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经,我爱过一个渔夫(小说)

(2010-10-01 21:52:42) 下一个

 

 

曾经,我爱过一个渔夫

(虚构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那一年,先生被公派到美国进修。习惯了身边有个人听我唠叨,突然没有了听众,心也就跟着飘忽起来。

朋友辉说,你这么闲,干脆帮我个忙,到我的网站做业余写手好不好?

那时候,辉注册了一个交友网站,他希望有人帮他在那里烘托风花雪月的气氛。

我说,好吧,不过,你要付我稿酬啊。

辉笑。他知道我是答应了,而且是绝对的义务。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吧,喜欢正话反说。

于是,我在那个叫情缘网结的交友网站,尽情地抒写着关于爱情的痴言疯语。泡在网上的时间多了,倒是不觉得寂寞了。

很快,很多的男人闻风而来,或郑重,或轻浮,或直接,或含蓄地向我抛着青眼。隔着网络,我偷笑。不知道,网络里的爱原来这么随便,这么廉价,泛滥到可以批发。

多数时候,我是笑着回绝的。我说,我有了爱人。我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发泄情绪,打发寂寞的光阴罢了。

 

那时候,我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千江有水。喜欢那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的意境。

直到那一天,一个叫万里无云的男人跟我打招呼。他打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回过去,万里无云万里天。你也喜欢萧丽红?

大学里看过那本书,读过好几遍,现在都还记得一些情节,一些名句:人世的难处,原来是易舍处舍,难舍处亦得舍。他随手打出那本书里的一句话,也是我所喜爱的。

不知为什么,这个叫万里无云的男人,轻易地就进入了我的心里。后来,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有些人,即便是在身边,无论怎样都进不了你的心;有的人,即便是天涯远隔,却让你觉得了那种近在咫尺的相知。

 

万里无云是那种很博学的男子,又很体贴幽默,常常会逗得我在网络这端笑得花枝乱颤。更重要的是,和他聊天,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并且启发我去深入思考日常我根本不感兴趣的问题。我的心智不断提升的同时,他在我心中的刻印也越来越深。

现在回想,是怎样掉进他的网里的不知道。只是知道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我出不来了。他有家,也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但是,我就是想看到他。

本来只是偶尔去那个网站写点东西,和万里无云聊上后,我几乎是每时每刻地泡在那里了,只怕错过每一个和他相遇的机会。

都说飞蛾扑火,我猜,应是,飞蛾在看清那光亮是火的时候,已经止不住惯性地向前了。谁愿意被烈火焚身呢?悬崖勒马,那得需要多么大的力气和多坚强的意志。我是一个凡人。所以,明明看到了前面是万丈深渊,我还是一脚踩下去……

只是,这种感觉又不能跟他说,更不可能跟老公说。我一个人,在看不见的网络里,快要疯掉了。理智告诉我,及早抽身吧,不会有结果的,走下去,只有伤害。可是,我一定是疯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不是疯了,又是怎样呢。我是真的舍不得放弃那种相知相惜的感觉,那是连老公都不曾给过我的灵魂激荡。我贪婪地享受着这份可遇不可求的缘分,或者是,孽缘。

我安慰自己,我只是在虚拟的网络里,和他聊聊天而已,只是聊聊天而已,不会怎样的。没有见面,牵手,拥抱,就不是爱情。我暗中给自己洗脑:我们只是朋友。很虚伪的借口。不过,我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

每天在网上等他,也总是等得到。默契就是这样吧。我能感觉出,他也很喜欢和我聊天,偶尔地也能读到他的无奈。不过,我们从没有把话题扯到我们彼此的身上,都谨慎地不去触碰那颗情感的地雷。

一直这样下去也好。我的要求不高。

 

到我们相识半年多后的一天,我突然看不到他了。那以后,他的那个万里无云的网名再也没有用过。他逃了。连个再见都没有说。

太爱一个人,感觉就好像整个世界都在恋爱。直觉他还在这个网站里,只不过,换了一个网名而已。那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任何一个男人在那里深情地对着网络发泄心中情绪时,我都会觉得那是他。这种状态很不对。我知道。但是,我的理智,我的教养,我的原则,都没有用了。

终于,忍不住,我跟辉说,你可以帮我查一下这个人的信息吗?看他还有没有别的网名。我知道,这是很不道德的要求。辉在电话中沉吟了半天说,好吧,当作我对你的答谢了。

辉的结果很快传过来,这个叫万里无云的男人,其实是辉请来的专业写手兼调情高手。

调情?我不解。

辉在电话那头讪讪地笑说,一个交友网站,不能过于冷清,虚假的繁荣总是要的,不然如何吸引眼球呢。

原来如此。

听着辉报给我的万里无云的N个网名,我晕掉了。虽然感觉到自己可能碰上了高手,但是还是太出乎意料了。

他竟然一直都是在戏弄我。

那几天,不吃不喝,恍恍惚惚地,老公打来的电话,总是被我几句话搪塞过去。我需要冷静地想一想。老公帮不到我,或者,他只会是越帮越忙。

 

有一天,辉打来电话,说他们公司有一个万圣节的化妆舞会,问我要不要来放松一下。

他们公司?我一下子精神抖擞。我说,我一定会去。我猜,辉一定会请万里无云的。

我去精心挑选了一套小美人鱼的服饰。记得,辉说过,万里无云有一个名字,叫寒江渔夫。那我就做一回那个情海人鱼吧。

那天的舞会,我是第一个到场的嘉宾。坐在那里,我紧盯着每一个入场的男子,仔细地揣摩那面具之后的人,究竟哪一个是万里无云。不过,我始终不能猜出他来。直到我看到一个渔夫模样的人,慢慢地走到我的身边,坐下来。

隔着面具,他说,我好像看到今天的成果了。他的声音很温柔。

是他。一定是没有错。有的人,一开口你就知道,他是不是你要找的人。缘分,不过是心灵感应。我相信自己的心。

我说,好像你今天是比较幸运。不过,也就这一天了。

为什么?他好奇地问。

因为,过了今天,我就会变成泡沫了。我是想调侃的,却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不会。你是现代人鱼。过了今天,还是好好地做回你自己。不要再做鱼,做女人就好。渔夫不可能天天都碰到。他好像很体贴,像他在网络里那样幽默。

 

那天,坐在那里,和他聊了很多。与网上不同的话题,我们也可以尽兴而谈。他说,看不出来,你真的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呢。想象不出,你摘下面具的样子。

他大概不知道,我其实一直在他眼前卖弄我的思想。我想迷惑他,报复他在网上对我的绝情。

他一定也是有一些晕眩了。所以,晚会结束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可以把面具摘下来吗?你一定是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女孩。觉得你的眼睛很像一个我认识的朋友的,虽然,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她。只是觉得,她就该长一双这样的眼睛。

我直直地看着他。我说,女士优先,让我先看看你的样子吧。

没有犹豫,他摘下面具,一张很阳光灿烂的脸,棱角分明,一双深深的眼眸泛着暖暖的光。那是我所喜爱的男子的样子,也是我梦想中的他的模样。

一层水雾慢慢地裹住我的双眼。我转过头,轻声说,抱歉,不是今晚。下次吧,下次再见。

我逃似的离开人群,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坐进出租车,正要关上车门时,一只手拦过来。是他,满眼的询问。

你没事吧?要不要我送你。他的眼睛在我的眼睛里搜寻。

我低下头,但愿他没有看到我的眼泪。我没事。谢谢了。我先生不喜欢看到别的男人送我回家。

我关上车门,让司机开车。我知道,那一刻,我不能有半点的犹豫。

 

回到家已是深夜。打开电脑,赫然看到万里无云的头像在闪烁:你还好吗?

我的眼泪又开始流下来。他不会知道,那是我。

我很好。只是,曾经,我爱过一个渔夫。我慢慢敲出这几个字。没错,我一定是爱过他的。虽然,我一直不肯面对。

渔夫的爱情,根本不值得相信。几分钟后,万里无云回复我,好像能看到他对着电脑沉吟的样子。

人鱼的爱情,值得相信。只不过,她要的是那个爱饵,和渔夫无关。我回复。泪水流的更多,来不及擦去,反正,他看不到。

当我们把棘刺扎进胸膛时,我们是清楚地,我们是明明白白地,但是我们依然要这样做,依然要把棘刺扎进胸膛……半响,他打过来《荆棘鸟》里的这段名言。

心中的那根刺,一直扎在我心中的那根刺,被这段话,上下拨动而震颤,那长久以来的煎熬和刺痛,此刻是那么得清晰和尖锐。

我终于泪如雨下,放声痛哭。原来,我还是没有爱错他…….

我没有再回复万里无云。

就这样,结束吧,让那根刺,成为我们相识一场的纪念。

 

那天,我清除了在那个交友网站的所有信息和博文,注销了那个千江有水的网名。那一刻,好像能看到一个美丽的人鱼,化成了无数的泡沫,散落在网络的海里。

接着,我给老公发邮件:亲爱的,回来吧,我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