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天上学

(2007-07-26 00:50:54) 下一个


 

 

尘儿三岁后,我就一直想把他送去学校,该让他学点东西了,也该让他习惯集体生活。

来温哥华后,安定下来,便急急地为他找了一间PRESCHOOL,暑期班,上午半天,很合我的心意。因为一直是我自己把他一手带大的,从小到大,尘儿从未离开过父母,我很担心他能不能顺利适应新的生活。

离上学有半个月的时候,我便每天都在他的耳朵边上给他打预防针:尘儿该上学了。到后来,每次我还没有说完,尘儿便堵住我的嘴说:我知道。一副我太小看了他的样子。

第一天上学,一大早把他叫起来,磨磨蹭蹭的,还是晚了。我一手推着凡儿,一手拉着尘儿,很像那首回娘家里唱的: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连拖带拽的样子,很有一些狼狈。

一开始,尘儿的心情还很好,穿过日常玩耍的小公园时,还会对着小鸟招招手,很愉快的大声说:“小鸟,我要上学了,我长大了。”我听了,心里暗笑,呆会看你还会这样眉开眼笑不?

果不出我所料,在刚拐进通往学校的那条小路时,尘儿便脸色暗下来,脚步放慢,问我说,“妈妈,你跟我一起上学好吗?”我说,不好,老师不让妈妈上学。

尘儿的脚步更慢了,“那我不要上学了吧,我害怕。”我只好安慰他:妈妈呆会陪你一段时间好不好?

尘儿并不满意我的回答,依旧嘟囔着:“妈妈,我不要上学了吧。”

说这话的时候,已经到了校门口。老师出来接尘儿。尘儿很乖,进屋便脱掉自己的鞋子,正准备按老师的话去放好的鞋子的时候,他不忘回头对我说:“妈妈,进来啊。”----他认为我已经答应他陪他。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一旁的老师便说,妈妈不可以进来,妈妈还要照顾弟弟。尘儿一听这话就不干了,拎着他的小鞋子就跑过来,嘴里喊着:“妈妈不要走,妈妈陪我。我害怕。”我只好说,妈妈只陪一会儿好不好?结果老师在一边使眼色,让我走。

我知道,他们看多了这样的场面。长痛不如短痛的道理我懂。我只好向后退,对尘儿说:妈妈一会就来接你放学。尘儿听出我不会陪他了,顿时放声大哭。小身子在老师的怀里极力地挣扎,手里还拎着他的鞋子。

眼睛很酸,但我还是给他一个微笑:不怕,妈妈一会儿就来接你了,乖。然后,在老师的指示下,一个转身,调头走开。走出几步,听背后尘儿哭着喊:“妈妈再见!”我回头,笑着冲他招招手。

尘儿的样子很可怜。一脸的泪水,一脸的伤心和绝望……我不能再呆下去。眼泪在掉转头时的那一刻滑落。

推着凡儿回家的路上,满脑子都是尘儿大哭的样子。

很想告诉尘儿不是妈妈心硬,而是,成长的必然经历就是如此。很想保护他一辈子,只是,紧拉住他的手,却不得不被世事慢慢分开,上学,读书,交友,结婚,这些事,都在分割着我们原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生命,终有一天,他会完全放开我的手,成为他自己。

不知道,老师会不会像妈妈一样和颜悦色地善待他,他会不会和小朋友相处融洽,会不会有小朋友欺负他。尘儿生性善良胆小,常常会被一些很强势的小朋友逼到角落里也不知还击。

很担心,在没有父母关注的眼神的保护下,尘儿如何应对这个世界,一个缺乏公平,忽略爱心,充斥暴力的世界。只是,很无奈的是,明知是这样的一个世界,我们却无力去改变什么,并且还要亲自把孩子推到这个世界里。这是为人父母的最大的悲哀吧。

那天,尘儿第一次上学,而我,没有太多喜悦,却在品味渐渐失去心爱的落寞。

好像是那句话:儿子上学,成长的却是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还是心中有泪的缘故。。。:)儿歌,我觉得各种调都不会让人哭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是音乐感觉好吧?而且就是F大调。C和G大调都没事。F一弹就戳中泪点。比较奇怪。按理来说大调应该还好的。下次把小家伙的儿歌转成F大调试试。:)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哇。。。这也太多愁善感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一般没人的时候释放情绪。弹个F大调的“ 哦 苏珊娜 ”都有想哭的感觉。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不怕,情绪释放比形象重要。:)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但是影响形象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嗯。还是妈妈好啊。随便哭。爸爸不能总哭。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你年纪还不大,是关心则乱了。。。:) 小孩子的一路成长会赚父母很多眼泪的。。。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3岁多准备上PRE SCHOOL。我去学校考察,老师说可以让小宝宝带一个她最喜欢的毛绒玩具,代替爸爸,妈妈陪着她。听完我眼泪就快掉下来了。使劲忍住。年纪越大越爱哭。SIGH
Kate'sMom 回复 悄悄话 眼泪在我的眼眶里打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