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张爱玲昙花委谢的一生

(2009-03-19 22:06:10) 下一个

最近又在网上读了读张爱玲的一生,我其实还是蛮喜欢刘若英演的《她从海上来》。她把少女的张爱玲的压抑的生活,清清楚楚地写在那样苍白而悲苦的脸上。

被继母打,被父亲打,被软禁,被忽略,那样的凄惨和悲苦,偏偏张又是如此敏感而聪慧的。

人生在哪里失去的,必在别处弥补。看起来张后来在文学上的成功,似乎只是她少女时期悲惨经历的一点点补偿罢了。何况,也并不是那么顺利的。

其实我个人,并不怎么喜欢张的文字,她的表达力太强,她又看得太透,不留任何余地。读起来,有着冷风的透彻,吹到骨子里,心里,明明白白的悲凉。

可惜,她遇到胡兰成。

说可惜,不过是后人的感叹而已。

很难想象一个从小如此缺乏温暖的女子,爱起来的时候,会有什么保留和矜持。即使一路跌个粉碎,似乎也是心甘情愿,还要“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那胡兰成几乎后人没有说他的好话的,不过我想,能搞定那么多女人的,必有他的魅力和好处,女人,不管什么年代的,都不是瞎眼的,相反,都心里明白着呢。

但是所有的女人,都比不上张爱玲,能那样清楚地写出自己受的伤痛,绝望和凄凉。

她说:

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我将只是委谢了”,每次咀嚼着这么一句,我都要感叹,张是真的,从那以后,委谢了。。。

假如和胡兰成的爱情是她这辈子的人生最艳丽的一次昙花般的绽放,那么,这样的爱情灰飞烟灭后,张的心灵,只是一片委谢的灰色而已了。她是异常聪明和敏锐的,她这样说着自己,也知道自己以后就是这样的了。。。

张对这段感情,可以说挣扎了很久,象她这样的洞察力,怎么会看不透胡是怎么样一个人?可是她还是爱着的呀,而爱情,不仅让她束手无策,而且让她一次次地踏过卑微的底线。

她不顾一切跑去温州找胡,不想碰到胡又有了新的女人。她给胡的信里这样描述自己离开温州时的心情:

那天船将开时,你回岸上去了,我一人在雨中撑伞在船舷边,对着滔滔黄浪,伫立涕泣久之。

凄风苦雨,伤心绝了堤,无法收拾。。。

可惜胡兰成读着这样的句子,心里有没有一点怜惜,是没人知道的了。

“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这样的爱情,一个女人,一辈子,只会有一次。

张后来和美国作家赖雅又有了一段感情,大约看过他们书信来往,都是亲人般的细密的锁事,我的感觉是,嗯,到底是不能再那样地爱一次了。。。

说到底,张的一生,除了和胡相恋时的温暖愉悦,大约,都是有些孤苦的吧。。。也没有什么可叹息的,因为每人的一生,有多少是自己能控制的呢?都是有些宿命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