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恋新编(小小说)

(2010-11-01 19:38:45) 下一个

 

 

网恋新编(小小说)

(虚构故事,如有巧合,纯属偶然)

 

“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的回信吗?”这是欣对着那个叫“枯木逢春”的新ID说的第一句话。

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认定了这个“枯木逢春”是“梦里寻她”。

人和人,是靠缘分的。而在网上,明欣相信,闻一下对方话语里的味道,就能分辨,是不是你要找的人。

明欣一向有这个自信。所以,当梦里寻她突然失踪,杳无音讯;当枯木逢春突然蹿出来,一见如故地跟她攀谈的时候,明欣自然会把他们两个联系在一起。

她听说过马甲这回事。她觉得,是梦里寻她回来了,只不过,换了一件新马甲而已。不然,又会是谁呢。

 

明欣很少跟网上的朋友攀谈,她不是一个没有戒心的女子。明欣的老公是生意人,而生意人,是很难安生下来的。他们移民加拿大,不过是为了给自己多条后路,给女儿多个选择。

只是,生活,是要在国内,才更像生活的。而生意,也是要在国内,才更像做生意。老公选择了两头飞,明欣自然做了留守,10岁的女儿是明欣全部的支撑。

虽然已是人妇,不过,春闺帐冷的日子,寂寞是无处逃避的。老公?如今,老公已然太遥远了。

寂寞的明欣把所有的情绪发泄在网络里。她写情感,写流行,写宠物,写小说……明欣把码字当成了一种心理治疗。效果倒真的是有的。写作是一种情绪的渲泄和整理,可以让人心灵获得一种平静和安宁。并且,经常会有网友搭讪过来,真真假假地奉承,虚虚实实地夸奖,明欣空着的心,便慢慢地被网络填满。

虽然偶尔,明欣也会期待能够网恋一把,过把瘾就死,不过,她也深知,网络深深深几许。投入的深情,谁知道呢,网络那端究竟是怎样的人,也许,投给的是一个同样的女人,也不一定。听过很多这样的故事,所以,在明欣跟梦里寻她开始聊天的时候,明欣是在心里告诫过自己的,不可当真,不可入戏。

不过,事实可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事,投身进去,再抽身,就难了。

 

和梦里寻她聊了有半年多的时间,明欣突然发现,她离不开梦里寻她的信件了。好像每天打开电脑,就是为了等梦里寻她上线。

她曾经跟梦里寻她说过,她是不相信网恋的,也绝不会网恋的。当时嘴巴硬硬的,没有商量的余地,一副你接受这个条件就跟你聊,不接受就不聊的架势。

梦里寻她倒好像是一个温柔体贴的男士,对明欣的话,一律点头称是,并一再表明,也只是聊聊天,打发一下寂寞的时光而已。

梦里寻她的妻子是部队干部,听说是团级以上,她的团聚申请,历时漫长,背景调查已经做了一年多了,还没有任何音讯。梦里寻她便在等老婆团聚的这段时间里,遇到了明欣,并被明欣的文采吸引,表示纯粹是出于敬仰,自己年轻时也曾是文学青年。

被人夸奖,总是好事。何况梦里寻她尤其不吝赞美之词。明欣不自觉地飘飘然。理智她有,不过,面对赞美,表面矜持一下,暗地里,那道精神防线,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就这样,交流不紧不慢地进行,时不时地他们会分享一下生活中的趣事,有时候,心情不好了,也会相互开解安慰一下。

 

也不知哪一天起,明欣发现,如果这一天没有收到梦里寻她的消息,她就会坐立不安,夜不成寐,很像当初跟老公恋爱的感觉。

天啊,黑暗中,明欣一个激灵爬起来。她又恋爱了!真的网恋了!看看一月一飞太空飞人般的一旁熟睡的老公,明欣颇为自责。

她知道该就此打住,可是,那种精神鸦片,吸上去,想戒掉,很难。

原来陷进去,这么容易。明欣发现这一点时,在黑夜里重重地叹了口气。然后悄悄起床,坐到电脑前,给梦里寻她发消息:我喜欢上一个人,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他。

很快梦里寻她发过回信来:喜欢他,就告诉他。

明欣看着梦里寻她的回件半惊半喜。这么晚了,他怎么也没睡,难不成,也会像她一样,难以成眠?

可是,我曾经跟他说过,我不会接受他的。况且,我罪疚感很重,我是婚了的女人,这样,太不守妇道了。明欣这样写,心里倒真是这么想的。

他一定也是喜欢你的,你这么可爱的一个女人,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呢。感情和婚姻,是两码事。你是聪明人,应该明白的。梦里寻她没有一刻犹豫地回复她。

明欣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这行字,兀自笑起来,这是你的心里话吗?

当然是。梦里寻她回答得很干脆。

下了,我再想想。明欣不等梦里寻她说话便下线了。

不用再多说了。她已经能确定了,梦里寻她也一定是喜欢她的。她可以踏踏实实地去睡了。

至于梦里寻她……明欣想再吊吊他的胃口。明欣是不会先说出口的,这一点她懂得。女人的聪明和矜持,她都有。

明欣躺在那里,即便是黑夜,也能看出她嘴角露出的甜甜的微笑的光亮……

 

只是,明欣笑得太早了。

那天以后,明欣再也没有看到梦里寻她上线。

有话要说却一下子找不到那个对话的人的时候,那种郁闷的情绪,堵在胸口,上不去,下不来,真是折磨。

明欣把他们相识的那个网站的角角落落找了个遍,就是看不到梦里寻她的影子。明欣感觉自己快要疯掉了。第一次觉得,面对着网络,人是那么的无能为力。一个人要消失,便会连个影子都寻不到。明欣这才意识到,她对梦里寻她的背景,了解的是那么少。好像除去灵魂的相交,现实里的那个人,她其实是一无所知的。

就在明欣几乎崩溃的时候,枯木逢春来了。带着一脸温柔的笑,他主动跟明欣打招呼。明欣心中一动,不知为什么,她一反常态,很热情地跟枯木逢春攀谈起来。枯木逢春显然是有备而来,明欣只跟他交流了几句,便认定是梦里寻她。具体是哪一点让她这么确定,她说不出来。大概,就是因为,枯木逢春说的那句前生的缘分吧。

有几个人会不晕呢?当有人对你说,前生,我们是情人。

在明欣的意识里,在网络当中,能对她说出,前生,我们是情人的这句话,应当,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梦里寻她。

为什么要换件马甲?明欣问枯木逢春。

这个名字不好吗?遇到你,对我,就是这种感觉。枯木逢春的回答,滴水不漏。

明欣就此芥蒂全无,除了梦里寻她,还会是谁呢!

换件马甲,好似换个心情,换种身份,或者说,摘下原来的面具,坦承以对。过去所言,真假虚实,便不再具有约束。

他们,不是已经有了一种全新的默契和开始了吗?

 

没有了顾忌,却充满了一段时期以来梦里寻她音讯杳无的失落,明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和枯木逢春的交往里。好像那么久压抑在内心的情感,终于找到了一个出口,来势汹涌,滔滔江水般地奔泻而来,冲垮了明欣为自己立下的种种原则和规定。

爱就爱了,谁怕谁呢。何况,这份爱恋,竟是如此美好。不需要牵手和拥抱,却已经超过了,那种肢体的接触所能够给人带来的愉悦和满足。

明欣一直是以一种飞翔的姿态在和枯木逢春恋爱着。她觉得自己像是长了翅膀的天使,快乐地在枯木逢春给她建立的虚拟世界里自由地翱翔。

爱情,不,确切地说,是网恋,竟是如此美妙,这是明欣万万没有料到的。白白地浪费了那么多的好时光---明欣会这样慨叹她和梦里寻她交往的那段平淡的时间。

有时候,她也会撒娇地告诉枯木逢春这些心里话,枯木逢春都是憨憨地笑,没有多言,越发让明欣觉得他实在憨厚可爱。

 

喂,你说过,我的生日,你会帮我唱一首歌的,还记得吗?我的生日快到了,你会不会兑现承诺?那天,正在聊天的时候,明欣突然想起生日快要到了,便娇俏俏地问枯木逢春,盯着屏幕的眼波妩媚至极,好似在看着情人的眼睛。

明欣曾经和梦里寻她说起过她的生日。她的生日那天,是一轮满月。所以,梦里寻她说,等她过生日的时候,就送她一首歌,《月亮惹的祸》。

为什么?那时,明欣曾好奇问。

不说。自己猜。梦里寻她故意卖关子。

现在,明欣懂得了。

 

唱歌?枯木逢春犹豫了一下,马上接着说,好,就唱生日快乐歌好不好?

明欣看着屏幕,有一刻工夫怔在那里。

不对,再想想,你说过的。明欣没有放弃,提醒枯木逢春:我生日那天是满月,你忘记了?明欣一边敲键盘,一边心里暗暗浮起一种很不好的情绪,说不出来,是慌乱吧,夹杂着些许烦躁。

呵呵,当然没有忘,我开玩笑,逗你的,笑了吧。枯木逢春打过来一个笑脸。

那你会送哪首歌给我呢?明欣淡淡地问,心却没来由地一点点地沉下去。

你想听哪首,我就送你哪首歌,好不好?枯木逢春很迎合明欣地说。

《月亮惹的祸》。明欣敲出这几个字,心冷到极点。

你喜欢张宇的歌?我也喜欢。好吧,就这首《月亮惹得祸》吧。真不是一个小祸呢,惹出一个这么美丽可爱的女人,把我迷晕……枯木逢春的甜言蜜语,一向是可以轻易把明欣搞定的。

 

不过,今天不同。

你不是梦里寻她。明欣冷冷地敲出这几个字,她心头的那份寒气,也直直地奔着屏幕逼去。

那端的枯木逢春一定感觉到了,有三分钟的光景,那边没有回音。

而这三分钟,足以让明欣得出结论了。

 

你真的那么喜欢这个梦里寻她?一定要我是他,你才能接受?你真的可以把我们的从前,一笔勾销?枯木逢春的一串问号甩过来,同样地透着寒气森森。

什么意思?明欣显然给搞糊涂了。他竟然这么理直气壮地承认了,他不是梦里寻她,并且还这么怨气冲天地质问她,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什么叫一笔勾销,明欣从来没有跟梦里寻她之外的任何人有过瓜葛。

 

说梦话吧你。如果你不是梦里寻她,我跟你就没有任何过节。明欣冷冰冰地说。

真是荒唐,怎么会有这种人,自作多情到这种地步。明知道她认错人,也可以跟她一脸无辜地谈情说爱。我怎么可以这么糊涂呢,竟做这种傻事。还以为他是梦里寻她,跟他眉来眼去的,想想真是丢脸。

怎么会有这种事呢。明欣恨不能立即找个地洞钻进去。网络的爱,竟可以这么盲目,那种虚拟,原来是有很多缝隙,让别人去钻的。

 

难道你不是歌伶子?不要装了,认了吧。你就是烧成灰,我也认得啊。我观察你好久了。一定没有错。你就是歌伶子。你逃不掉的。没错,我是结婚了,可是,我也是真的喜欢你啊。不要再躲着我了,好不好?我快要疯掉了!枯木逢春一字一句地说。

明欣看得心惊肉跳。刚才自己的那番懊恼被这段话消去了一半。

她的误认不算什么。原来,真正被误认的,是她明欣啊。这样的几句话,分明地看到了另一个故事,内容还很旖旎。

 

明欣死死地盯住屏幕半天,突然就怨气全消,哈哈大笑起来。

原来,他们两个,都把对方当成了另外一个人,竟然你侬我侬地缠绵了这么久。

明欣笑得喘不过气来,伏在桌子上,直不起腰来。她想给枯木逢春回个消息,却怎么都不能停住笑。她一敲字,就会想起自己过去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对着屏幕,盈盈浅笑的表情,想那时,对面的枯木逢春,也是这样,把她当作了那个歌伶子,脉脉含情地哄着她,让着她,明欣就止不住大笑。

她一直是个谨慎的人。想不到,在网络里,竟做下这么荒诞滑稽的事,真是会叫人贻笑大方了。

 

认真地说,对不起,是我认错人了。再很认真地说,对不起,你也认错人了,我不是歌伶子。明欣是笑着敲出这几个字的。

她一定要告诉他真相,不论他信不信,也不论,其实,他对她来说,只是一个陌生人。

对枯木逢春,她突然多了几许同情。大概,从某种角度看,他们两个,也算是同病相连吧,都是被感情击败的那一个。

真的?枯木逢春半信半疑。可是,你这么可爱……要不,我们将错就错吧,也许,我找的是你……

 

枯木逢春后面的话,明欣没有再看。因为已经没有意义。如果他不是梦里寻她,那么明欣,是不会和他有什么瓜葛的,即便,他们错了一段时间。她不会像枯木逢春这样将错就错。她做不到。她的爱没有那么泛滥,也没有那么廉价。她了解的,她喜欢的,是梦里寻她。

想到梦里寻她这个名字,明欣突然心痛了一下,她真的了解梦里寻她吗?她真的喜欢他吗?也许未必吧。谁会知道,她是不是,梦里寻她找的其他的别的人呢。

况且,之前的喜欢,还是淡淡的喜欢,那种有一点点的越界,却还可以完全控制住的。而这段时间她的疯狂,无非是因为,梦里寻她的突然的抽离。那种引水入渠,却又突然截断的方式,据说,是恋爱阵痛法,用这种戛然而止的方式,去拔高感情的热度浓度和依存度。这个时候,被突然堵住情绪的人,往往会看不清自己,而在感情上,完全地受对方操纵和牵制。

 

想到这里,明欣一下子,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网恋网恋,是先有网,然后,总会有扑火的飞蛾撞来的。这个世界,什么都会缺,唯一不缺的,就是寂寞的灵魂。

网恋----明欣对着枯木逢春一大堆依旧浓情蜜意的话,洒然一笑。

还是让网恋成为一个梦想吧,既是梦想,便无所谓真假,也无所谓有无。

明欣把自己的ID注销。从此退出网络江湖。

 

一个月后的一天,她在网上闲逛时,突然看见,那个梦里寻她在他们相识的那个网站,发的一条消息:日月心,你还好吗?为什么突然离去?很挂念你……

日月心是明欣注销的那个ID

有三秒钟的时间,明欣对着那句话,心不自主地抽痛了一下,不过,只一下,明欣就微微笑了,然后,轻轻点一下鼠标,那个页面,就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回头看了一遍,网恋应当各式各样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网恋原来是这样的呀?好玩儿,也心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