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怜天下父母心 – 圣诞游行有感

(2009-11-15 20:52:19) 下一个

 

今年TORONTO的圣诞游行中到一个很暖和的一天,就决定带BB去看一看,其实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就去看过,游行表演实在差强人意,还被冻得半死。

今年一看天气反常地不错,我都和无数人说了,今年TORONTO天气最好的一个月要算11月了,今年年头天太冷,雪太多,春天的时候雨不停,到了夏天也不冷不热的,咻地一下就过到秋天了,十月就冷得要死,大街上都有穿羽绒衣的,总算到了11月,气温忽然反常地盘剧在10-15度,你说大家的心态是。。。真不容易啊。。。不过,对加拿大的天气不能抱怨太多,anyway,this is canada!

言归正传。除了天气,另一个原因当然是我家的小祖宗,想着人家年纪小,见识不多,圣诞老人圆的扁的都不知道,也许会感兴趣呢。。。

话说带BB第一次坐地铁到了downtown,到得晚了,游行的大街两边挤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倒有八成是带小孩的。

在后面的小孩不举起来是看不到的,所以后面一排的小孩几乎全是抱在父母手里,或者骑在大人脖子上。我家BB自然也骑上了他爹的脖子。

要知道这游行不是一会儿就完了,要知道现在的孩子营养都很好,都长得很壮实,我可太知道一个30多磅的东西压在身上的滋味了,所以我环顾周围抱着孩子的家长的表情,几乎都是坚贞忍耐的,还要指手画脚地和孩子沟通。

我身后一个白人妈妈,把一个56岁的大白胖儿子楞是抗起来压在脖子上,大概因为太重,妈妈的腰都弯了,勉强抬起脸还问孩子看得见吗?

我身边一个华人妈妈本来一直抱着一个7-8岁的女儿的,忽然发出一声低叹,我回头一看,她正百般无奈地把女儿从身上放下来,看到我回头,露出那种我很熟悉的极度疲累又无可奈何的笑容,我只能回报同情的笑。。。

这个游行依然和多年前我还没有BB之前看过的一样烂,但是街边依然拥满了想满足孩子愿望的无怨无悔的父母。

这个游行,并不是吃喝拉撒的必要事件,并不是把BB养大的必要责任,所有在街边的父母,只不过为了孩子的一个笑容和雀跃的心情。他们并没有要孩子记住这个周日的下午,圣诞老人的花车经过,街边的孩子一起欢呼,尖叫,兴奋莫名的时候,他们为此所付出的辛劳。。。而我在欢呼的声浪中,只听到自己心里叹了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

养儿育女,最神奇的,大概就是催长了一种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爱。只有父母之爱,才能真的到达这样纯粹的境界。

最近看了不少台湾作家的书,印象很深刻是他们对自己子女的感情表白,是如此纯粹直接而不掺任何杂质,看刘庸写他对小女的爱的深情,口吻象极我自己的父亲,那种豁达,那种钟爱,那种怜惜,连写到自己以后的死亡,都说是自己对不起女儿,因为是自己离开她,弃她而去,留她在人世如何呼唤都不得见。。。看得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余光中在《我的四个假想敌》里写到自己对将要把自己的四个女儿娶走的男子如何怀有敌意,而又无可奈何,语气幽默轻松,却是深情款款。。。

爱到极处,却又无怨无悔,甚至甘之若饴,大概只得“可怜”二字可以形容。而这种爱,永远是从上一代到下一代,从来没有从下一代到上一代的,下一代还是只会爱到下下一代,这样的爱代代相传,大概也是好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