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万块钱的梦想

(2019-04-04 07:45:26) 下一个

三万块钱的梦想

时不时会有网络上读到我的小说的网友跟我说,出书吧!那一瞬间三万块钱就像一块巨大的云朵缓缓飘过我的天空。

说起来,三万块人民币应当很便宜了。这是三年以前我回国打听到的最低价位(不是为我自己,是为一位朋友打听)——自费出版一本正规出版社有正规书号的书,一般市场价格应当是五万块。不过现在钱这么不值钱,大概这个数字已经又涨高了。

就以三万块钱作为梦想的最低价来仰望吧。对于梦想,我喜欢用“仰望”这个词。而现实中,这个梦想也的确对我高高在上——我身无分文很久了。

无论家庭主妇付出的分分秒秒在劳动市场上可以兑换多少货币,家庭主妇自身终究是毫无金钱进账。除非有一天,家庭里的付出也被纳入市场经济的体系,家庭主妇的劳动,比如整理家务,教导孩子(包括陪伴玩耍,心理沟通和疏导,以及课程学习的辅导),提供餐饭,安全接送等等等等,都被自觉而具有尊严地纳入人类的经济意识当中,那时家庭主妇的社会和市场价值才会真正地显现出来。不过这是全人类家庭主妇的梦,这个梦想的价格应当以光亿计。我相信我在活着的时候是看不到这个梦想的实现了。

我曾小心翼翼地跟我丈夫提起这个三万块钱的梦想(幸好我对这个梦想不是很热衷),我丈夫的小圆脸瞬间拉长三倍,还未开口,我已经感受到他内心里那沉重的被切割的肉痛,就自觉地岔开,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了。对我来说,家庭幸福的梦想比出书的梦想高多多了。

但是不妨碍我偶尔跟朋友提起。有一次跟一位朋友的先生说起来(我先认识她,某天恰巧单独遇到她先生就没话找话聊了两句),这位朋友的先生听说这个,大手一挥:不就是三万块钱嘛,我肯定会为我太太出书的。

他语气的慷慨和态度的轻松让我嘴巴呈O型,几乎把他当梦想仰望。

那要是出了书一本也卖不出去,都堆在家里怎么办?我问。这是我丈夫最担心的(他担心的多半都是很残酷的事实)。

堆着就堆着,那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辈子出了本书。朋友的丈夫语气坚定,让我确信,他是真的会肯为太太花钱出书,即使这种花钱纯粹是烧钱。但是既成就了妻子的梦想,又表达了丈夫的爱意,烧点钱算什么呢——这是我替他补注的思想解释。

我朋友丈夫的形象自那天起在我内心陡然高大起来。

不过我也担心他只是在高谈阔论,并不会真的这样烧钱。这样烧钱……我也会肉痛的。何况我的那位朋友跟我一样是家庭主妇(她家只有一个宝贝),难道家庭主妇跟家庭主妇的待遇差别这么多吗?这简直要让我有三倍的不平衡了。

纯粹出于好奇,我有次主动跟朋友谈起她先生的话。朋友说,她先生已经跟她提起了,她说她先生的确是愿意花钱为她出书的,可惜曾经文青的她现在完全没有写作的欲望。

看她轻描淡写地说,我替她遗憾得捶胸顿足,催促她:快写啊,书在等着你呢!

那天同在的还有另一位朋友。她是职业女性。听到出书这个话题,淡淡一笑,别说三万人民币了,就是三万加币我也会出。我自己赚钱啊,我可以用自己的钱出。

我听得眼圈都要红了——白烧三万加币。这个世界的梦想是多么高低不平啊!

幸好她及时安慰了我一句:可惜我写不出书啊。

那天回到家跟我丈夫顺嘴提了一下几个女人极具戏剧性的话,说到有人愿意三万加币出一本书,眼看着他的小圆脸又要变成容长脸,我快速而无声无息地从他面前消失。

金钱的确有让人变脸的法术,我早就知道,但对其始终全无兴趣。

忽然就想起我父亲,他生前颇有文人的坏习气,热爱名声,喜欢将自己的名字刊登在各种假大空的中国甚至世界名人录里去,花钱买也在所不惜。他去世之前谆谆叮嘱我,一定要为他毕生的画作出一本书,这是他一生的心愿。那个诺言我在父亲去世之后十年才兑现。

那天我一边从丈夫身边走开一边想,幸好我没有继承父亲的爱好,这一生离一个真正的文人还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真好。祝福你的梦想早日实现!:)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五年前为儿子写了童话小说《林中的故事》,他很喜欢听。后来我就想把它给出版,但一问这边的自出版社,都需要英文的,我没这能力,就放下了。美国的中文出版社收费不算高1000多美元,但又看不上童话故事。但这个梦想还在我的心中,一定会想办法把它实现。不光是我,也是为我儿子,里面会配有他小时候画的画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是多好的哥哥啊!:)
我先生知道我的博客,他觉得我写的多数都太差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到点子上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为妹妹花了几万元出版小说。然后妹妹连着又出了几本书。因为第一部成了畅销小说。
你先写,读给先生听,让他也喜欢。或者放在网上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是涉及到了幸福感的几个不同层次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吧,可以这样说,其实很多人都是因为不得已才选择了现在的生活。。。
但是,一个不争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个社会普遍对家庭主妇的付出缺乏应有的认可与尊重。一个眼前的例子是我因为家庭主妇身份在文学城写作遭受的歧视和侮辱。。。。
人呢,其实比自己以为的势利多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尼尔斯好。:)谢谢告知。我不知道这些。其实我很少关心出书这方面的信息,只是偶尔有人跟我提到就会冲动一会儿,过后就想不起来了。。。:)
嗯,估计我是不会去找的,不过你的问题放在这里,我相信要是有网友知道会告诉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呵呵, 从哪个角度看的问题吧,很多人,包括有的时候的我, 是真想回家做个家庭主妇的, 不过是上天没有给这个机会,我有个中学同学不上班,我们几个闺蜜都羡慕她的…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amazon kindle可以publish book 吗。免费的。我出了两本书。一本英文的一本中文的。英文的是'program PHP'还卖了一点点钱。 不幸的是中文的一个月被撤下了。说是还不能出中文。好几年前的事了。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出。另外会有像此类的网站可以出版电子书。可以找找啊。

如果找到了,请告诉我一下啊。。。。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嗯,那是我答应了的,当然无论如何都要完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完成父亲遗愿最有意义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你真是好人啊,这么会为人着想,有点儿暖。。。。:)
Anyway,多谢你鼓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史料性资料还是很有些价值的,值得出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亲戚有个老太太就自己出了本书,不知卖的如何。我是半道入的这家门,不了解前面的情况。我家那位说她写的不怎么样。那书是关于当地的一些史料,我觉得挺值得的,毕竟综合了很多信息,对当地文化记载有贡献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小C是真文人。。。鉴定完毕!:)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这是炫耀啊。要是有得选,我也想有这双重压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老了的时候也会把自己写下来的博文整理一下出个集子, 印上几十本儿,自己留几本, 经常翻一翻,享受一下回忆的美好时光,剩下的送爱读书的朋友一些, 自己喜欢的地方的图书馆捐上一些 — 是不是想想就挺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那时大多数女人就会自主选择做家庭主妇了。
— 是, 想我们全职上班又兼职家庭主妇的, 或者说家庭主妇还兼职全职上班的, 真是双重的压力啊, 如果有这个选择,我也会这么选的, 只为了减压, 至少孩子小的时候会这样做。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你妈妈不逐流,很难得。。。小雨很幸运。:)
嗯,我也相信老天是公平的。:)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妈妈。小时候,刚懂事,一会儿,街上流行起花裙子,一会儿又流行起红纱巾;刚开始我都会吵着和妈妈要,可妈妈从来就不能随我的意。她总是问我“为什么别人有的,你就要有?”刚开始,我觉得委屈,当时我们家的家境是比多数人家都要好的。可慢慢的,我就养成了凡事不和人攀比的习惯,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存心刺激我的人,我也没什么反应。人生总是有很多愿望达不到的。我始终觉得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是每个人能达成的愿望各不相同罢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者说' 的评论 : 谢谢。听说过这种出书。汗,我其实还是对出书这件事不够热衷。:)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我也喜欢游艇。瞬间换梦想了,买游艇,出海去。。。:)
嗯,有的人可能永远都没有这几万块钱的自由。好饭。。。放一辈子就馊了。:)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也可以不怎么花钱出书(自己编辑,设计,包括封面,就出十几二十块的成本费印出几本),有ISSN 号,还能上亚马逊上出售。有很多人这么做,我自己也玩过一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儿看开,如果我有很多钱,我也许就会买一个游艇放在家里,虽然我晕船根本不会去玩游艇。但如果我没有条件买游艇,那我就根本不会去奢望,只要想想自己晕船就好了。
几万块钱人民币不算什么,但如果老公对你的爱好不支持,不愿意你出书,那就先写着,还能永远没有这几万块的自由吗?好饭不怕晚。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真好。:)你让我深深地缅怀了一下单身时光。。。。:)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嗯,同希望。。。:)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出了,当时花了2000加币。作为一个单身女性,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脸色。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家庭主妇付出的分分秒秒在劳动市场上可以兑换多少货币,家庭主妇自身终究是毫无金钱进账。除非有一天,家庭里的付出也被纳入市场经济的体系,家庭主妇的劳动,比如整理家务,教导孩子(包括陪伴玩耍,心理沟通和疏导,以及课程学习的辅导),提供餐饭,安全接送等等等等,都被自觉而具有尊严地纳入人类的经济意识当中,那时家庭主妇的社会和市场价值才会真正地显现出来。

也希望有这么一天。估计那时大多数女人就会自主选择做家庭主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