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年的情人节礼物

(2011-03-02 20:31:51) 下一个

 

都是因为情人节的缘故,忽然便想起他来。

年轻的时候,很少在情人节收到特别的礼物。那时候大家多是聚在一起吃吃饭,喝喝酒,聊聊天,唱唱歌。情人节就是一个平常的日子。

那一年,我应当是24岁,毕业刚两年。他是19岁,是我们单位的保安。

本来根本不相干的两个人,却没来由地交错了一下。

有一天,他来找我借自行车,说是有急事。

对他,之前从来没有打过交道,只是有时经过大门口,正好他在值班,便会点头微笑一下。那时我一直觉得,只是一种礼貌而已。我不觉得自己笑得有多么灿烂,更不会有多么亲切,以至于会让人误会。

他,据说是山东人,长得高高大大的,很健康有型的身体,很帅气阳光的脸庞,如果不是站在大门口,相信他一定可以吸引很多女孩子的眼光。

我有点奇怪。他是18几的大块头,怎么想起来借我的自行车。那辆车是同事送我的,她女儿淘汰下来的,只有22英寸,我骑着都觉得很对不起它的娇小。他那么健硕……

不过,那时我也没有多想。想来他有他的难处吧。一个保安,他可以向这个等级森严的政府机关里的谁求助呢。所以很自然,最后他骑着那辆小车摇摇晃晃地出了机关大门。

还回自行车的时候,他顺手递给我一个小东西,嘴里含混地说,你的那个钥匙链太旧了,换个新的吧。说完,便跑掉了。

那是一个亮黄色的蝴蝶形状的钥匙链,打开,里面还有一面小镜子和一把小梳子。很可爱的小饰品。记得当时觉得他跟这个钥匙链一样可爱。这么细心的男孩子。是他变着方式答谢我吧。所以也没有多想,我换上了那个钥匙链。

那天晚上跟朋友吃饭的时候,突然记起那天是情人节。朋友还笑我,那个新崭崭的钥匙链是谁送的,跟我的大大咧咧很不配。我一笑。又不是特别的礼物,当然不会对我的脾气。

那之后,他又找我借过两次自行车。不过没多久,那辆车就被撞坏了。好像就没有了他来找我的理由。

再后来,经常会有内线的电话打进来,找我的,不过我接过来,便没有声音了。很奇怪。我还是没有多想。平常见了他,也还是照例笑一笑,没有什么特别。

那年春天,我跟同事去南方考察,回来后,一位相熟的不同部门的女领导找过我来,神秘兮兮,支支吾吾了半天,终于说,你不要怪我啊,我实在是受人之托。你不在的这几天,有人很惦记你呢,还以为你失踪了。

我很好奇,她却很为难的样子。

终于那位女领导一口气说,是那个保安,喜欢你,问可不可以处朋友。他也知道自己不配,也知道你比他大四五岁,不过,真的是很喜欢你。所以托我来问你的意思。

我是呆极而笑。

怎么可能。这个傻孩子,不知道他是怎么想到找人来帮他的忙的,又是怎么跟人说出口的。明知道不可能的事,却还要别人知道,不是由人取笑吗?

虽然我从来不觉得职业有高低贵贱,不过人和人的缘分,我始终相信,有深有浅。我和他,注定是两个世界的人。

所以我说,我有男朋友了。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撒谎着。

我不想取笑他。虽然他是一个保安,也不应当因为他的职业而成为一众闲人的谈资。

相信在普通人的眼里,那样的拒绝本身已经有了太多的世俗歧视的成分在里面。虽然,我不知道我该跟谁说,如果他是我的青梅竹马,我并不介意他是一个保安。

谁信呢?

当然我也曾很小人地揣测过,他是不是想利用我。不过我又有什么可被人利用的呢?

那之后,再看见他,尽管我极力做出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样子,不过我的笑容还是不自觉地收敛了很多。他一定是看出来了,眼神里多了些忧郁。

记得为了让他彻底的死心,我还专门请好朋友君胜做过我的男朋友,在我值班的时候,专门来机关陪我。

君胜的高高帅帅,再加上一身的书生气,自然会把他比下去吧。

那时我是这样以为的。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让他知道,拒绝,不是因为他的职业,不是因为他的年纪,不是因为任何他自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来得晚了。我以为只有这样,伤害才会被降低到最小。

君胜那段时间的频繁出现,倒是好像解决了问题。他眼里的忧郁少了很多。日常里,在楼道中遇见,他也会冲我笑笑,很腼腆羞涩的那种,很干净的眼神。让我恍恍惚惚地,有一种回到高中时代的感觉。也是,他的年纪还那么小,自然还有着那个年纪的纯情。而我,跟他比是老了的,至少在感情上,我老了很多。

那时我经常是下班后自己在办公室学习到很晚,每次回宿舍时,机关的大门都关了。

经过传达室的时候,就会有人大叫着他的名字。我听着,也会不自觉地笑。那些十八九岁的男孩子,大概都知道了他的秘密,然后像我们在高中时那样,放肆地取笑着,快乐着。年轻单纯真好。

多半时候,过一会儿,他就会愣头愣脑样地跑出来给我开门,并且不忘加上一句:小心点。那一年的夜色,都因为他的这句话,温暖了很多。

那段时间最大的好处是,来找我的同学朋友都可以不用登记就直接进来了。开始大家很奇怪,后来知道,原来我的名字在保安里那么具有威望。只要说是找我的,便是一路绿灯。朋友说给我听,我便捂着嘴笑。想来其实,那段时间,他带给我很多快乐。

第二年春天的时候,又一次出去考察,回来后,再也没有看见过他。

没有人可以问,也不好意思问。大概,是换了单位吧。

去年夏天回国,整理侄女的旧玩具时,看到了他送的那个钥匙链。那是我知道他的心意后,就从钥匙上把它摘下来。侄女看见喜欢,自然就成了她的玩具。

它已经很旧了。不过,看到它的那一刻,跟他有关的一些记忆却跟着新鲜起来。

很遗憾,那时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声谢谢。也不知道该怎样给他一份友情,哪怕微小的帮助和细碎的温暖,我都不曾回报过他。

所以有了这篇文字,算是一份回报吧。他应当不会想到,会有一个人,在这么多年以后,突然想起了他,并记下他年青时的一个隐约的剪影。

希望他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