,假如我温柔如水大概他也会懂得怜香惜玉。所以事实是,老公对我笑他音准也不够好又羞又气,要知道平时都是他嘲笑我跑调的——其实我现在觉得很多人唱歌跑调,不过是对歌曲不那么熟悉而已——简直是反了天了,被五音不全的老婆嘲笑,那还了得——估计他心里是这么想的,嘴上就不管不顾地向我挑衅:来啊,比比试试谁得分高。

我心里对这个小器的男人鄙视极了——我早就公开承认跑调了啊!而且早已饱受他嘲笑。杀人不过头点地。比就比呗。我嘴巴一撇。天下人都知道我跑着调去了火星。

一场比试下来,老公的分数自然比我高,他得意得不行。爱儿跑到我身边偷偷对我说,“妈妈,我告诉你啊,即使你唱歌跑调,唱得也比爸爸好听。说不出来为什么,大概是因为你的嗓音比爸爸好听吧。”

我笑死了。唱成跑调也好听。大概这就是子不嫌母丑吧。

 

******

 

有一阵子心情不好,怎么看都觉得自己光秃秃的前额别扭。我想念我的额前刘海了。我曾经一直喜欢留着发帘,后来出国后一次英文课上,老师在解释发帘这个词的时候,四下在同学里找,然后就找到我了,说就是这样。她又追加了一句,很多人长大之后就不再留刘海了。我那时正是三十岁初踏异国被老外同学嘲笑只有十六岁的敏感时期。

如今这个英文单词早被我忘记了,只记得她对刘海的这个评价,至今心理阴影未散。

有一天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拿起剪刀三下五除二剪出了几缕刘海。之所以不敢剪太多,是怕自己也不适应,有刘海和没刘海有时候是两个人。不仅如此,爱儿也极力反对我留发帘,这样很好看妈妈,你不要留发帘。爱儿再三这样说,我不得不考虑她的意见——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发肤并不完全属于自己。

爱儿放学后看到我新剪的发帘,大概觉得还好,并没有发表什么不开心的评论。我暗自窃喜,看来新形象过关了。

过了几天,正吃着饭,爱儿忽然直直地盯着我的额头部位看半天,“妈妈,你知道你剪发帘变样子了吗?”

到底是来了。我心里叹口气,这样不好看吗?

“这样让你显得年轻了,跟你小时候留着发帘的样子很像。”爱儿认真地说。

我一阵狂喜。真的吗?一剪发帘就有那么年轻了吗?爱儿看到的我小时候的照片是指我大学入学照或者那个年代左近。

爱儿慢悠悠地接着说,“但是你知道吗妈妈,你剪这样的发帘,是在撒谎,是已经不年轻的人假装自己还很年轻。”

瞬间暴汗。这不就是中文的装嫩吗?还好爱儿不知道这个词。

 

******

 

那天跟老公在车上聊天,大概是说到前生与来世,婚姻与事业这样让人不平静的话题——我是不能够完全平静的,即使自己内心平静了,言语中我也想不平静地叙述一下——太平静的生活会闷死人的。于是那句话就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我这辈子跟了你真是亏死了!

话音刚落,爱儿就从身后传过嗔怪的一句,“哎呀妈妈,你这个人,你怎么这样说话!”

嗯?难道不对吗?我转头问爱儿。我当然知道自己这样说不对。不过爱儿怎么也知道?还居然教训起妈妈来了。

“对是对,但是妈妈,你不能这样对爸爸说。”

好吧。我已经明白了她的意思,爱儿向来温柔,难得她懂得照顾言语对象的情绪。

妈妈这样说话是不对,但是爸爸有没有说话也不对的时候呢?我问爱儿。

“当然有了呀。”爱儿不假思索。

那你为什么不提醒爸爸那样说不对呢?我故意皱眉。

爱儿急忙解释,“因为爸爸脾气不好啊,我怕我说他他会发脾气啊,妈妈。”

笑翻了……到底还是童言无忌啊!

 

******

 

因为爱儿她们学校最近两年要求做义工需要开据无犯罪记录证明,我一向懒,开证明这种事在我看来也是麻烦,于是这两年就没做义工了。不过前天爱儿班上因为临时缺少义工差点致使一个外出活动不能成行。我就问爱儿,要不,妈妈还是去开一个证明吧,这样急需的时候也可以帮个忙。

爱儿刚放学,嘴里嚼着冰棒,说话不方便,指着我横躺在床上午休的身体,咕咕哝哝的。我大约猜到她是心疼我身体不够好,容易疲惫,需要多休息。

你是担心妈妈太累是吗?真是个贴心的小棉袄啊。我摸摸爱儿的小脸,简直要被她暖化了。

爱儿摇摇头,终于咽下了嘴里的冰棒,瞪着一双无邪的眼睛对我说,“不是啊,妈妈,我是觉得你应当利用时间多写些诗,好早点得到诺贝尔奖啊!”

顿时满脸通红哑口无言瀑布汗……

肠子都要悔青了。我给爱儿洗脑洗到这份儿上,可怎么收场是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噗。我喊破嗓子也不行。。。。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记得k歌时声音大的得分高。我也五音不全,只能随着别人乱哼哼。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哈,那就太假了。太假的话我说不出口。。。。:)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有的时候比女人还爱面子,特别是K歌的时候,下次你就说他的声音比刘欢还好就可以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