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儿写字记

(2012-02-20 22:10:28) 下一个

 

 

爱儿写字记

 

 

爱儿马上就要三岁半了,却不肯写字。每次握着她的手,要教她,她都会挣脱开,像一匹小野马,扬起蹄子,桀骜不驯地嘶鸣。

“我会。”爱儿总是这样冲我喊,然后笔尖就开始在纸上游走,曲曲折折的线条,却有一种流畅自如。

水遥山远地画出去,很难得,她总是会回到起点,仿佛应了那个成语,自圆其说。也许,追求圆满本是一种天性。不然,连爱儿这么小的孩子,如何懂得,一定要把最后的那一笔跟最初的那一笔连接在一起。

 

字自然是不肯写的。极偶尔的时候,爱儿碰巧写出个字母,或者数字,她便会乐颠颠地端到我面前,“喏,妈妈,你看,我会写。”两只眼睛亮晶晶的,颇是自豪。

说会写,其实是很夸张的。那些字母或者数字多半只有神似而已。

不过,我还是会同样夸张地笑着鼓励她,好棒啊。心下却暗暗叫苦,什么时候,小家伙才肯好好写字呢。

 

也是我越来越不耐烦了,越来越失去耐心。记得尘儿,大概两岁半多点,就开始教他写字画画。所以尘儿的字,就算好的,无论中文英文。

到凡儿的时候,因为他是左手执笔,就非我力所能及了。虽然乐得清闲,不过,凡儿的字到如今写得还是不够好。倔倔的,棱角分明,不懂迂回,一看就是他的性格。

及至爱儿,感觉自己已在强弩之末。很有点放任自流。偏偏她又很有自己的主见,难以像尘儿随我揉捏。所以,这么大了,还是没有学到多少有用的知识和本领。虽然我是不屑于那些机械的东西的,不过,不得不面对的是,每一个人都要跨越过这些机械死板的阶段,才有可能达到自己的灵活自由。

所以,我还是不能自己地替他们紧张着。

 

那天,爱儿大概又凑巧写出个数字7,便冲我兴奋大喊,“妈妈,你看,我写了个7。”

我回头看她一眼,做个样子,夸她一句。真棒啊。我见过她写7,一横一竖最容易不过了。

老公一旁跟着兴奋,堆了一脸谄媚的笑,远远地递给爱儿。爱儿真棒啊。声音绵软得让我恼火。

棒什么啊,你闺女写的7从来都是躺着的。我抱怨。老公总是喜欢说顺其自然,不要给孩子压力。并且把孩子的教育都推给我。他对孩子的爱,远远没有转化成作用力。

 

许是我的抱怨忍不住声音大了些,不巧被走近来的爱儿听到了,就听她大声抗议道:“妈妈,你说错了!你看,这一次,它站起来了!”

回头看,那个7果然是站着的,很有替爱儿扬眉吐气的感觉。

我爆笑。想来,小家伙自己也知道,先前写出来的那些7都是躺着的。真不容易啊,那些时候她也能那么镇定自若地向我炫耀。

自信的人是强大的。无论爱儿会不会写字,她这么懂得肯定自己,我忽然有些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就会写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