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那时候,真的很纯真

(2008-06-06 21:11:01) 下一个

 

偶尔翻看大学时的日记,正好读到自己歪歪扭扭的笔迹记录着一段小小的难堪心情,是因为,当年我们6个朋友当中的一个忽然找了一外校的女朋友,并且向我们高调宣布退出我们的小帮派.那种失落和莫名其妙的背叛的感觉,让当时正坐在厕所的我咧嘴大笑.

后来我就继续坐在厕所里发了一会呆,以前大学时那些都已经发黄的记忆忽然蜂拥而出.

刚入大学时,我们同寝室三个女生中有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叫羽,通过她很快认识了另外三个男同学,因为大家都刚刚从高考和军训的折磨中逃亡出来,所以很快就玩在一起.并且相处得很好.

我们那时候,都很纯真,象两小无猜的大男孩,小女生.大家都很喜欢玩在一起,却一直没有男女之情. 和现在大学生对男女之情的认知程度比起来,我们真的是很傻很苯.

三个男孩中有个比较喜欢领头的,叫海.有些大男子主义,却非常喜欢照顾我们,在大街上我们一行六个人歪歪斜斜地乱走的时候,他总喜欢大呼小叫地提醒我们注意过往的车辆.偶尔我们不理他,他还会吹胡子瞪眼地骂我们.

羽是我们当中最漂亮的,最能吸引男孩的喜爱,因为宠爱多了,不免有些嚣张和口无遮拦.所以很明显,大男子主义的海是不喜欢羽这种类型的女孩,更多地只是看到羽和海在那里斗嘴.

我不太能记得我们6人在一起到底玩了些什么,好象不过是去公园爬山,划船,看电影,看录像,滑旱冰,吃饭之类.记得说说笑笑的,总之非常开心,那种开心是很纯粹的,没有任何生活的压力,没有任何未来的忧虑,我们都有大把的青春,连偶尔的忧伤现在看起来都象是为赋新词强说愁那种.

后来大概一,两年后,我们就渐行渐远,主要原因,大概还是因为海爱上了一个外校的漂亮女孩,女孩子非常漂亮,那种美,因为娴静的气质,更是把羽的美丽压下去了.

海是非常投入的,甚至不惜郑重向我们宣布这个消息,暗示他从我们这个团队的退出.

我们几个女孩子感觉都很失落.似乎我们当中并没有谁爱上了海,但是那种失落确实是很强烈的,好象一个很亲切的家庭成员的离开.

可惜临近毕业的时候,海被派去天津一家公司实习,离开其间,漂亮的女孩移情别恋,海遭遇了一次很糟糕的失恋.

海失恋的时候,已经和我们这几个朋友没有什么交往了.不过我记得他还是来我们寝室聊过一次,很颓废的样子,不停地抽烟,我当时因为毕业分配工作的不理想,几乎没什么心情和他谈这些男男女女的破事,那时候,我确实是一个经常只注重自己感觉的自私女孩.

那年毕业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很伤心.我的那些朋友,当时都处在某些故事里的一个片段里, 那些故事,在毕业离别之后,都继续发展,变化,最终结束,成为往事.但是因为离别的刻骨铭心,那些片段都一直被我封存在毕业离别的记忆里.

我离开校园的那天,是六月,下着毛毛雨.

我忘了海是因为什么事耽误了,他本来一直说要去送我.但是我一直没能见着他.

后来海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说那天他晚了,等他急急赶到我上船的地方,正好看到长江轮船缓缓离开码头,向江心漂去,无所顾忌的海就在码头上不甘心地大喊我的名字,希望我能听到,出来到甲板上看到他,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戏剧性地发生.

海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谈恋爱,一直到后来,由同学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结婚生子,一直住在我们大学所在的城市里.

羽的男朋友那天正好从外地赶来看她,羽说没有时间送我去船码头了,只能送我到校门口的车站.

下着雨,我和她打着同一把伞,车来的时候,我忽然看到羽满脸的泪水,于是内心坚硬的我,忽然不能承受地哭起来,在公共汽车上也一直哭.猫猫在旁边劝我.

羽和她的男朋友后来一前一后出了国,但是却是去了不同的国家,所以感情维系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分手了,后来两人都各自成家了.

该回头说猫猫了,到现在才说到猫猫,真是有些不公平,猫猫是唯一一个当年送我到船码头,看着我上了船离开的.

猫猫加入我们朋友圈的时候,我们的6人党已经有些变化了,后来只是我和羽和猫猫三人一直斯混在一起,因为我们三人一个寝室.

我一直觉得猫猫的纯朴和率真,是朋友相处当中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可惜猫猫的好只有我和羽了解,猫猫现在和父母依然快乐地住在我们大学的城市里,有时候在MSN上和地球另一端的我瞎聊,抱怨自己的股票又缩水了.

我曾经和一个朋友说,其实每个人的一生写出来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比电视上演得都要精彩,只不过我们总是没有时间回顾.

我在大学里就一直说要把我们六人党的故事写下来做纪念,因为有那么多有趣,开心的事情,可是我一直没能写点什么,然后我也渐渐忘了那些当年令我们那么开心的事情,只记得我们确实非常高兴,…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