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著就是名著

(2007-12-17 10:35:59) 下一个

最近几个月来,足不出户在家带孩子,干不了什么正事,正好扫了一些$5一本的中外名著屯在书架上,就零打
碎敲每天翻几页
,看完了<<红楼梦>><<西游记>>,正在看英文的"Lady Chatterley's lovers",本来要
看"Sense and Sensibility"
,结果严重看不懂,就丢一边去了,过几年如果我的英文还能再提高一些再说吧,估计是再也提高不了
,留给儿子算了嘿嘿汗一把

说说这些名著. 

<<红楼梦>>大学时看过一遍,那时候不懂爱情,扫了一遍是看故事,觉得挺好看的,人物对白犀利流畅,看完
后觉得自己说话也文雅起来
,看的时候还挺替贾,黛二人着急的,心说既然互相喜欢还不赶紧的在一起,怎么
一会儿闹点别扭
,一会儿又欲语还羞的.那时候在我看来,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天天
两人在一起
,手拉手上自习,看电影嘿嘿

现在重读, 已经是青春不再,婚姻爱情孩子,一切尘埃落定. 

我总算读懂为什么书里的姑娘,丫头,女孩们都那么喜欢贾宝玉,为的他那份细心和周密的心思,一遇到女孩
儿的事
,别人想到的他也想到了,别人没想到的他想得更周全,世上有几个男人能如他那么懂得女孩家情思,
懂得在每一件小事里去呵护体贴
?愿意这样做的男人就少,能做到的更少.那样的细腻温柔,从小和他生活
在一处
,心思敏锐的黛玉怎能不动情?

周汝昌说脂砚斋的原型是湘云,挺好奇的,就对湘云的描写注意看了看. 

湘云是活泼开朗,不拘小节的,识大体又不失纯真,看到她拿着当票一脸困惑的可爱样子,我想宝玉怎能不爱
煞她
?可以一起野地里吃烤鹿肉,也许才能一直和曹雪芹贫苦相依到死吧何况湘云和黛玉的交情似乎非
同小可
,”寒塘度鹤影,冷月葬花魂的绝配,为什么是湘云,不是其他人呢? 也许周汝昌有点道理.

袭人是我最不喜欢的人物,几乎是厌恶了.晴雯曾经一针见血地痛骂过她,读得我痛快得不得了,晴雯不仅是
牙尖嘴利
,心里却是明明白白的,是个冰雪聪明又心比天高的女子,她喜欢宝玉,却不屑象袭人那样鞍前马后
地奴才样
,而偏偏这样大小姐性格脾气的她,宝玉又是爱怜又是纵容,看看撕扇子那件事,可见宝玉对她的宠
.也许正因为这样,袭人才暗暗视为眼中钉,最后终于除之而后快,要说伪君子,没有人能比得上袭人了,这样的心狠手辣,在老太太,太太眼里居然还是贤良淑德的第一善人呢而宝玉其实是知道的,晴雯的事故是
袭人的暗中使劲
,但是,宝玉的好就在这里,他的心对几乎所有女孩都是极其善良的,更不用说对日夜服伺他的袭人,他当然是不会为了晴雯而再去伤害另一个. 

再说说<<西游记>>,是第一次看,感觉是个扬佛抑道的宗教作品,不过语言生动,故事非常精彩曲折,我完全
支持张纪中把它拍成中国的
<<魔戒>>,天上地下,人间佛界,腾云驾雾,刀光剑影,可以拍得非常的热闹好看,
一定会是我爱看的那种电视电影
.

不过有些搞笑的是,每每碰到个非我善类的妖怪,而且最后都被打死了之的,几乎都是变型为道士的.吴承恩
估计很讨厌道士
.

不仅讨厌道士,可能还讨厌女人,而且对孩童没什么慈悲之心.

每次描述到女性,用词就极为不尊,语气极其厌恶.更不用说女妖怪了.

对好人的小孩没什么太多描写,对妖怪的小孩之死倒是非常淋漓尽致,记得他描述孙悟空把宝象国公主和
黄袍怪生的两个小孩
掼死在阶前”,看得我毛骨耸然,心想那两个小孩也没做过什么孽,好歹还有一半血
缘是公主的
,怎么说弄死就弄死了呢而且百花羞见自己的两个孩子死了,似乎也没有多少伤感,我想可能
吴承恩对女人的了解真的太少
,对妖怪又憎恨得过分了些.

佛教的因果论在<<西游>>里到处都是.”一饮一啄,莫非前定’,遭的难,享的福,都有前面的一个因,都是有理
由的
.我其实喜欢这样的理论,毕竟人类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了,有时候虽然不明白,但是相信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它的
理由的
,就比较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它.

不过吴承恩所处的年代,大概对中国之外的国家知之甚少,也颇为自大,所以每每描述到西行经过的新的国
,就会词穷,总是借唐僧的口说一句:”于我大唐民风甚似”,或者街市繁华,甚有大唐之风”,觉得有些滑
,真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的一只井底小青蛙. 

最后说说"Lady Chatterley's lovers",其实我还没看完.所以只能说一两句.

<<查特莱夫人的情人>>的书名我是在大学听说的,没有看过,好象有人和我说是本黄书,主要是讲一个寂寞
女人和很多男人乱搞的故事
,当时我想那估计没什么意思.

这次一看,感觉以前对黄书的定义也太广阔了,在我看来,不过是个细腻的爱情故事. 

印象深刻的是Connie那份孤寂空虚的内心独白,nothingness!!! 刻骨铭心的空虚,对青春逝去的无奈和恐惧,
男人温暖怀抱的渴望和对现实的不满

Connie无意中看到Oliver Mellor在屋后裸浴的那段描写非常含蓄,可是她受到的震撼却是显而易见的.我忽
然想起李安
<<断背山>>里的那一段,Jack侧对着早起沐浴的Ennis,看起来是漠不关心的样子,可是观众的心
却都跳起来了
,知道那就是了,任何一段爱情都是有一个模糊而明确的开始,只不过很少有人会注意,也没有
多少人会记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