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榜样的力量

(2010-11-27 12:54:00) 下一个

 

 

榜样的力量

 

凡儿开学之前,我和老公特地带他去商场买书包。那天,在一款打折的书包面前我停住脚。价格是很好,款式一般,不过,小孩子用,淘汰得很快,所以,我想游说凡儿买下来。

凡儿却好像根本不感兴趣的样子,眼光扫过,不带停留,一句不喜欢把我打发掉。

很泄气地站在那里,我拿着书包冲跑到一边去的凡儿喊,让他再来试试看。

凡儿并不理会,回我一句,“不好看,我不喜欢。”便一头扎进旁边的玩具堆里。

尘儿倒是被我的喊声吸引过来,上上下下地把那个书包打量一遍,眼睛就亮起来,“太cool了!妈妈,我喜欢!”说着,尘儿就把书包背到身上,“我太喜欢了妈妈,给我也买一个吧。”其实,尘儿正在用的那个书包,价钱是这个的两倍不止。尘儿的喜新厌旧,很人性。

我刚要回绝,凡儿听到哥哥的声音,跑过来看。见哥哥把书包背在身上,赞不绝口的样子,终于耐不住,也吵着要背一个书包。我急忙趁机说,要不要跟哥哥背一样的书包一起去上学?凡儿点头如啄米,背上书包,看着哥哥,一脸甜蜜,完全忘记了刚才自己的不喜欢和拒绝。

那天,看着凡儿欢天喜地地背着书包跟哥哥走在一起,就觉得好笑。凡儿不懂得挑选,不过,他喜爱哥哥,是哥哥忠实的追随者。所以,哥哥爱的,便也是他的最爱。

所谓榜样的力量,大概就是如此吧。

就好像,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其实并没有自己明确的观点,不过,如果有人以领导者的姿态出现,那么,就势必会有一部分气味相投的人追随,那个时候,多人的观点,其实说到底,也就是一两个人的观点。

不过,普通人这种追随榜样的心态,对管理者来说,倒是好事。有道是擒贼先擒王,大概跟榜样的力量是一个道理的。对绝大多数的无主张者,占据他头脑中的领袖地位,便是一种最好的管理和控制,不过,让人苦恼的,也多半是这些人,往往因为没有独立的思考,而少了一些坚定,成了墙上芦苇,随风倒。

就好像凡儿的改主意,不过是几分钟的事,喜欢与不喜欢,接受与拒绝,就是倒过来的了。与其说是凡儿的盲目追随,不如说是尘儿的斩钉截铁,把本来相对的事,做成了绝对。

也好,兄弟两人之间,倒是绝佳的配合默契。谁有领导的本领,谁有甘心配合的追随,又有多重要呢?重要的是,生活需要这样的搭配,而我,我的目的达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