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傻气和勇气

(2010-10-13 06:08:17) 下一个

 

 

 

 

傻气和勇气

 

 

有一天突然想起了十年前,自己参加的那次副处级公开选拔考试。

那次考试,我本来是有很好的基础,从大学到机关,近十年里,都是又红又专,那次公开选拔,我又是笔试的第一名,那个部门对我来说,也是近水楼台。面试,本来可以只是一个过场。

只是,那时的我,即使已经在机关工作了5年,却依然没有脱掉书生的稚气和锐气。

记得非常清楚的是,那天有一道问题,“如果你是副职,你认为你的正职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你该怎么办?”

那时候我的思想极其简单,第一反应就是,错了就要跟他提出来,请他纠正。

主考官并不放弃,进一步提问,“如果,他不接受你的建议呢?”

这是一个难题。不过既是我认为错的,就应当反对。我答,继续坚持不懈地跟他沟通,直至他被说服。

主考官笑,“如果,他还是不听呢?”

我犹豫,该怎样做,这真的叫人头痛了。

这时,旁边另一位考官,更进一步地把我推到了悬崖边上:“如果,你认为这个决定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在你劝阻他无效后,你会怎么办?”

很大的损失?一向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我,哪经得住这般蛊惑。既然如此,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把心一横,终于下定了决心,答道,那就向上级领导反映,阻止他。

我是知道的,越级上告,这是行政机关很忌讳的一件事。不过我不知道,除此,我还能做什么,才能挽救那个很大的损失。

“这样啊。你觉得,这是你这个做副职该做的吗?”有考官问。

既然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我又不能劝阻他,那就只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了。我无知无畏地说,脸上应当有着毅然决然,蹈死不顾的凛冽。

记得听到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时,对面的七八位考官,个个脸上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

当时看着他们的表情,就知道没戏了。不过,心下还是很不平的,觉得他们在嘲笑我的勇气,而这,是他们所缺失的,我自我清高地认为。

 

 

面试的结果,当然是我惨遭淘汰。

虽然有人安慰我说,是因为我当时未婚的缘故,人生还不定性,组织上信不过随时会飞的小女孩。不过我始终觉得,自己的被淘汰,是因为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让他们觉得不够安全。这样的一个正直有勇气的人,大概就像是一枚放在领导身边的定时炸弹吧,谁会敢用。

后来跟我们部门的老领导说起这道面试题,他说,作为副职,你的职责是辅助正职,服从领导。你认为他的决定有错误,你可以跟他提,但是,如果他不采纳,你就要去执行。出了错,他负全责。不过之前,你要负你该负的执行的责任。这就是所谓的一把手负责制。

虽然觉得老领导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过那时,我总是不服气的。我以为我代表了正义,我以为别人不敢说,我敢说,那是我有勇气。而勇气,在政府机关里,是比较稀缺的东西。

其实是我小肚鸡肠了。后来听我的老领导说,那次面试我的主考官,希望我能调到他的身边,做他的秘书,他还很看好我呢。并且,我也始终都在他们的处级后备的人选里。这倒是让我稍稍觉得一些安慰。想来我以为的勇气,在他们眼里,也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

 

 

那道面试题,始终也没有人给过我完整准确的答案。不过现在又想起这件事,突然觉得,那时的自己,其实是冒着大大的傻气。

且不说,一把手负责制这种类似“军人的任务就是执行”的纪律约束,单说我认为他可能错了,就是真的错了吗?以为自己的正确,就是真的正确吗?

其实未必。作为一个副职,职位上的局限,就注定了我的视野不可能高过正职,我对全局的了解和把握也不可能像正职那么全面详实。正职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有他的理由,也许这个理由我根本想象不到,因为我没有站在他的那个高度,也看不了那么远。也许他这个我以为的错误决定,本身就是在两难的境地下,做出的不因小失大的最好的决定。

如此看,仅凭一己之见,就判定对方的决定是错误的,进而反对,甚至采取更为激烈的手段,实施你以为正确的措施,也许恰恰是完全的错误。

这,就是所谓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吧。虽然也有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那句话,不过,政治又不同。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不知其政。没有身处其位,是不可能理解他的用意的。那道面试题,其实是把我框在一个自我意识的框子里,受它牵制,而我那时,是没有那个跳出来看大局的觉悟的。我的回答,自然很容易让人看出我的幼稚,还有书生意气的冲动和鲁莽。

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是值得赞扬的事。只是就怕是赵括的纸上谈兵,却一定要请缨沙场,非要面对全军覆没的局面,才肯承认,自己所以为的才智,不过是书生误国的傻气,那时悔之晚矣。

如今,我所以为的勇气,不单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无畏,更需要有在实践基础上的真知灼见,知其难,知其所以难的谋略。否则无论怎样,也都只是一种无谓的直面,甚至是无谓的牺牲。

傻气和勇气的距离就好似理想和现实的距离。书生的理想总是好的,但是若要治国,更需要的是实打实的经验积累和锤炼,是对全局的高屋建瓴和运筹帷幄。现实远比理想来的复杂和艰难。而书生最大的缺陷就是,充满激情,却分不清现实和理想,那么一步走错,就很容易从可敬的勇气变成了可恨的傻气。

 

 

时隔多年的我,虽然还是傻气十足,却总是少了一份尖锐,多了一份平和。遥想那年,也会不无遗憾地想,要是,没有那么傻气,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