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0)

(2018-04-07 06:21:58) 下一个

想起来会微笑(60

 

 

 

大约是因为懒,但也好象是天生,凡儿从来到哪里都是一副农民蹲的样子,不顾四周氛围如何高雅,也不顾身边人群如何拥挤,他总是能够气定神闲地原地一蹲,天然一个淳朴老农形象。我总是在那时候既好笑又气不打一处来,这么正宗的架势都是跟谁学的啊。

最让我气结的是,凡儿也总是以蹲姿坐在椅子上。从小就给他纠正,这么多年了,好像收效甚微。

那天看着凡儿又是不自觉地呈现这种吃饭的吃相我实在忍不住了,对凡儿说,亲爱的,你能不能好好坐着吃饭呢。亏Z阿姨和她的妈妈还那么夸你们有家教。你看看你现在,我指着凡儿现在从头到脚的样子,哪里还衬得上这夸。

这倒是真的。两年前我们回国的时候,见我的师姐Z和她的妈妈,我们一起吃饭,尘儿凡儿他们乖得让Z的妈妈啧啧称赞:坐有坐相,吃有吃相,不出声,吃得干净不浪费,吃完自动收拾餐桌,还会说一句“我吃好了,你们慢慢吃。”

许是也想起来当时那位奶奶怎么喜爱他们的样子,凡儿立时从椅子上出溜下来坐好,大眼睛看着我,转了一圈,冲我媚笑,“妈妈,阿姨和奶奶她们说的是对的啊,我们确实很好。但是你也知道妈妈,人都是会装的。”

人都是会装的——晕,这个12岁的小孩还能不能更深刻一点呢!

 

******

因为要去坐邮轮,我去接凡儿中文学校放学的时候,顺便跟他的中文老师请假。凡儿的老师立即对我说,她听凡儿说了。“太可惜了。”老师说,一边摸着凡儿的小脑袋一边跟我夸凡儿,“你知道他的功课非常好,可以进班上前三名;他的作业都做得非常用心,我很喜欢他,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很希望他能进入班级前三名。”

老师说得很诚恳,我听得受宠若惊。三个孩子里,我一直认为凡儿的中文最差,他的中文功课几乎离不开我的辅导,也难为他左手写那些方块字,整个就是看图画图,完全没有笔画顺序。在这个华人集中的学区,凡儿也能进班级前三名了?虽然老师的意思很明显,如果请假的话,大约就进不了前三名了。我没有特别在意那个排名,有老师这番肯定我就非常满意了。

转头跟老师道别,走出去一段路,我跟凡儿说,看,老师都表扬你呢。谁知凡儿小声急切地澄清:“妈妈,老师在撒谎!我没有那么好,老师在撒谎啊!”

低头看看凡儿已经泛红的小脸上那觉得老师说那番话很不可思议的滑稽表情,我大笑,竟然没有顺杆爬,这个小家伙倒是够诚实,也够有自知之明……

 

******

 

凡儿十二岁的生日我问他要什么生日礼物,凡儿试探着说,他想要一套新上市的游戏机,要四五百元,我自然是不同意,大约凡儿早知道我的回答,也不坚持。

再问他还想要什么礼物,凡儿就没什么想要了。不过一会儿又补充,“省钱吧妈妈,省钱买房子。这样我们现在的房子就不用卖掉了。”我笑死。自从知道爸爸妈妈有了搬家的想法,凡儿一直希望能够把现在住的房子留下来不要卖掉。这个生日礼物太贵了,我不能许诺。

于是我又问他,还想要什么。凡儿想了想,“妈妈,我要跟你一起睡。”凡儿一直梦想着跟我一起睡觉,这是他只有在生病或者极其特殊的日子才能得到的待遇。我说,好吧,到妈妈边上的小床去睡。凡儿摇头,从床边蹭到我身边,抱住我,把头凑近我的怀里,对我说,“妈妈,我要这样抱着你睡。”

我笑了。要不要再甜一点啊。这个小情人分明是在给妈妈珍贵的生日礼物啊!

虽然我多么喜欢这样抱着他睡,我还是没有满足凡儿的要求。他长大了。凡儿一脸遗憾。他不知道,妈妈比他还要遗憾。

 

******

 

那天尘儿突然问我为什么孔融那么出名?

因为他让梨啊,他懂得谦让别人……我正准备继续讲下去,尘儿打断我,“妈妈,我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我是想知道,他只不过是让了一个梨而已,为什么会这么出名?我让了弟弟妹妹那么多,为什么没有人知道我。这很不公平啊。”

我大笑。原来如此。

看来这个小家伙是嫉妒人家孔融因为让了一只梨就赫赫在外的好名声了。也是,生活中需要相让的何止梨子呢,应当有更多更为高尚的谦让,却不为人所知,不被人记载传颂。大约就是那句,自古英雄多无名。

如此想,名又如何,不名又如何,名未必如所名,不名未必不如名。

想对尘儿说,名不过是身外之物。但行不求闻名,这样的境界岂是名可以比拟的。转念一想,人生百味,我总不能以我此刻的领悟去擅自剥夺尘儿逐名的心气,那是必经的一个过程。

于是我笑着对尘儿说,因为孔融有个会写作的爸爸妈妈或者亲戚吧,写下来别人看到,一传十十传百所以他就出名了。你从现在好好谦让,妈妈帮你记下来,说不定以后也会有一个以你的名字流传的故事呢。

尘儿眼睛发亮,一瞬不到又熄灭了那光亮,“妈妈,你就别用这一招来骗我一个劲儿地让弟弟妹妹了!”

这个小心眼子啊……

 

******

 

随着年纪增长,爱儿越来越古灵精怪,说话也越来越调皮,嘴笨的老公开始招架不住了。老公总是抱怨怪我为娘太放肆,所以教出的女儿精灵有余,憨厚不足。其实爱儿本性憨厚,我倒希望她真的能够多些精灵的伶俐。

那天老公跟爱儿说,这件事别问爸爸,去问你老妈。

爱儿立即回老公一个嗔怪的眼神,“爸爸你说错了。不是老妈,是我年轻的妈妈,美丽的妈妈。”

 

爱儿跟我一样喜欢臭美,霸住镜子。那天我们两个购物回来,轮番到镜子前亮相。看到喜爱的新形象总是身不由己多看一会儿。

结果那天我在镜子前多站了一会儿,爱儿取笑我说,“妈妈,你就别臭美了,你看,镜子都累了!”

 

爱儿的小身体渐渐发生变化,她每每欣喜得不行地向我展示,风情万种状在我面前摇曳她的小身体,好像那是一具多么动人的女人的身体一样,虽然明明是一枝嫩芽未吐的冬天的树枝。

要不是我阻拦她要知道一点害羞,爱儿简直巴不得要得意洋洋告诉爸爸哥哥们她的成长。

那天我正在浴室里换衣服,爱儿推门进来瞧见,立即两眼放光,顿时上下其手,调戏起妈妈来了。我一边笑一边躲,居然把她飞速的小手指都躲过去了。

爱儿最终未得逞,气馁,出去之前竟然给我一句赞叹:“哎呀妈妈,你反应还真是挺快啊!”

我笑死了。爱儿不知道,有爸爸那碗酒垫底,她这些对妈妈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了……

 

******

 

鱼缸里的情侣鱼终于只剩下一条了。它们恩爱了大半年,一条小鱼也没有留下,女鱼前些天先自离去了。

我照样还是每天起来喂鱼,不过看到只有一条鱼总是不免有些怀旧,成双成对即使在外人眼里看来也是一种养眼的幸福。

那天我又招呼鱼来吃饭,恰巧爱儿在一旁,爱儿看着那条男鱼非常欢快地游过来,就对我说,“妈妈,你看他看到饭多开心啊!”

我是被开心这两个字刺激到了。到底是鱼还是这个小姑娘这么没心没肺呢?于是我就提醒爱儿,他怎么可以这么开心呢,他刚刚死了妻子啊。

爱儿被我说得一愣,瞬间明白了我的意思,大概颇为赞同我的观点,于是就把小脸贴紧了玻璃鱼缸,盯着那条男鱼看。

半晌之后,爱儿郁闷地抬起头对我说,“妈妈,我也不知道他是开心还是难过,我看不懂鱼的表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