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有的都会到来

(2017-12-18 11:21:37) 下一个

 

前几天去了古巴渡假。这是第二次去,远没有第一次时那么激动。只是那种被时间推动着向前走的感觉却越发强烈。先是感觉假期好像遥遥无期,然后瞬间就到了眼前,忙碌地准备,雀跃地开始,甚至到达目的地时还感觉八天是个无限长的时间段,转眼就假期结束,归期到来。那种感觉很像站在海边,看海浪反反复复来去,仿佛一切静止,而时间已然变换。

除去中国,这是第三次我一个人带着尘儿他们三个出远门了。他们显得越来越训练有素,越来越让我省心。特别是尘儿,已经一米七多的尘儿俨然一个可以倚赖的大孩子了。我盼望又拒绝的孩子们长大的那一天,到底从容不迫地到来了。那么,我是该安心地老去了。

说起来,古巴也真是让我有点情有独钟。北朝鲜不算,我不知道除了古巴,这个世界还有哪个国家的酒店上网那么不方便,wifi需要格外付钱。其实价钱也不算太贵,比两年前便宜许多了。

我好像已经完全不记得没有网络时的生活了,在古巴的时候因为强迫戒网倒可以好好回味一下。

在古巴,我的手机变成了多余的事物。生活安安静静不被打扰,除了自然还是自然。免去一切虚拟社交,不用随时查看各种外界消息,只有眼前,只有真实可触的一切,分分秒秒都踩在土地上,而不是虚拟世界的半空中。这种感觉真好,让人仿如身处世外桃源。

不过桃源毕竟是桃源,是呆不久的地方。再回到人间时,感觉古巴七日,世上已经百年。

果然有人百年了。回来一打开手机扑面都是哀悼诗人余光中的文字,然后看到诗人兼翻译家屠岸也去世了,让我恍然有隔世之感。查看他们的年纪,都是九十岁开外,便有些释怀,这样的寿数,不过是该到来的到来了。

所有的都会到来。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到的还有另外一句话:所有的都会逝去。两句话同一个意思。不过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乐观的表达。逝去总是带着伤感,让人抵制,而到来的必然迫使人不得不笃定地接受。

其实接受也好,拒绝也罢,这世上的事,无一例外都是如此,都会到那么一天,该到来的终究会到来。相见会到来,重逢会到来,离别会到来,衰老会到来,死亡也会到来。

就像时间的海水,无止无息地冲刷海滩。每一个人,伟大或平凡的人,不过是海滩上那短暂停留的脚印,一波海浪冲上来,再深再美丽的脚印都会被无痕地抹去,毫不容情。

忽然觉得,这样的无情其实非常有情,因为,那种绝对的公平。

这世上还有比时间更公平的吗?好像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这里没有海浪。:)预祝节日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拍爪留印,像在沙滩上一样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