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能承受之爱(小说)

(2011-06-23 11:28:37) 下一个

不能承受之爱(小说)

母亲走了。

此时,我在她的坟前,说不出的悲凉。

曾经想过,有一天当我真正地失去母亲时,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无数种想象,如今看,不身处其中,所有的,也都只是想象而已。

我终是没有听从母亲的话,给她披麻戴孝。不过,我还是跪在这里,虽然,我说过,我不会再给任何人下跪。

母亲的旁边是父亲。他们没有在一起。这是我唯一可以同时满足他们的共同的愿望,像他们生前要求的那样:生不再同寝,死不再同穴。

这世上,有些姻缘,注定是错的。将错就错,只是错上加错。就如同我父母的婚姻。

他们的结合纯粹是为了结婚而结婚。这样的婚姻其实很多,只不过,我的父母,他们不够幸运罢了。

我一直都不能称量出他们对彼此的爱有多重,这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从幼年到如今,几十年的人世风雨,我看透了很多,可是,我看不透自己的父母。可能,只是因为我身在其中。

父亲对我来说更亲近一些,因为,有七八年的光景,我没有见到过母亲。

那是我 8 岁左右的事。我的母亲跟别人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怎样,没有人会告诉一个没长大的孩子。我只是隐约地听到一些传闻。

父亲从那时开始拼命地喝酒。之前他也喝,不过,并没有成瘾。母亲的离去,让父亲放纵自己滑向堕落。记得小时候每天都会被奶奶派去给父亲打酒,再买一包五香花生米,那是父亲的下酒菜。

父亲常常会喝得酩酊大醉。醉了就开始哭,要不然就是抱着我说很多很多我听不懂的话。不过,父亲从来没有打过我。到后来,我学会喝酒,喝到快要醉的时候,也会忍不住大哭。然后我就明白了,那些时候的父亲,其实并没有醉。他只是很痛苦。

父亲应当是痛苦的吧。虽然那时我不懂。在这个骨子里男尊女卑的社会,一个被女人甩掉的男人,是很难抬得起头的。父亲的承受,其实无人可以倾诉。

父亲一直没有再婚。奶奶说,父亲不希望我落在继母的手里。继母,是一个被大人们形容得近乎恐怖的词汇。

日子就那样醉醺醺地过来。直到有一天,父亲因为长期酗酒,导致肝硬化。只是没有想到,很快,父亲被查出患上肝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那一年,我 16 岁,刚上高二,并不知道,这一切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有一天,母亲回来了。虽然隔了七八年的时间,我还是一眼就能认出她来。记得我远远地望着她,心中在喊她,妈妈,妈妈!可是,我的嘴巴哑了,脚也不能向前挪动半步。母亲,距离我实在是太遥远了。

母亲讪讪地冲我笑着,丛丛,我是妈妈。她上前来试图拉住我的手,我却本能地躲开了。不知为什么,心里慌慌的,转头跑进屋喊父亲。母亲,是那么熟悉的一个陌生人。

是奶奶托人辗转找到了母亲,跟她说父亲的情况,还有我,奶奶老了,我需要有亲人照顾。

父亲对母亲的归来,没有喜悦,也没有拒绝。

多年之后,我想父亲那时,已经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很多事情已经看开,所以,对再次见到的母亲,也就没有了爱恨。或许恨还是有的,只不过,父亲想到了我,我需要母亲。他用漠然代替了怨恨,那是他能给予母亲的最大限度的宽恕了吧。

父亲对自己的病情了然于心,后来干脆拒绝了一切治疗。那时,父亲经营着一个小小的画廊,虽然日渐破落,不过,还是可以支付一段时期的医药费用的。年少时我不懂,后来明白父亲的苦心。父亲是在为我和母亲留下日后的生活费用。他想尽量地安排好身后事,让我们母女能够衣食无忧。

没有人会提及那些年母亲到底去了哪里,跟谁在一起。虽然母亲回来了,不过,母亲和父亲始终是分床而睡。有时候,父亲会把我叫到他房里,陪他坐一会儿。那些时候,多半是父亲躺在床上,我坐在他的床边。没有什么太多的话,只是被父亲轻轻地拉着手。父亲看我的眼神越来越哀伤。我知道,我就要失去他了。

父亲是在母亲回来之后半年左右走的。当我有了更多的关于癌症的知识以后,我知道,那时,父亲其实是活活疼死的。父亲被发现过世时,身体已经凉了。

父亲走后,我的世界一下子冷清了很多。奶奶成了我唯一的寄托。只是我想,也许,我注定是孤独的,奶奶在父亲走后不久的一天夜里,睡过去便再也没有醒来。

那段时间,世界对我来说,是黑色的。虽然母亲在我身边,不过,我根本感觉不到一点温暖。也许怪我,那时,我已经知道了,一个女人跟别人跑了,意味着什么。是我太倔强了,本能地对母亲有着一种排斥,我不知道怎样从母亲那里取暖。

母亲应当也曾经尝试着靠近我,不过,她的热情并不高,就像我的回应很淡然一样。我一直很难形容,那是怎样的一种母女之情。同在一个屋檐下,紧密相连的直系血缘,不过,母亲跟我,却永远隔着一堵高墙,我们谁都没有能力跨越过去。

记得有一次,我在写作业,母亲突然进到我的房间,在我反抗之前,母亲按住我的头,摸了一下我的后脑勺,然后,悻悻地说,怪不得你对我这样,你果然长着反骨。

我不知道反骨是什么。不过,母亲的眼神告诉我个大概。也许吧,我真的是一个非常叛逆的小孩。可是,父亲从来没有说过我叛逆。我一直很乖,在我跟着父亲的那些年月。

如果之前母亲还试图解冻我们的关系,只是那之后,母亲对我彻底放弃了示好。她对我越来越严厉苛刻。我的沉默让母亲看成了一种示威和反抗。

那时候,母亲对我的惩罚就是下跪。稍微有个借口,我就会被罚在那里跪一刻钟。高中那么宝贵的时间,竟有一些在无谓的下跪中浪费掉了,这样想着,我便会心口疼痛。那时的我,虽然倔强,其实,并不知道怎么反抗。

常常会在跪着的时候,想念父亲,眼泪一滴一滴地滴在膝前的地上,积成一个小水洼。后来想,母亲那样对待我,也许更多的是源于对父亲的怨恨,而我,那么亲近一个她憎恨的人,自然是该受到惩罚的。

偶尔母亲也会给我一些好脸色看,只是,这种时候太少太少了。少到我会有一些得意忘形,像正常的女儿跟自己的母亲一样那么亲近地跟她说话,不过,不知道哪一句就会说错了,让母亲翻脸。

记得有一次,母亲在数说父亲,像在跟一个知己那样,絮絮叨叨地说她和父亲甜蜜的时候,然后又说起父亲是如何变心的,如何对不起她,如何的淫乱不堪。当时,我只是轻轻反驳了一下,我说,妈,爸已经不在了,不要再这样说他了。而且,你冤枉爸爸了,爸爸从来没有领不三不四的女人回来过。

那句话刚刚说完,我的脸上就挨了母亲重重地一记耳光。记得我捂住火辣辣的脸颊,看着母亲眼里的怒火,我想,那一刻,我眼里的仇恨也一定是多过悲伤的。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很多时候我想放弃我自己,只是一想到父亲生病时候看我的眼神,就会不自觉地擦干眼泪,咬着牙继续。

也许是父亲冥冥之中一直在保佑我。以我的平日成绩,我顶多能考个专科,不过,最后,我考上了省内的一所重点院校,专业是工商管理。那是父亲一直以来的心愿,虽然,我自己其实并不是特别的喜欢。

母亲应当也是开心的,尽管她并没有给我太多的笑脸。

九十年代初读大学并不需要多少钱,即便如此,母亲还是会经常跟我说,我读大学花掉她很多钱。那些钱,其实是父亲留下的,是父亲忍着疼痛,用自己的生命保住的。我一直忍着没有说。

直到有一次,母亲再次跟我说,我长大了,要好好孝敬她,她在我身上花了很多钱。那一次,我终于忍无可忍,我说,那些钱,是爸爸留下的。

我的话刚说完,母亲的手就扬起来。也许是母亲变老了,也许是我长大了,在母亲的手刮到我的脸之前,我抓住了它。不要再打我的脸。我说。我的声音一定是冷得像冰刀。

母亲挣扎了一下,放弃了。她的眼里 竟然满是怨毒,像在看一个仇人。母亲疯狂地大喊着,你给我跪下,你这个孽障!

我不会再给谁下跪。我一字一顿地说。我长大了,你不要再控制我。那一刻,我的心里飞着泪。难道,前生,我们,我和我的母亲,真的是仇敌?

你给我滚!滚得远远的!母亲咆哮着,顺手拿起一把剪刀,向已经走到门边的我甩过来。剪刀重重地扎了一下门,然后咣当一声掉在我的脚边。

那把剪刀没有扎到我的身体上,却深深地扎进我的心里。你放心,我不会再回这个家了。走出家门的时候,我没有回头。

那一去,有两年的时间,我真的再没有回家。家在我心里太沉重了。确切地说,是母亲,在我的心里太沉重了。她让我透不过气来。很多时候,我宁愿自己是一个没有父母的孤儿,那样,就不会有恩怨,也不会有悲伤。我始终都想不透,母亲为什么会那样决绝地对我。也许只是因为,我的存在,影响了她的生活。如果没有我,她可以了无牵挂,自由自在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我,她牺牲了自己,我却不能够如她所愿的地听从她的一切指示,甚至不能够如她所希望的那样厌恶父亲,想来,母亲是会怨极生恨吧。

跟母亲关系的解冻,是因为祖鑫。祖鑫是我的男朋友。那时我们谈了一年恋爱。爱情的美好让我渐渐淡忘了对母亲的怨恨。当祖鑫说要拜见岳母大人时,我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答应了他,一同去见母亲。不过,对着祖鑫,我还是撒了谎,我说,我要先回去告诉母亲这个好消息。我没有勇气告诉祖鑫,我其实跟母亲是决裂的。

再次见到母亲,母亲明显地老了很多。鬓角的白发让我生出隐隐的心疼。这个女人是我的母亲,她是我的母亲,即便她有千般错,她生了我,我便当原谅她的一切 。我在心里默念着这些,给自己向母亲走过去的勇气和力气。

两年的冷战,母亲应当也是有一些反悔的,这可以从母亲的态度里看出来。我们谁都没有提那次的不愉快,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一份缝补中的情感。母亲的脸,即便是笑得有些牵强,对我来说,却几乎是慈祥的了。

祖鑫来的时候,母亲的表现更是出乎意料的好,让我想起一句话,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中意。也许,祖鑫是我们母女的救星,我们需要一个男人来平衡女人情感的酸碱度。

不过,我还是太乐观了。祖鑫的个性其实并不适合我,更不适合跟母亲相处。这是我在决定跟祖鑫结婚以后,才慢慢看出端倪的。也许母亲毕竟是过来人,经验老道,她很快发现祖鑫对她并不够热情,也不够尊敬。如果母亲说出祖鑫别的毛病我还能接受,但是这一点,让我反感。祖鑫是跟我结婚的,为什么要母亲喜欢呢?我最终执意嫁给了祖鑫。

你就是看上了他的钱?母亲曾经这样问过我。

祖鑫家是有钱。不过,我看上的,是他给我的温暖。我太需要爱了,祖鑫给了我所需要的,就这么简单。母亲不能理解这一点。我也没有过多的解释。我和母亲,能够维持淡淡的交流就好,我没有太多奢望。

只是,奢望终究是奢望。

母亲在得知祖鑫家不肯出彩礼时大发脾气。你就这么不值钱?很难听的话从自己的母亲嘴里说出来,就像是刀,一下一下地割着我的心。我要自己忍。母亲老了,我就要幸福了,我可以忍受母亲的侮辱。

可是,这并不够。母亲说要到祖鑫家里去找祖鑫的父母评理,我急了,我的脸往哪里搁啊。所以,我拦住母亲,我说,妈妈,你这样,我哪还有脸去面对祖鑫的父母啊,以后,你让我怎么在他们家抬得起头来。

母亲气势汹汹地喝止我,你的面子重要,还是我的命重要。不出这口气,我会气死的。你是宁愿我死,也舍不得你的面子吗?

听到母亲这句话,不知为什么,那些隐忍的委屈一起涌来,我立在那里,泪如雨倾。还需要说太多吗?母亲每次总是会把最重点的话,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表达出来。

那一刻,我的世界又回到了年少时的那些岁月。我以为我长大了,我挣脱了,其实,我还是困在那个笼子里,永远都飞不了的翅膀被折断的小鸟。

那件事,还是依了母亲的心愿,她随心所欲地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把一个烂摊子甩给我去面对。

我不会再有幸福了,那时我便知道。母亲把我的那个还没有萌芽的幸福一脚踩烂,它再也长不出来了。

故事的发展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内。母亲这一闹,在祖鑫父母的心里投下阴影,虽然祖鑫一再说没事,不过,我知道,在我们之间,有些东西碎了。

我在婚姻里不快乐着,母亲在她的世界里衰老着。可是,这些并没有改变我跟母亲的关系。母亲越来越霸道,虽然,她越来越没有体力,不过,她对我的控制丝毫没有减弱,甚至在我成为母亲,有了自己的女儿卉儿之后。对母亲,我依然是惶惶然地逃跑在挣脱的路上。

母亲对我的控制渐渐失去权威之后,她的方式就改成了诅咒。母亲常常会说,你不好好对我,你女儿也不会好好对你的。或者,母亲会说,你不好好孝顺我,上帝会惩罚你的,你看着,你不会幸福的。

那些时候,我都尽量沉默。我告诫自己,不要反驳,不要理会,母亲已经老了,我应当让着她。可是,我还是会痛,那种椎心的疼痛,让我觉得,其他人再怎样伤害我,都是无所谓的。我不会再有知觉。

所以,即便明明知道我跟祖鑫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我还在苦苦地强撑着。我不要母亲看我的笑话。我要幸福给她看。哪怕这种所谓的幸福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很多年后,偶然的一次机会,我看过一部国外的片子。因为不是英文,也没有中文翻译,我只能全凭画面理解。那个故事,讲述的就是亲生母亲对自己女儿的诅咒,仅仅是因为,女儿出生时,刚好她的丈夫去世。她把这一不幸归罪于无辜的女儿,然后女儿一生都生活在自己母亲的虐待诅咒之中。那是一个非常悲情的故事。结局是女儿死于母亲咒语应验的那一刻。

这样的一个故事,我流着泪看了很多遍。我想我都能懂。虽然,母亲并没有故事里面的那个母亲那么过分。但是,它让我知道了,这个世上,也有一些人,像我一样,终生纠缠在父母子女畸形变态的亲情当中。那些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够理解的。

母亲终是没有看到我不幸的那一天。终于没有人再可以管束我,控制我,诅咒我。

不知道为什么,我却不论如何都不能快乐。

看着我面前的两座坟墓,我长泪不止,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疲惫。这一路来的人生,竟是那么辛苦,所有的关于生命的喜悦都在亲情的无休止的纠缠中消耗殆尽。

人与人的缘分,真的是夹带着前生来世的因果吗?为何我跟母亲,会是这样让我心痛的一份母女情?

记得当读到张爱玲的绝笔小说《小团圆》里,九莉把向母亲借来读书的钱,分毫不差地归还给自己的母亲时,她心中的那份冷清和荒凉,又是几个世人可以读得懂的呢?

想来,我也不是孤独的。

母亲,就这样别过吧,原谅我做你的女儿时,所有的不愉快,就这样一笔勾销吧,所有的恩恩怨怨。

我向着母亲的坟长磕到地,但愿,从此,再不相欠。

转过身,祖鑫在山下的车里等我。

我们离婚吧。这是自母亲离去后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我跟祖鑫第一次说离婚。他会知道,我是认真的,不会再回头。

也许,我其实早就死了。

可是,我又必须好好地活着,哪怕,仅仅是为了我的卉儿 ……





来自网友  苗青青  的评论:


尘凡写的那篇小说“不能承受之爱”, 让我心中非常难受,别的网友也有同感。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写这个这么丑陋的事情,让人读了觉得受折磨呢。 我虽是律师,可是很不喜欢面对丑恶的现实。总想,有些事情我管不了,就不要操心费神,只要我自己不去做那些事就好了。

可是,神不是这样的,他要管人间的一切, 引导信他的人去改变自己,也改变别人的生命。

昨天我们教会礼拜时,带领崇拜唱诗的姐妹读了这首大卫的诗,耶和华是我的拯救,我们唱了根据这首诗改变的歌曲:一生一世。 我突然想到尘凡和她小说中的这对母女,有什么能解决他们面对的困境呢。 人是很难改变人的,但是我们所信的神能够帮助人应付困境。所以我送这首诗歌给尘凡,这是神的话,对你和你小说中的人物说的,我有这个转达给你的冲动,也是神给派的工。愿神保守祝福你!

诗篇27篇 耶和华是我的拯救

作者:诗人大卫

27:1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亮 光 , 是 我 的 拯 救 。 我 还 怕 谁 呢 ?

耶 和 华 是 我 性 命 的 保 障, 我 还 惧 谁 呢 ?

27:2 那 作 恶 的 , 就 是 我 的 仇 敌 , 前 来 吃 我 肉 的 时 候 , 就 绊 跌 仆 倒 。

27:3 虽 有 军 兵 安 营 攻 击 我 , 我 的 心 也 不 害 怕 。 虽 然 兴 起 刀 兵 攻 击 我 , 我 必 仍 旧 安 稳 。

27:4 有 一 件 事 , 我 曾 求 耶 和 华 , 我 仍 要 寻 求 。

就 是 一 生 一 世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瞻 仰 他 的 荣 美 , 在 他 的 殿 里 求 问 。

27:5 因 为 我 遭 遇 患 难 , 他 必 暗 暗 地 保 守 我 。 在 他 亭 子 里 , 把 我 藏 在 他 帐 幕 的 隐 密 处 , 将 我 高 举 在 磐 石 上 。

27:6 现 在 我 得 以 昂 首 , 高 过 四 面 的 仇 敌 。 我 要 在 他 的 帐 幕 里 欢 然 献 祭 。 我 要 唱 诗 , 歌 颂 耶 和 华 。

 27:7 耶 和 华 阿 , 我 用 声 音 呼 吁 的 时 候 , 求 你 垂 听 。 并 求 你 怜 恤 我 , 应 允 我 。

27:8 你 说 , 你 们 当 寻 求 我 的 面 。 那 时 我 心 向 你 说 , 耶 和 华 阿 , 你 的 面 我 正 要 寻 求 。

27:9 不 要 向 我 掩 面 , 不 要 发 怒 赶 逐 仆 人 。 你 向 来 是 帮 助 我 的 。 救 我 的 神 阿 , 不 要 丢 掉 我 , 也 不 要 离 弃 我 。

27:10 我 父 母 离 弃 我 , 耶 和 华 必 收 留 我 。

27:11 耶 和 华 阿 , 求 你 将 你 的 道 指 教 我 , 因 我 仇 敌 的 缘 故 引 导 我 走 平 坦 的 路 。

27:12 求 你 不 要 把 我 交 给 敌 人 , 遂 其 所 愿 , 因 为 妄 作 见 证 的 , 和 口 吐 凶 言 的 , 起 来 攻 击 我 。

27:13 我 若 不 信 在 活 人 之 地 得 见 耶 和 华 的 恩 惠 , 就 早 已 丧 胆 了

27:14 要 等 候 耶 和 华 。 当 壮 胆 , 坚 固 你 的 心 。 我 再 说 , 要 等 候 耶 和 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