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兰芳》和《非诚勿扰》

(2009-01-05 19:59:08) 下一个

两部电影没有什么关系,唯一的联系是朋友送我的DVD里把这两部电影拷在了一起。刚结束的假期里,先看了梅兰芳》,又看了《非诚勿扰》。 

梅兰芳》已经在媒体上很火了,好象雷声震天,可是我看了后却觉得雨点很小。

至少,没觉得电影给我什么深刻的印象。这么个大艺术家,一生的故事被后人津津乐道了这么久,拍出来的电影似乎不应该给人如此平淡如水的感觉。 

反正对陈凯歌,自从馒头事件以后,就觉得是江郎才尽了,再摊上这么个什么电影里都要插一脚(还是好大一脚)的老婆,估计是差不多了。我看电影名应该叫《福芝芳》而不是《梅兰芳》。黎明在戏里一直是木着一张脸说话,眼神空洞,打死我也不相信一代大师梅兰芳是如此没有风采的一个人。

孙红雷和王学坅都演得好,看得过瘾,可惜他们都是配角。 

《非诚勿扰》让我很感动,不是因为故事本身,里面的爱情故事其实是最俗套的,象这种深爱却又得不到的绝望,似乎任何一部电影电视剧里都会有一出。

但是我喜欢冯小刚和葛优用一惯的幽默风格把这样一场绝望的爱情悲剧演绎成了浪漫黑色喜剧。

其实我觉得最后的结局,梁笑笑跳海被救,纯粹是因为冯小刚的贺岁片是必须要欢欢喜喜的大结局的。如果电影就结束在梁笑笑纵身跃入北海道蓝色海水的一刹那,可能更接近于真实的人生,但是还是不会改变电影的喜剧本质,就象不会改变我们的人生的宁静淡泊的本质。

我喜欢这样风格的电影,它成功地把葛优的幽默因素穿插在这个悲情的故事里,

让我明明觉得有些伤心的时候,却总是忍不住哈哈大笑。有时候我一边笑一边想,天哪,好象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明明是个人人都要走向灭亡的大悲剧,可是人人都在努力欢笑着过下去,把它当做一场幸福的喜剧来过。。。

舒琪演得不错,一口软软沙沙的台湾腔国语(不过看网上说好象是配音的),一个美丽而又颓废的绝望女人。现实中这样的女人很多,而象葛优这么明白清楚的男人却很少。

不过和以前的贺岁片相比,经典的爆笑台词少了些,可能冯小刚的编剧才华有些赶不上他的导演才华。

很久没看国内的电影,《非诚勿扰》看了至少让我有些感觉,看完《梅兰芳》,我和黎明一样,木着一张脸发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