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念春天

(2007-04-11 14:17:06) 下一个
眼瞅着这就到4月中了,加拿大的天还是阴阴的,小风刮得那叫一个冷!
每年这时候,我就不可抑制地想念自己老家的春天. 去年的思春文章题目叫"能不忆江南?",也差不多是四月的时候,当时下班的那条路两边层层叠叠的枫树开始冒出黄绒绒的芽芽,云一样,天还是浅浅的蓝,看着心里就高兴.
今年是晚冬,连带着春天也晚了,天气预报说今晚还会有雨夹雪. 真无奈.
现在想起来,自己的童年能生活在那样一个气候宜人,鱼虾遍地的小镇真是修来的福气.
老家冬天就不冷,顶多0度左右,上大学前从没见过真正的大雪,了不起气温降到0度以下,家家户户的水缸就结了冰,在我看来都很希奇,记得四,五岁的时候孜孜不倦地在水缸边砸了块冰下来,然后很满足地舔来舔去,被哥哥看到,挨了顿臭骂.
三月气温就回暖,四,五月是最舒服, 山上草全青了,街上有人挑了一罗罗黄澄澄的小鸡崽来卖,真是见过的最可爱的小东西.
放学后可以去山上疯,采野草喂小鸡,还可以采荠菜包饺子馄吞,还有一种青色的植物,我忘了叫什么名字,有着特殊的清香味道,采了来做青团,刚蒸出来的青团清香四溢,我还记得那种植物的叶子是一面青色,一面绒绒的白色,也许现在看到还能认出来,可我却忘了它的名字了...
五月的气温可以穿裙子了,可是那时候女孩都害羞,心里痒痒的,却总是看街上别的女孩有没有穿,自己是坚决不肯做那个"出风头"的"前卫"女孩的.
后来上了大学,一下子就摆脱了以前的扭捏劲儿,还记得给父亲的信里得意洋洋地说"现在是四月底,可我已经穿裙了,天气真的好极了..."
上大学的城市在武汉,比起我那个土地贫瘠的老家,当然更是姹紫嫣红,莺飞草长.
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校园内成群的樱花一夜怒放的时候,通常是三月底,从我们宿舍的窗户看出去,好象层层白云翻飞到天尽头...完全是震撼的感觉.
校园里到处是草坪,花园,春天的季节里每天都有人在那里开PARTY,聚会,甚至就是什么也不干,几个好朋友一起躺在草地上看黄昏的霞光渐渐退去,看星星一颗颗地浮现...青春就这样如水而逝...
去了SG,再也没有春天了.
加拿大还好是有春天的,虽然太短暂,太突兀,太不够温柔和绵长,可是因着无数颗期盼的心,一个长达半年的冬天的孕育,尤其显出它的难得和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