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愤怒的鱼(小说)

(2011-06-01 12:46:23)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渔夫的时候,鱼并不太喜欢眼前这个黑乎乎的渔夫。他的那张渔网,实在是很破旧了,很有几个不小的漏洞。鱼就是那样一而再,再而三地从那些网洞里跑掉的。

相比较传说中那个狭小局促的鱼缸,鱼更喜欢自由自在的海洋。她没有理由放弃自由,除非……除非有一天她爱上了渔夫。鱼是这么想的。那个小美人鱼的爱情故事,很痛,却是每一条鱼的梦想。

那是第九次了,鱼从渔夫的网中跑掉。

鱼快乐地游开,忽然好奇,想看看渔夫此时的神情会是什么样子。

她回头,正巧看到渔夫哀伤的眼睛。一瞬间,好像时空都凝固了。鱼的心脏好像停止了跳动。然后,不知道为什么,鱼向那个网游去,无声地钻进那个破旧的网里。

她看到渔夫笑了。海面上的阳光便也跟着粼光闪闪的,明亮得有一些刺目。那光亮就那么没有遮拦地照进了鱼的心里。

渔夫把鱼放在一个宽大的鱼缸里。当然,比海小很多很多。鱼从这边游到那边是九步,再从那边游到这边还是九步。鱼缸是蓝色不透明的,她看不到外面。鱼有一点后悔了。渔夫呢?她想起他因为得到她而欣喜的眼睛。

鱼轻轻碰碰蓝色的鱼缸,好像心灵感应似的,渔夫出现在鱼的视野里。

依旧是一双温暖得可以把鱼融化掉的眼睛。渔夫温柔地说,“鱼,我爱你。你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鱼。”

鱼笑了。

鱼笑的时候,会吐出很多的泡泡,鱼缸里的水就跟着泛起快乐的涟漪。

鱼用几乎肉眼看不到的眨眼睛,她在问渔夫:“我是你唯一的鱼吗?”

渔夫会懂她。鱼相信。

果然,渔夫用一种蜜一样甜的声音回答:“你是我唯一拥有的鱼。你是我的唯一。我爱你。”

鱼相信。她满足了。不再有疑问。

鱼很单纯。她的清澈的海底世界注定了她的单纯。

渔夫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守着鱼缸,陪鱼玩耍。给鱼她喜欢的水草,鹅卵石,像珊瑚一样的假山……渔夫还会给鱼唱情歌,鱼安静而快乐地听。

那真是很美的一段时光。鱼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鱼。大海变得越来越遥远。鱼已经甘愿做一只鱼缸里的鱼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渔夫陪鱼的时间少了。越来越少了。

开始渔夫还会温存地对鱼解释,说自己最近很忙,慢慢地,连解释也没有了。因为,渔夫已经很少有时间出现在鱼面前了。

鱼每天都盼望着渔夫的出现。她时常用头碰碰鱼缸,有时会弄出很大声,不过,渔夫却再也没有出现。

鱼开始觉得很孤单。日子变得很漫长。鱼开始想念大海了。

如果当初,没有那一回头;如果那一回头,她没有看到渔夫的眼神;如果那一瞬间,她没有被渔夫眼底的哀伤打动;如果她没有鬼使神差地游进渔夫的网里……

如果没有这些如果多好啊。她就会还是一条自由自在快快乐乐的大海里的鱼。

可是,都回不去了。

鱼变得很憔悴。

那天,一个小男孩朝鱼缸里探头看了看鱼,转回头说,“爸爸,这条蓝色的鱼也快不行了,要不要也一起做掉?”

小男孩应当是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伸手便来捉鱼,鱼使劲挣扎着,但是她好像没太有力气了。她再也不像当初在海里时那么灵活。

最终鱼被男孩捉住。她被高高地拎起。然后她看到了一个她从未看到想到过的情景:那一整个的屋子里,摆放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鱼缸,都是不透明的,五颜六色。

鱼在男孩手里掠过那些鱼缸上方的时候,清晰地看到每一个鱼缸里,都只有一条鱼。

“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鱼。你是我唯一的鱼……”鱼的耳边响起渔夫的话。

原来如此。

鱼一下子都明白了。那个世界,那个唯一,仅仅只是两个人的世界,他面对着她时的唯一。而那个世界之外,依然有无数个世界和唯一。

世界是如此大而喧闹。可是,对她们这些困在色彩缤纷的鱼缸里的鱼来说,世界又是如此小而孤单。谁都不能走进谁的世界,谁也不能走出谁的世界,除去那个主宰着她们命运的渔夫。

鱼的嘴角浮起一丝看不到的哀伤的微笑,“真好,我曾是你的唯一。那个两人世界里的唯一……

其实也不能说渔夫说了假话,”鱼随即又想,“它在一定程度上是真实的,所以,也不能怪自己轻信。这是人类这种高级动物的智慧。鱼类自然比不过。”

鱼的眼角流下两滴眼泪。

男孩把鱼送进厨房的案板上,那里,已经有一条死鱼。

鱼看见久违了的渔夫,系着围裙,手拿一柄明晃晃的刀,嘴里吹着快乐的口哨,身子跟着哨声有节奏地律动着。

鱼突然觉得很恶心。眼前的渔夫,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屠夫。跟她第一眼看到的那个渔夫,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两个人。

怎么会是这样?

渔夫看到了鱼,眼神没有片刻停留。他曾经那么夸赞过她的蓝色的皮肤,美丽的眼睛,如今,竟不值让他多看一眼。

鱼看着渔夫,心中只有悲哀,身体没有了蠕动的力气。她开始恨自己了,竟然爱过这样的一个人类。

“这条鱼还没有死吧?”渔夫问那个男孩。“要不先把它放回去,改天再做吧。它太大了,一次吃不完。”

“就快死了,”男孩回答,“我看她停在那里一动不动半天了。我想吃她。”

“行。就依你了。”渔夫依旧没有看鱼的眼睛,手起刀落……

鱼仿佛看见曾经的谎言纷纷破裂,四溅着血的颜色。

鱼终于忍无可忍,突然跃起,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将尾巴狠狠地向渔夫的脸甩过去……

渔夫惊叫一声,刀从他的手里掉落下去,落下去……

然后听到渔夫的一声惨叫,久久地回荡在厨房里。

那惨叫在鱼听来,竟像是最初听到的渔夫温柔的甜言蜜语:“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鱼,是我唯一的鱼,我爱你……

鱼在案板上微笑着闭上了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