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恋旧如斯

(2011-03-28 20:04:56) 下一个

 

恋旧如斯

 

 

周末的时候,终于完成了很长时间的心愿,给沙发做了一套全新的沙发套。

那套布沙发用了很多年,被尘儿他们折腾得不像样子了。本来想换房的时候一起换掉,不过,这次的海啸地震却让我改了换房的主意,再等等看吧,谁知道明天还会发生什么。

不过,沙发却是不能再等了。因为是布的,所以坐垫我常常拿去洗,已经洗得很旧了。而且,靠背和扶手也已经很脏了。

 

于是匆匆去宜家买来布,缝到手疼,却还是兴致勃勃。我喜欢改变,在不变的基础上随心所欲地改变,也是一种发泄和满足。

因为那张三人沙发被老公有一次兴奋时跳到上面有些压弯,所以,我提议把它扔掉。其实是我做累了,没有力气再一鼓作气地去给它化妆,那种改变的需求我已经得到满足。我不能肯定自己日后还会有兴趣完成它。

 

因为还不到收垃圾的日子,于是我建议,趁着天气好,先把它抬到院子里去。

尘儿大叫着拦住,“不要啊,妈妈!不要扔掉这张沙发。我喜欢这个沙发。”尘儿坐到沙发上,阻拦我们往外抬。

为什么,这沙发这么旧了,脏了,还有地方坏了。我解释。其实,从我开始给沙发换套子时,尘儿就一直在一边不高兴,他就是喜欢沙发原来的样子。

“可是,我觉得它很好啊。它还能用啊。我不觉得它旧了。我就是喜欢它。”尘儿执拗地坐在沙发上不肯下来。

可是,别人会笑话我们的啊。人家会说,你看,你家的沙发又旧又脏了。我说。可是我说话的声音却不由自主越来越小,越来越没有底气。

 

我到底是个俗人,不可能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如果,在大多数人眼里那已经算得上是一套老旧的沙发,那么我是没有勇气像尘儿这样单单因为自己喜欢而坚持。在一个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几个人可以自由自在无所顾忌地做自己。我不是小孩子,不可能那么自我,我承受不了别人太过挑剔的眼光。

可是我又不知该如何对尘儿说,如果有人笑话那套沙发陈旧,那么他笑话的是妈妈,是妈妈持家无方。我不希望,他过早地知道和承受身外的世界对他的影响。

 

事情的最后,是尘儿躲在一边抽抽答答,我强行跟老公把沙发抬到院子里。忙完后,进屋来,尘儿抱着一个我拆下来的旧的沙发坐垫套子走到我面前,“妈妈,我可以keep它吗?”他问,眼圈还有点红。

为什么?它又脏又旧。我问。因为打算换掉沙发,我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洗它们了。

“我要留着它。这样可以remind我,旧沙发的样子。”说完,尘儿抱着套子跑开,留下我郁闷地坐在那里。

性格真的会遗传吗?不然,为何尘儿比我之恋旧情绪更甚。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两个下午做的新沙发,一张单人,一张双人,一个ottman,再加上六个沙发垫,很可观的成绩,却被尘儿的一番哭闹,少了很多欣赏劳动果实的兴致。

我也喜欢那套旧沙发的样子,素雅,温暖,可是,它总是会旧的,总是会被淘汰掉的,仅仅因为,凡事凡物都有个寿命。

尘儿不会知道,所有的东西,包括人,包括物,包括感情,无论我们有多么留恋,多么热爱,终究会有那么一刻,它会与我们永诀。

恋旧是好,重情重义,不过,过分的留恋,最后,就只能是一种对自己的戗伤了。

一直觉得,做人,恋旧,却依然能够有舍弃的洒脱,应是一种最美好的人生态度。不知道,尘儿能不能在他的将来,做到这样,但愿吧,日后,他不会再是如此恋旧的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和我们家的一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