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看《经典咏流传》又感

(2020-03-22 11:56:21) 下一个
喜欢中央电视台的这个节目,最近呆在家里,不愿老看那些揪心的新闻,就去搜寻一些让人愉快、有欣赏价值的节目,除了《歌手》外,央视的这组《经典咏流传》就是值得大家去看的节目。
 
我离开中国快三十年了,只有两个东西让我不忘:一是中国饭,而是中国字。饭者,食物也,是所有动物生存的基础之一。那些让自己活着和长大的饭菜,尽管谈不上什么美味和营养,但那种筑起了你的身体和血肉的东西,已经不可能会被忘记。任何一种生命,都会有一种交流方式,语言则是人类特有的能够表达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思想情感的最佳方式。母语,顾名思义,就是妈妈的语言,是人一生最好的语言。所以,我只留恋和尽量保留了这两种东西:中国饭和中国字。吃饭是为了生命的延续,写作则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经典咏流传》,将一些大家熟悉的诗词,用简单通俗的音乐旋律表达出来,用于传承中华文明。我喜欢中华文明,但不喜欢大多数的中国文化。文明,是一种人类的进步的标志,而文化,则是一种习俗的沉淀。文明大多是高尚的,而文化,大多是低俗的。中华文明的标志之一就是神秘而奇特的象形文字,大陆叫汉字,海外叫华语,虽然各有千秋,但我觉得叫汉字,一是自我贬低,因为,这种文字在汉朝的千年之前早已经有了。二是自大,将五十四个族群排除在外。既然认为象形文字起源于黄帝,就应该叫“黄字”,但奇怪的是,中国人自己认为是黄河、炎黄子孙,以黄为傲,却把下流的东西,都用“黄”字来表达。所以,我觉得用“华语”比较好。
 
传承经典固然好,但中国人有个毛病就是除了炫耀老祖宗外,很少创新。几岁的娃娃就能背诵几十首诗词,大家就觉得很了不起,可是现在有多少人在学校里学过诗词的创作?堂堂十三亿人口的总理、领袖,在那么重大的场合下,竟然用五百年前人的一首诗词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觉得羞耻,还觉得无限光荣。应该是说,此时此刻,我想用我自己的一首诗词来表达我的心情,那才是值得全国人民骄傲的一件是,而不是,背诵一首唐诗。在过去,《唐诗三百首》是儿童的启蒙诗词,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亦会吟。古人到了十来岁,就要学会做诗词了,而不是只会摇头晃脑的背别人的句子。希望中国的语文教学中,从初中开始,应有诗词的作文。
 
还有,中国人说起诗词,就只会停留在《唐诗》和《宋词》,其实,当今网络上有许多优美的诗词,水平超过唐人和宋人的作品非常之多,可人们从来不去看,不去咏唱,使其流传,这就是中国人崇拜古人、嫉妒当代的又一丑陋文化,崇拜古人为了抬高自己,埋没当今只是因为嫉妒。这也是我最讨厌的中国文化陋习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