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45)

(2016-01-01 10:27:16) 下一个

即使7岁多了,爱儿也总是喜欢抱着我,说着呢呢喃喃的情话:我太爱你了妈妈,你要一直陪着我妈妈,我以后生小孩了,你也会爱他们像爱我一样吗?也会好好照顾他们吗?

这时候我会遥想着那很久的以后,爱儿儿女成群,我是白发苍苍的老妇人,我怎么会不爱她那些可爱的孩子呢?假如我可以幸运地活那么久。

凡儿也会过来凑热闹,妈妈,等我们长大了,我们就把我们所有的钱放在一起,买一个很大很大的房子,我们都住在一起,不要分开。凡儿口中的我们,包括着现在的一家人,也包括他们未来各自的家庭。那需要一个多么大的房子啊。我笑。

你们的妻子如果不喜欢跟我们住在一起呢?每每想到以后,他们找各自的爱人,有各自的儿女的以后,那样的以后于现在的我来说是一副极其模糊的画面,我不知道会有怎样的人介入到我们之间,但愿那是爱的加法。

她们怎么会不喜欢呢?凡儿觉得我的问题很不可思议。他的小小脑袋怎么会思虑到更多的问题呢。爱儿则简单干脆地说,要是他不喜欢跟我们大家住在一起,我就不跟她结婚!

我笑得喷了一口茶。这个看上去温柔无比的小姑娘,骨子里却这么果断。只是,爱何曾这么简单。难得他们会如此重视我们之间的爱。我不想打碎他们此时的梦。那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想想也是美的。

******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之前我带尘儿他们去了一趟古巴,听闻到了那里依然艰难的生活,尘儿他们好像忽然懂事了很多。

回到加拿大正好赶上圣诞节,凡儿向我要过一次礼物,我借口说太累了,没有准备。其实老早之前他们就用完了各自圣诞礼物的份额。

看着凡儿不依不饶的样子,我还想继续解释的时候,尘儿接过话茬,劝导弟弟:你知道吗?圣诞节不是为了获得礼物,而是给出你的爱,分享你的所得。你还记得我们在古巴看到的那些人的生活吗?我们其实应当把买礼物的钱省下来给他们。

大约是想到了古巴人的艰辛生活,凡儿对着哥哥眨了眨大眼睛,快速消化了哥哥的话语,竟然没有再追究礼物这件事,转身去玩了。

我一旁看着暗中偷笑。去古巴玩还有这种教育效果,竟然可以免去礼物了,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意外收获。

******

去古巴游玩的最后一晚,我们正在正襟危坐吃正式晚餐的时候,爱儿忽然不顾形象咧嘴大哭,问她怎么了,爱儿抽抽搭搭半天,终于说清楚几个字:我想爸爸了。

看着那可爱的小脸梨花带雨的样子,忽然心里一酸,到底是女孩子心思,即使临走时嘴巴硬硬地对爸爸说不会想他,却是第一个忍受不住思念之苦。才不过七八天而已啊,我想老公平日的谄身献媚此时终于露出成功的马脚了。

到后来在机场见到来接机的老公,爱儿第一个尖叫着飞扑进老公怀里,着实让老公抱了个满怀,也亲到口水干。

那一刻我只想到一句话:其实所有的爱付出了都有回报。

******

有一次爱儿对我说,妈妈,我觉得爸爸会觉得自己很幸运他能跟你结婚。

我惊讶爱儿这么说,转头看她很认真的样子,心想大概是爱儿也注意到妈妈有多优秀了,爸爸简直是配不上妈妈。

于是挺了挺胸膛,甩了老公一个飞扬跋扈的眼神,然后温柔地问爱儿,宝贝儿,你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确是期待着她的真理一样的答案的。

老公一旁泄气地听着,低眉顺眼地等着爱儿的宣判。

就听爱儿说,因为你生了我啊妈妈。爸爸他那么爱我,但是他只有跟你结婚才能有我。

原来是因为这个啊。我快笑喷了。我还以为……

看看一下子又扬眉吐气的老公,再看看大言不惭的爱儿神态自若的样子,不禁暗暗郁闷,难道自恋这种个性,也会遗传吗?

******

新年之夜,前所未有的放纵尘儿他们看电视上的加勒比海盗看到快11点,他们却仍然吵嚷着要守夜到12点。

为什么要守夜?我问。

我想看新年是怎么来的。凡儿笑眯眯地说。

新年是怎么到来的。我笑。它是像每一个平常的日子到来一样,时间的脚步从无二致。不过凡儿他们不这样觉得。大概在他们心里,新年的脚步会格外新一点或者不同一点吧。我便没有阻拦。

到新年早上的时候,我问凡儿,昨天看到新年来的样子了吗?

凡儿眨眨眼睛,看到了。

新年到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笑着问。

就是时间从11:59一下子变成了12:00 。凡儿做了一个翻转的手势,好像那一个数字的变化真的有翻天覆地的能力。

我笑。时间不能识别它自己,是人类区分了它而已。不过我喜欢凡儿的那种蓦然翻天覆地的比喻,该是那样的吧,这世间再也没有一个日子是2015年的了。

******

新年前夜,我让尘儿带着弟弟妹妹换洗床单,一张床一张床地铺好,不知道什么时候爱儿就把两个红包偷偷地藏在我和老公的枕头下面,还是尘儿发现了告诉我。我的是一张崭新的五十加币和一个爱儿收集的特殊硬币,老公的是二十元加一个特殊硬币。

我惊讶地看着这两个红包,再看看爱儿,这个小女孩竟然不动声色的样子。

我知道爱儿为尘儿即将到来的生日已经准备了二十元加币,她一共也就只有九十元的私房钱,这一下子就全清空了。这个小姑娘怎么会这么大方。

晚上临睡时,我问爱儿,你为什么给爸爸妈妈红包啊?

因为我爱你们啊。我想给你们新年礼物。爱儿天经地义般地回答。而且我长大了才需要钱,我现在根本不用钱。所以我要钱干什么呢?爱儿摊摊她的小手,仿佛那些钱毫无所谓。

我爱死她那一刻的样子了。这么视金钱如粪土这也是得了我的真传吧,像我小时候,也更像我现在,两袖清风一无所有却心怀满满的感觉。

不过也是啊,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让人爱到不能再爱,她还需要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幸福就好。谢谢你。:)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哎呀,爱死你的小宝贝们了!读完,心里也满了幸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oenesleb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敏锐。~:)
schoenesleb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感受到了你的幸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油然而生的幸福感似乎看到你全家人温馨的笑脸,感谢分享!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