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爱的人(小说)

(2019-05-23 18:29:41) 下一个

 

 

我在公园里遛狗的时候遇见过他很多次,他每次都会过来跟我的狗说几句话。他跟我的狗说话时的样子亲切极了,像在跟自己的兄弟交谈,抚摸的手也极尽温柔,好像稍微用点力气就会弄痛狗似的。

“这个男孩叫什么名字?”他问我。他直接用的是“男孩”这个词指代狗。难得有这么尊重狗的人。

“安迪。”我说。

之后他又问了很多安迪的情况,几岁了,都喜欢吃什么,一般喜欢什么时候出来遛弯。

 “我有过一只狗,跟你的安迪一模一样。”有次他一边跟安迪无拘束地玩着,一边对我说。

难怪他对安迪这么好。现在我能从他看向安迪的眼睛里看到那种对故人般的情意了。

这是一个多善良有爱的人呐。我看着他在心里感叹。这年月这样的人可不多见了。

后来有一次遇见他时我正好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休息,安迪自己在草地上玩球。他走过来跟我打招呼,我就邀请他坐下聊聊天。他自然又说到了他的狗。

“我一看见安迪就会想起我的狗。他叫小黑。其实我从来也没有忘记他。三十年了,我一直没有忘记他。”他用一种哀伤的眼神看着我。

我理解地点点头。有爱的人即使对狗都有着对人的情谊。

“我的小黑非常英俊,每天放学都在门口等我,他一见到我就又跳又亲。他陪伴了我几年,那是我少年时代最开心的几年。但是有一天他突然就不见了。我觉得我的心被整个挖走了。”他痛苦地看了我一眼,随即迅速地掉转头,我还是看见了他眼里涌起的泪光。

这是一个多么情深意重的人呐。我再次感叹。

我看着不远处玩耍的安迪,不敢想象有一天他突然从我生命里消失的情形。那会是怎样的痛苦,而这痛苦已经啃噬了他三十年。我开始深深地同情又敬佩他了。

“我后来才知道,是我妈妈趁我上学,把他给卖掉了。他被我妈卖给别人杀掉吃肉了!”沉默了一会儿,他的声音陡地激动起来,胸口开始剧烈地起伏。

他的情绪感染了我。我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不知该怎么安慰他。这的确是一个伤心的故事。他这么爱他的狗,他的母亲居然这样做。不知道他母亲可有什么理由。

“三十年了。我到现在每次梦见小黑都会哭醒。她太残忍了,她简直没有心!”他的愤怒开始激烈地爆发出来,不再向我掩饰他的眼泪。

我无力地拍拍他的肩膀。“原谅你母亲吧。也许她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都这么多年过去了,说不定你母亲看你这么难过心里也一直在懊悔做错了这件事。”

“无论什么理由我都不会原谅她的!我绝对不会原谅她的!我以狗的名义发誓,她会不得好死的!”他咬牙切齿地说完这番话,就蓦地起身,没有跟我告辞就走了,仿佛我的话触犯了他,使他觉得我不可理喻。

我目瞪口呆地坐在那里,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这还是我一直以来认识的那个有爱的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特地去查了一下叔本华的狗。。。。据说他的狗被称作“小叔本华”,他不需要妻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偏执的人是有的。叔本华对他的狗比对人好多了,人们称他的狗为他的妻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哈哈,这篇小说帮你破了一个谜吗?:)不过可能你婶本来修养就好,不会骂。。。。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嗯,读者是可以读出这种可能的。。。不过即便有可能,这样诅咒自己的母亲,就说得过去了吗?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说你模仿。
狗的故事是有生活基础的,70年代初村里总丢狗,还记的远房堂哥丢了他的又胖又高的狗哭的死去活来的样子,都说是村里知青点偷了晚上煮狗肉,那些知青其实不是一尊式流放的青年,是不远大城市的孩子来农村投亲躲风的,不坏,有一个还娶了我美丽的堂姐回城。现在你说起来,我想那狗大概是我婶给卖了,村里人家丢了值钱东西妇女就站到房顶骂街,我婶没有骂。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他妈妈肯定也做过其他无情无义的事,只不过这是最后一根稻草。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没关系,我也老了,对别人话里的意思该明白的都能明白。你就是给我画了一张大饼。。。。下酒。。。。谢谢了。:)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构思精巧,中规中柜。
现在大概是我老了,说话说不完整。
上次是想说你能喝又能写在国内至少是局级大秘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第一句,很经典。:)
第二句,很发散。:)
第三句,这是一块糖,还是一块板砖?还是板砖一样的糖,还是糖一样的板砖?:)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情感是与生俱来的,不爱或恨是有一个理由的。
但像文革一样去制造理由让人去仇恨一整个阶层的人那可真是反人类罪。
像日本人的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