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害怕过吗?

(2011-01-23 10:08:14) 下一个

 

 

你害怕过吗?

 

凡儿最爱说的话是,妈妈,我来保护你。这样说的时候,凡儿多半是张着两只小胳膊,围住我,神情凛然,大有小鸡保护母鸡的架势,看得我想笑,却又十分感动。

 

那天,凡儿突然问我,“妈妈,你害怕过吗?”

我没有听明白,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问。

凡儿看我茫然的样子,接着解释,“我是说,我在你的肚子里,哥哥在你的肚子里,妹妹在你的肚子里,爸爸也在你的肚子里,就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害怕过吗?你能保护你自己吗?”

当我听到第四个在肚子里的时候,差点笑晕过去。我的肚子能一下装得了那么多吗,那要多大啊。连老公也进去了,婆婆在天上听到了,也会跟着笑凡儿的天真吧。

不过,最后还是弄懂了,凡儿想要说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就隐隐地有了想哭的冲动。

 

那么久远的事,我早就忘记了,凡儿却替我记挂着,记挂着那些我一无所有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份担心和牵挂啊。爱这个家,爱自己的孩子,无论以后怎样,这些彼此拥有的时候,足够温暖那些有可能不愉快的时刻。

是啊,那个时候,他们都不在的时候,我害怕过吗?

会有吧。

 

在北京的时候,同住的人都因为结婚搬出,我便一个人住在那个不大的两居室里。那个简陋的宿舍,没有任何的防盗措施,因为想着总是临时住处,所以便将就着,一将就就是6年,而怕却是一直在的。

至今记得,一次夜里,被噩梦魇住,梦里万分惊恐地盯住慢慢靠近自己的坏人,颤抖的手却摸不到那把放在窗台上的菜刀,刀呢?!刀呢?!……

就那样惊恐地醒来。

那是做的最恐怖最无助的一个梦。早上醒来,脸上竟是一脸的红色斑点,两只眼睛红得像兔子,从来都没有过的事。搞得上班的时候,同事们一个个异样地看我。说春梦了无痕,我不信。那些他们来过的痕迹,是那么得清清楚楚。

 

不过,那种怕,其实是完全可以放下的怕。要说那个时候真正地怕什么,是没有的。那个时候,一个人,自由自在惯了,什么都可以不计较,什么都可以随时放弃。

记得有一次,晚上从单位里出来,骑着自行车,其实步行也只有几分钟的路,有时候就是很懒。走到楼下要拐弯的时候,突然横冲过来一辆摩托车,飞一样地朝我撞过来,还没有搞清楚什么事的时候,我已经被撞倒在地上,那辆摩托车却停都没停地又飞走了。

那时,路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却还是有几声惨叫提醒我发生过什么。有人跑过来问我怎样了,我竟然一点事都没有。不过,那辆车,却已经撞成了麻花。有人在一旁万幸万幸地说着,我却懊恼,还要把拧成麻花的自行车扛回去,总不能扔在那里挡着路吧。

回到宿舍,跟同住的朋友说起,她听完,十分不解,说,你怎么能说得这么轻松,还能笑得出来,像假的似的。要是我,不吓死也吓哭了。

她的一句话,突然让我觉得很惭愧,也突然意识到,好像是有点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

 

其实,凡儿,妈妈从来都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回事,直到,我有了你们。虽然,我还是没有把自己看得怎样,不过,毕竟不同。

有了你们,我反倒是有了怕。怕自己有一天会突然离去,怕在你们还没有长大之前,自己不能尽完应尽的义务,怕你们的人生,我不能够替你们遮挡更多的风雨,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能给你们正确的引导,怕……

有了你们,竟有了那么多的怕,虽然,我知道,怕也无用,有时却还是身不由己。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雪山飞狐》里最开始的一个镜头:胡一刀跟苗人凤比武,胡一刀一个分神被苗人凤打伤。苗人凤不解,以胡一刀的功力,不可能这么轻易地败给自己。其实,理由很简单,胡一刀心里有了怕,有了顾虑,有了身后:自己的妻儿,所以,他不可能像从前那样无所顾忌。

因为这样一个情节,便记住了在那部电视连续剧里昙花一现的胡一刀的名字,觉得他是个真男人。也因为这个,分外地敬佩金庸,只有对生死人生看得十分透彻的人,才会写出这样的气短英雄。不过,也因为胡一刀妻子舍幼子不顾而以死殉情的情节,又觉得,金庸毕竟是个男人,并不了解女人。

 

是的,无知者无畏固然会靠着血气方刚无牵无挂所向披靡,而有知者有畏的惶然犹豫黯然落败又未尝不会让人跟着慨叹唏嘘。

 

只是,怕又怎样呢?谁都逃不过命运。人生还是如此继续下去。坦坦然然地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把那些怕交给命运,所谓的怕,便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所以,总是心里有一些怕的时候,看着眼前自己拥有的一切,就觉得知足,有过这些,无论人生长长短短,都够了。

 

你害怕过吗?

你害怕的那些个时候,谁给了你不怕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