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生在春天的鱼

(2013-03-19 07:11:04) 下一个



今天是凡儿的生日。凡儿已经
7岁了。

早晨的时候,凡儿躺在床上不肯起来。我因为爱儿的缘故忘记了第一时间跟他说生日快乐,叫他起床后又匆匆跑去照顾爱儿。

凡儿在他的房间冲我大喊,妈妈,我不起来,你忘记说一句话了。赫然记起,只是这时一句生日快乐显然是不够的。把那个小身子抱在怀里亲吻着他的小脸。想想当初那个胖胖的小肉球一转眼已经这么大了,就不能不感慨时光滑走得迅疾。

凡儿躺在那里依旧一动不动。直到爸爸,哥哥和妹妹都跟他说了生日快乐,他才磨磨蹭蹭起身。那种状态很像古时坐在太师椅上,矜持地等别人来一一贺寿的寿星。我便觉得好笑。小家伙总是如此,把自己端得像一盘很像模像样的菜。

 

凡儿因为安静,所以我写到他的文字便少些。其实,他也没有那么安静。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凡儿是最快与大人孩子打成一片的那个,也是最不在乎别人如何看,肆意纵情的那个。

母亲一直说,三个孩子里面凡儿最像我。我想母亲说的只是样貌。而很有趣的是,三个孩子里性格与我最不相像的却是凡儿。

这样的搭配别有一番意味。好像你可以每天看着另一个自己,做着与平日的自己截然不同的事,如同内心那只被压下去的小兽,如今大摇大摆地走在人世间。

远远旁观,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可。而我们却习惯了素常的自己,安心扮演被世俗或者只是被自己驯服得看上去懂事温良的角色。比如尘儿。

 

尘儿和凡儿性格上的差异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我常常想,亲如兄弟,同父同母,这样的差异究竟有多少是后天教育塑造而成的呢?一定会有,只是微乎其微。所以,我看着他们成长,便愈加相信了命运。

 

凡儿天生是一个快乐无忧的小孩。他的心中最重要的是自己。他也知道退让,也会关心别人的感受,也在意别人的目光。只是身外的这些,对凡儿来说,真的只是身外。

他没有很多欲求,也不贪图很多爱,他心里有自己的小小的世界,想来也是五彩缤纷,他便是知足的,快乐的。他不需要抬起目光看别人的。他好像天生就知道世界很大很辽阔,你越关注它越觉得自己渺小。

而凡儿是自己心里的王。他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疆域,有自己的满足,有自己的因为不与别人相比较而被无限放大的欢喜快乐。他是自己的太阳,可以给自己光,给自己热,所以他的小脸上几乎从来都是灿烂的,明亮亮的。

人生本无苦。这是一种天生的佛性吧。

 

尘儿不同,像我。他会环视四周,目光看别人超过看自己的时间,他会知道自己的弱处,懂得自己的渺小和无能。

我不知道尘儿的愁苦从哪里来,不过,他确实不是一个十分快乐的小孩。他的愁苦让他很懂事,很容易便能体会别人的辛酸和眼泪。他把自己放在最后,仿佛担负责任是他的本职,即使他也会因此觉得郁闷和委屈,他也会含着泪水吞下去。

众生皆苦,我因懂得而慈悲。或许殊途同归。这也是佛心吧。

只是,尘儿的心注定会比凡儿辛苦。也是我不由自主会多疼他一些的缘故。

 

同是到达,有人要转山转水,有人却平途捷路。如此,便是芸芸众生吧。

到达便是圆满。苦与不苦,都是斑斓人生。

只愿我的尘儿凡儿爱儿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谢谢nuts鼓励。~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如同内心那只被压下去的小兽,如今大摇大摆地走在人世间。

笔触灵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