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距离梦想有多远?

(2011-04-29 19:50:18) 下一个

 

女人,距离梦想有多远?

 

 

今天刚刚看到一位朋友发来分享的短片《Kiwi》。他跟我说,这是很有趣的一个video,你看了一定会流泪的。

我没有告诉他,赚我的眼泪,其实很容易。

 

那个名字叫《Kiwi》的视频,只有几分钟。第一遍看下来,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那只鸟的眼泪还是会让我的心跟着抽紧。不过,再几遍看下来,却真的让我流泪了。我想,我大概懂了它的意思,这应当是一个跟梦想有关的故事。

上网去搜索一下,果然。

 

视频中叫Kiwi的鸟,翻译成中文叫几维鸟,也有一个跟它们的形体特征相符的名字,叫无翼鸟,是新西兰的特产。它们是一种奇特的鸟类,翅膀高度退化到几乎没有。不过,无论怎样奇特,它们依然是鸟类,依然有着飞翔的梦想。那个梦想,说起来,更像是鸟类的一种本能,一种之所以活着的依附。

 

片中的那只无翼鸟,为了体验飞翔的梦想,自己在悬崖峭壁上制造了梦想所依赖的那个梦境,把一棵棵树钉在悬崖上,然后,它从容地自悬崖顶上跃下,在那一段长长的深谷飞速下坠的过程中,它真切地体验到那种飞翔的快感。一滴泪从它的眼角落下,该是幸福的眼泪吧……然后就是黑屏,像是死亡的结束,一种回归,一种平静。

 

关于梦想,我已经很久不去想它了,虽然,也许,它依旧深藏于我内心深处的某一个角落,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出来侵扰一下我的平静,让我无可奈何地折磨一下自己,除此,好像,梦想,已经与我无关了。

只是这一截短短的视频,却让我突然又想起了自己曾经的梦想。

 

我一向不是多么有志向的人,虽然也曾经在外界的教化中,做过这样或那样的梦,不过,如今看,都已很遥远,除去背地里自己把玩一下,怀念一下曾经青葱岁月里的昂扬激情,再没有什么实现的可能。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曾经的那些抱负,会成为永远的空谈。

现实是如此冷峻,梦想却是那么渺茫----多数时候,我都是这样微笑着自嘲一下,然后把目光从天空移向眼前的脚下。

 

我是世俗和现实的,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看得分明,虽然不免有些悲观,不过,我还是认为,这个世界,说到底,是男人们的。

社会角色的分工,生理因素的制约,注定了,女人们,即便再有鸿图之志,却总是要回归家庭,回归世俗,担负起妻子和母亲的责任。

 

在人生的旅程上,因着经验和阅历的积累,男人的翅膀也许越来越健壮有力,越来越靠近当年的梦想。而女人们,却不得不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而折断自己的翅膀,甘心蜗居在一方小小的天空,只为让男人们飞得更高,让幼小的孩子们能够长出健康的翅膀,让他们有一天,也可以尽情地去翱翔。

 

我是女人,我从不看轻女人们担当的能力。我也相信,会有很多优秀的女人,她们一生都执著于梦想的实现,并为之不懈的奋斗。

为了梦想,我也可以像那只执着的Kiwi鸟,不怕失去生命。人活着,总是应当有所追求,能为梦想而死,未尝不是死有所值。

但是,一个女人,在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就不可能简简单单地说,她可以为她的年少梦想而死。在女人那双飞翔的翅膀上,承担着比她的生命还重的份量,这个时候,飞翔,不再是第一梦想,而让自己羽下的雏鹰更好的成长,是比梦想成真更有价值的现实。

 

或者,也可以说,上帝在造人时,把女人的社会功能预先定位为母亲。孕育生命,把他们抚养教育成才,让这个世界生生世世地传递延续下去,那么,人类的所有梦想,才会有所附丽,才会有了实现的可能。这个,也许,正是上帝的梦想,而女人,承担着实现上帝梦想的重任。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女人,注定是为了成全男人的梦想而存在。相比之下,女人自己的梦想,倒不那么重要了。

所以,女人们,无论曾经有过多么崇高伟大的个人梦想,却多半会与之渐行渐远,在尘世俗务中,消磨掉当初那份奋飞的勇气和希冀。梦想,成为彼岸花,摇曳在渐渐失去色彩的旧梦中,也只能偶尔伤感地回望一下,如此而已。

 

虽然已经忘记了梦想的模样,不过,看着那个视频,感受着那只Kiwi鸟因为梦想的实现而流下的幸福的眼泪,我依然会跟着心潮起伏,会不由自主地,在这四月满是雨水的天空下,翻看从前,重温曾经有过的那些旧日梦想。

    女人,你还记着自己当初的梦想吗?你的现实,距离你的梦想有多远?如果有一天,当机会来临时,你还会不会,让梦想再次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谢谢蓝玫。~~~正走在开始的路上。~~~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你明白努力的方向,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嗯,懂得和做到是两回事,中间一定会有一些时间差的,对我是这样。谢谢你。~~~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你同意我说的是对的喽,我也是学了很久才明白的。一旦明白,就不会走老路了。我想这大家也能做到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谢谢蓝玫的留言。
这么理性睿智的观点,我好像已经没有补充的余地了。~~~
谢谢。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作为女人,不要设太高的期望,就不会失望。 特别是要依赖别人的期望,因为没什么能拿来对付失望的。

有个爱你的丈夫,有可爱的孩子,这就是幸福了,其他有则好,没有也罢。这样的心态才能免得患得患失,大起大落。女人年级越大越踏实, 不好空想。 这样挺好的。

另外,人生待人真诚,对朋友要说真心话,朋友会把你每一句话当成出自真心,若是因为说话不真实引起误会,那伤害的会是自己。 每天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又不做努力,那时少年幼稚。

女人生命经历多了就自然明白:一份汗水,一份收获。没有努力,便不该有企图。 会欣赏自己拥有的东西,不贪恋自己没有的, 是一种觉悟。并你觉得的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贴心宝贝。原来甜粽子是你啊。呵呵,今天我还在猜这是谁呢。~~~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忧~
极爱你的文字,这篇看的我感慨万分。
在原创我用的名是甜棕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