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爱遭遇亚洲及格线

(2019-03-04 09:48:17) 下一个

 

当爱遭遇亚洲及格线

 

 

尘儿上了九年级之后,天天在我耳边吹风,“妈妈,你知道的吧,九年级的分数跟申请大学没有关系。”

我笑。我当然知道。虽然这知道是在别的妈妈们谈及这一点时懵懵懂懂地听了几耳朵。我是个不太负责任的妈妈,并没有像其他妈妈们为孩子们事先打探好一切。

但是九年级的学习同样重要。我正色给尘儿洗脑,这是万丈高楼的基础,你不是需要拿高分,是需要学会这些知识,然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增添更多的知识。

尘儿点头称知道,我看到他明显松了一口气。

对于尘儿我现在很少过问他的学习,他已经有较高的自我管理的能力。我也没有刻意控制他平日坚决不允许玩游戏,有些时候,他的功课都做完了,又很累地跟我提出可不可以玩一会儿游戏时,我就想,我是不是还是不自觉地把他管得太严了,连玩游戏也向我申请许可,虽然我一直自觉是温柔的羊妈。

快学期考试的时候,尘儿又开始给我吹风,一遍遍调皮地试探,“要是我考的分数很低,你还是会爱我的,是吧妈妈?”

多少算低分呢?我警觉地笑着问。这样模糊不清的问话怎么能套住我呢。

“八十分吧。连老师都知道,对我们这些中国孩子来说,有一个特殊的亚洲及格线,就是八十分。”

我一下子笑出了声。亚洲及格线。连老师都知道。看来中国妈妈们的虎气的确是名震全球。我没有这样要求,不过……一条现成的及格线的确是省却了我的啰嗦。随大流总是不会出太大差错。

那你就要努力了。我叮嘱尘儿。尘儿在三个孩子里资质最普通,我从来也没有像期待凡儿那样期待过尘儿的智商给我带来惊喜。我当然知道每个人的资质生来不同,苛刻的要求会成为这种不公平的同谋。

你让我看到你在努力就好了,我这样安慰尘儿。

与资质可以抗衡的,只有努力。当然还有运气,不过那是上帝的事。一个人能决定的部分就是努力。只要把自己能决定的部分做好,就是创造了自身的奇迹。

考试的结果出来,除去法语有点低,尘儿的分数都是九十分以上,高于平均分。不是最好的,但我已经很满意。我知道尘儿比从前努力多了。

看吧,你知道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是会连自己都惊讶的。我表扬尘儿。不过法语的分数还是不够高,要不要上个补习班补一补呢?我问。对于法语,我一筹莫展,根本帮不上忙。

“不需要妈妈。”尘儿扬扬眉头,“我自己学得已经很好了。我想学可以有很多途径学习,不需要上补习班。你知道我的朋友他们都是上补习班,但是分数也没有多高,甚至不比我高。”尘儿的语气里都是骄傲。

这倒是真的。尘儿他们三个一直没有上过课外班。在身边的孩子纷纷去上辅导班的时候,我也会有些焦虑,要不要也加入那轰轰烈烈的课外大军。后来想,与其花格外的时间和金钱填鸭式灌输,不如想办法激发孩子自身的学习热情,提高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而这,是于一生有益的事。

好吧。我故作无奈妥协状,让尘儿知道在妈妈这里他的言语也具有一定的权威。但是你一定要努力,妈妈努力能够做到的你也能够做到。我说。

尘儿他们都知道,我说过很多次,我曾经是个学习很糟糕的学生,高一的时候数学考过21分。如果我数学成绩好一点,我会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可惜那时我的数学糟透了。没有人告诉我,“努力一下,你也可以”。我的选择是放弃。我以为我永远也解不出那些冷漠无趣的数字和图形的答案。直到高三下半年,当我从忧伤里解放了自己,拿出牛脾气来对待那些数学题……

没有人比我更知道努力和奇迹的关系了。而我现在更知道的是,学习是一生的事,一生何其漫长,考试其实从未结束,而人生的考试关乎的何止书本的分数。

假如我的母亲在那时,在面对着我的21分时给我的不是白眼和冷嘲热讽,而是爱,无尽的爱,不会被任何情形破坏扭曲的爱,我的人生会醒来得更早一点。不过如今看这又是好事,那段遭遇有其所值,它让我更多的理解自己的孩子们,给他们更多的包容。

作为母子,我看着尘儿依然未脱稚气的脸想,不论那条亚洲分数线如何标识好坏高低,你只要负责努力,我只要负责爱你,便是我们可以共同达到的最美好的人生境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哇。受宠若惊。。。。多谢抬爱。:)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作范文读给女儿,帮她提高写作能力。非常感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握手握手。你是很意外的就这一次吧?我是资深低分好多年。。。:)
rty 回复 悄悄话 I got a score of 10 out of 100 in math once in high scho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