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纯真博物馆

(2014-01-11 08:04:05) 下一个

我是冲着这个书名把它从图书馆里借出来 的。那时我并不知道帕慕克是谁。

其实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去读书,尤其读那么厚的一本书,对现在的我来说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或者更确切地说,我的心并不足够安静去读一本几十万字的小说。有很多的事情,大头小绪牵绊着我,分裂着我全力以赴完成一件事的决心。

读书要趁早。我现在是真正领会了这句话。即使年轻时读的书因为阅历的缘故不能够完全消化,总有一日,某时某刻的情形会让你想起曾在脑海里出现过的一段话,然后会忽然懂得了一些事情。

那种时候,很像是打开了一扇天窗,小小的,即使小小的一扇天窗,也会猛烈地涌进来一股新鲜的风,让心情迎风飘荡,这对日渐浑浊、沉重、梦想消失的人来说,多么难得。

我想,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停地打开灵魂中无数个天窗的过程。到全部天窗都打开的那一刻,就随处随遇都是天堂了吧。

每当难得闲下来,静下来去读它时,我是认真的,并且被它深深吸引。它的书名便让我安宁。纯真,对现在的人来说,是稀有的一种品质了。

诚实地说,我没有看全整本书,即使我两度把它从图书馆里借出来。我没有完成它。但是,我读过的章节已经足够让它来完成我了。

是的,帕慕克试图通过这本书传达的东西传达到我这里了。我想,对于一本书,不必拥有它的每一个字,拥有它的灵魂就足够了。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应当说,帕慕克表现的纯真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位土耳其的作家,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让我甚至对于土耳其这个国家都刮目相看。

的确,一个好的作家代表着他背后的国家,代表着一种民族的精神。

我是感觉到他作品的魅力才上网去搜索他的名字,才知道他是诺贝尔奖得主,才让我觉得,诺贝尔奖真的是相对公正的,无论它里面掺杂了多少政治因素。

我喜欢帕慕克的文字里面沉静游走的对爱的诠释。

爱是点点滴滴的,是专一执着的,是至死不渝的。我喜欢这样的爱。这样的爱,或许在今天的国人眼里已是偏执到病态。已经生活在高消费快节奏的生活环境里的人是无法接受也无法感受这种爱的。

欲望已经代替了爱。这是现今国人的悲哀。

更悲哀的是,中国的作家们率先倡导和鼓励这种精神鸦片。我们的文字里,爱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爱的成色却越来越低劣。

我们已经不懂得什么是爱。所以当一种深爱摆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很多人会说,这个男人有病啊。

爱的确是一种病。那些健康的,从未得过这种病的人是多么可怜。

曾经有外国学者说到中国小说家里面对于女人的那种轻薄态度,让他不忍卒读。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我们的作家,甚至很有名气的作家他们的文字里的确缺少对生命应有的尊重,更不要说对女人的尊重。

不懂得尊重的人,怎么可能懂得爱呢?!

欲望随处可见,真爱无处可寻。现实是如此,而代表着精神层次的文字亦是如此,这是多么令读者绝望的事。

纯真,距离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太遥远了。

遥远得让人心痛。

当然,纯真博物馆里表现的爱,也是有悖伦常的爱,只是这种有悖伦常的爱,因为克制,因为深情,因为专一,因为坚持,并因为最终的结局而完美。有悖伦常的爱同样可以是真爱,如果你拥有一颗纯真的心灵,必会怀抱着同样纯真的爱情。

纯真的爱里同样也有欲望。只是此时的欲望是洁净的,是美好的,是被深沉的爱操控着的欲望,毫不污秽。

深沉的爱让人向往,深沉的文字让人沉静。我想我还会再把它借出来,放在我的书桌旁,看着那几个字,纯真博物馆,心就会慢慢沉静下去。

纯真,多么美丽的品质。

这世界上有美丽的灵魂,美丽的爱情,即使它在遥远的别的国度,它,依旧能让我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