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到何时说分手(小说)

(2011-05-19 12:47:57) 下一个



爱到何时说分手(小说)



为什么要离婚?给我个理由。这是在何必跟我说要离婚之后,我的第一反应。

奇怪,我并没有像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画面那样痛哭流涕。不过,心还是狠狠地痛了一下,脑袋一片空白,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只除去这样机械的反应。

想不到,有一天,我们也会谈论这样的话题了。

跟何必结婚已经十几年了,认识也有快二十年。

那时,我们还都是研一的学生,是同一个诗社的成员。我对何必是一见钟情,虽然那时我已经有一个开始谈婚论嫁的男朋友峰了。但那种心如鹿撞,头若电晕的感觉,却是峰所没有给过我的体会。我被那种天旋地转的感觉撞晕了,然后一头栽进何必的陷阱里,再也没有出来。

跟何必走到一起,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

峰跟我纠缠了很久,他很喜欢我,我知道。可是,感情的事,真的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回不去了。

为了留住我,峰用了很多手段,一天一封情书,找朋友劝说,到我家里找我父母谈,甚至他还试图绝食自杀 …… 能用的方法他都用过了,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就在何必那里,虽然,那个时候,何必并没有完全接受我。不过,我已经知道,不论我跟何必有没有结果,我跟峰,是结束了。

你这个感情的骗子,道德败坏的女人,你会遭报应的。这是峰离开时送给我的最后的祝福。我并不怪峰这样对我。错是在我。

相处四年,峰一直对我疼爱有加,我也相信,我会是他手心里的宝,直到永远。只是没有想到,有一天,爱不能再继续的时候,恨是如此得变本加厉。

我是不道德的吗?我自问却不肯自答自己是不道德的。

难道不再有爱,还要继续勉强敷衍吗?要伪装多久,一辈子吗?我一定不乐意。道德不应当如此虚伪。

难道感情里,先转过身的那个人,就是一定是道德败坏的吗?

我不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我一直是循规蹈矩的乖乖女,我也不觉得自己有多么高尚,不过,我却坚信一点,那就是,用道德去评价出自内心的感情,本身就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

我跟何必进行了长达六年的爱情长跑才进入婚姻。我是期待着天长地久的。何必是一个非常好的男人,即便我此时听到他提及离婚,我依然是这么认为。他有才华,负责任,温柔体贴,更不要说,他的外表俊朗阳光。

曾经有过闺蜜问我,会不会担心何必出轨,他这么帅,即便自己把持得住,也难抵美女们扑上来时的凶猛。我都是微微一笑,不加理会。

人和人是不同的,我相信何必是个君子,难得一见的君子。我对他的了解,就如同对自己的了解。我对他的信任,就如同对自己的信任。

只是,可能,我还是错了。

为什么要离婚,给我个理由。我再次重复这句话。疼痛好像没有那么重了。看着何必的脸孔,我才意识到,他瘦了很多,眼睛开始凹下去,胡子也该有几天没有刮了,他的眼睛里,有着我不熟悉的哀愁,让我心疼。

突然惊觉,我忽略何必已经很久了。生活实在是太忙碌琐碎了。我要读书,要工作,还要照顾丫丫,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事,何必,好像总在我的思考范围之外。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淡漠了彼此?

我喜欢上一个女孩。何必眼睛看着别处,过了好一会儿,才转过头来正对着我的眼睛,对不起。他的眼睛里有着晶莹的光亮。

我的心又痛了一下。何必不是一个爱流泪的男人。结婚这么多年,我只见他流过两次泪,一次是在婆婆去世的时候,一次是在丫丫出生的时候。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真男人,是那种很刚强很坚硬的磐石般的男人,他值得我依赖终生。不过,此时何必眼中的泪花,却让我觉得,我可能真的要失去他了。

你很爱她?我轻轻问。心不由自主地抽成一团。

是。这一次何必没有回避我的眼光,他看着我,轻轻地点点头,对不起。

什么时候的事?多久了?我本能地追问,脑海里飞快地回放着这段时间何必的表现,好像,都还正常,连晚归的时候都没有。

去年夏天的时候,在一次同行聚会上认识她的,很偶然。何必显得有点难开口的样子。

去年夏天 …… 去年夏天,我带着丫丫回国度假,回来后丫丫上学,然后一堆的事 ……

好像是这样,从去年夏天开始,何必就跟我一直分开睡的。其实之前为了方便照顾丫丫,我们也是分着睡的,不过,总是不同。我一直以为,那只是因为,我们都太累了的缘故。

她 …… 很年轻漂亮?我忍不住酸酸地问。脑海里浮现出公司里那些美貌女郎的风流体态,我自然是不能比的了。

不是,何必飞快地否认,不是因为她年轻漂亮。你知道的,我并不在意这些。

我点点头,心里却悲哀地知道,何必是真的动了感情了。

你们走到哪一步了?我咽了咽口水,突然觉得嗓子干燥得很。想起十几年前,峰也是这样问过我同样的问题。真的是报应吗?

没有。什么都没有。何必很干脆地回答。连手都没有拉过。你知道我的。

我是知道他的。

什么都没有发生。我心里重复着这句话,彻底绝望了。

我知道,那是爱,是一个人住进你的心里的感觉,不需要拥抱亲吻,甚至连牵手都不需要,她已经在他的血液里了。说着魔也好,说痴傻也好,那就是爱了。就像当年,何必还不曾接受我,我就已经为他背负上世俗的骂名。

事情,好像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丫丫呢?丫丫怎么办?你为丫丫想过吗?你算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吗?想不到你终究是一个自私的人。我本不想这样说的。我本是鄙视自己拿孩子说事的。

孩子是父母的义务,但是,孩子不应成为捆绑一个不再有爱情的婚姻的绳子。我知道这一点。可是,那一刻,我还是忍不住把丫丫做挡箭牌拿到何必的眼前。我依然是爱他的,我不想失去他,不想失去这个家。

我知道,只有丫丫可以牵绊住他。

果然,何必沉默了,低下头,再不说一个字。

我知道,这一个回合,我赢了。丫丫是他的心头肉,什么都可以动,唯有丫丫不可以。我已经给了他一剑,直直地刺在他的心上,就如同,他的话剑一般扎在我的心上一样。

我去睡了。你再好好想想吧。我的声音里透着寒气。会有一些冷吧。我不知道别的人在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是怎样的表情。我是那种越痛越会不动声色的人。

我把电视关上,画面里的最后一个脸孔是《金大班》里演世宏的方中信那张正气凛然的脸。不知为什么,就想起了他和袁咏仪演的《我爱你》。

那天夜里睡不着,我从网上搜出那部《我爱你》。其实之前已经看过两遍了。我想婚姻里的人,看这部片子,都会有心有戚戚的感觉吧。

一点点地看下去,心就像被撕开,跟着女主角一起,闻到了那种毁灭的血腥味。这是以前我看这部电影时,所不能够完全感受的死亡的味道。

婚姻里的那份曾经天长地久的爱情,在什么时候死了?那样思索着,便不由得悲从中来,对着电脑屏幕,我哭得一塌糊涂。

电影最后,袁咏仪从阳台上跳下去的镜头,让我觉得,自己心里有些什么,也跟着跳下去了。

谁都希望婚姻是幸福长久的,可是谁又能保证婚姻是幸福长久的呢?那个誓言可以吗?电影里方中信饰演的那个出轨的男人不是坏人,何必更不是。不过,那个关于不离不弃的誓言,终究不能够锁住会飞的心。

也许,不是人违背了誓言,而是誓言本身违背了人性。

何必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的身后,两只温暖的手臂轻轻地把我拢住,对不起,灵儿,我会尽力把她忘记的。

我反身扑进何必的怀里,忍不住失声痛哭。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给丫丫一个完整的家,一个幸福的童年。我强自挣扎着说。我心里很清楚,丫丫不应该成为我的借口。无论怎样,我相信,何必都会是一个好父亲。只是,我真的很舍不得他,我真的很爱他。虽然,那时,在滂沱的泪里,我其实已经下定了一个决心。

三个月之后,在佛罗里达的豪华渡轮上,我们一家三口在甲板上嬉戏,那一刻阳光灿烂。

同行的老外队友很羡慕地看着我们, What a lovely family !听着他们这样相似的夸赞,我就会觉得胸口气闷。

也许,真的是这样,一个家庭,在别人眼里,很容易被看作是幸福的。人都喜欢把风光的一面给别人看,本能也好,虚伪也罢,而真相,大概只有婚姻中的那两个人知道吧。

我转头看一旁跟丫丫玩闹着的何必。他比三个月前还要瘦了。他是不快乐的。他在尽力,不过,我也知道,感情的事,不是尽力就可以做到的。何必的辛苦,我看得很清楚。他眼里的消沉和落寞,并不是一张微笑的面孔可以遮挡住的。因为,这一切,我都曾经历过。只不过此时,在何必身上套的那层枷锁,比我那个时候的,沉重许多。

我们分手吧。当丫丫终于玩累了,在一边喝饮料的时候,我对站在船头默默独立的何必说。

何必诧异地转头看着我,刚要开口说话,我飞快地拦住他。让我说完吧,不然,我怕你我都会后悔。我不希望你不快乐。要知道,你不快乐,我也一定不会快乐。婚姻是两个人的。当有一人在里面有了离开的心思,那么这个婚姻,仅仅依靠一句誓言而存在,其实已经不够道德了。你知道,我一向最反对那种虚伪的道德论调,真爱不是道德的评论范畴。你始终是我爱过的那个男人。只是也许,我们的缘分就是到这里了。

我一口气把想说的话说完,何必沉默了一会儿,说,灵儿,我们一起看着丫丫长大吧。也许那时,一切都会好了。

不要。我决绝地说。没有看何必。眼前的海是这么宽阔浩渺,让人觉得自己很卑微。我仿佛在自言自语,何必,人这一辈子就像是在海里行的船,不见得总会走对路,更多的时候,会走偏,碰上暗礁,走错航道,那么,那个时候,就应当在最开始就停止错误,不然,只会越错越深,无法挽回。一生那么短,如果你可以拥有快乐,那么,就不要选择在悲伤里度过吧。去找她吧,她会给你快乐。

何必轻轻地握住我的手,深深地看进我的眼睛里,我依然会晕眩。灵儿,你真的不恨我?

恨?我的眼前划过十几年前峰那充满仇恨的眼睛。不会,你知道,有些爱,永远也不会变成恨。

就在这里微笑着分手,是不是也很诗情画意?我看着何必微笑。

我知道,这一刻,我的样子一定很美 ……






来自网友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谁是可以共度一生的人?

看了尘凡小说的续篇《爱到何时说分手》后,我并没有为何必勇敢追求爱情的勇气而感动,反而开始思索一个很傻的问题:如果。。人的一生可以永远只爱一个人该多么好!
 

那么。。谁才是那个唯一可以和你一生一世长相厮守的人呢?

人生中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这么说也许很悲观。在岁月中,命运早已埋下伏笔,往往要等到许多年后,蓦然回首,你才会惊觉那深沉的一笔。就像灵儿当初离开峰,何必也在同样的情境下爱上了烟儿,谁能逃过命运呢?

人世间的相逢也许要经过一条漫长又迂回曲折的路,但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带着宿世的缘分在适当的时候、适当地点,跨过千山万水、千沟万壑与你相遇。那个等待的时间也许会很长,是一辈子的追寻;也许会很短,是一见钟情的一瞬。但无论长和短,总会相逢。人生中的惊喜就在于有很多未知的假设。

但令人遗憾的是,也许那时,他的身边已经有个她,而她的身边也有一个他。。。拆散一个组合才可以换来另一个重组,这是多么的残忍。但你是否会因为残忍而踌躇?爱,有时就是折磨着的幸福,是煎熬着的甜蜜。

很矛盾吧?

何必爱着烟儿,灵儿爱着何必,而烟儿也爱着何必,婚姻之中无辜的灵儿似乎成了第三者。这公平吗?但爱情里面是没有公平的。 

既然冥冥中注定相遇的一刻了,无论你将面对的是艰辛的遗憾又或者是苦尽甘来的喜悦,都得面对,因为。。总会有一条是上帝为你铺设的路。也许,灵儿会有一个更爱她的人更温暖的怀抱在不可预知的未来中等待着她。那么,那些曾经苍白和逝去的岁月;那些曾经苦楚万分和遥遥无期地黯然,那些为何必流的泪,似乎都有了归途。

有时候,爱上一个人,就等于你背弃了世界,爱上了孤寂。但遗憾的是: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深爱着的这个人是否可以共度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谢谢鼓励。实在是过奖了。~~~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如果仅仅依靠一句誓言而存在,其实已经不够道德了。”

“真爱不是道德的评论范畴。”

“孩子不应成为捆绑一个不再有爱情的婚姻的绳子”

在作者这里我读到了从张洁的《爱是不能忘记的》传承的唯美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爱情哲学。

灵儿的智慧是杰出的。。。自然她对何必的爱也就更显出那份奉献和分享的色彩,犹如一首咏叹调。

虽然作者没有对何必与烟儿之间的爱情展开来细加描述。。。也许那已是不言而喻的。。。

很欣赏作者的文笔,简练而深邃。。。

顺便提一句,在你这里读到了非常少见的词作。。。有空会慢慢来欣赏更多作品的。

谢谢分享!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