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村庄立碑纪念侵华 九村民曾参加甲午战争

(2007-04-08 06:09:20) 下一个

    在我所收藏的1894年《日清战争实记》中,有大量的来自日本民间的动态,或者讨论国家大计,或者缅怀战死在中国的亲友,文体繁多,很有点我们现今的博客的感觉,当然,能被半官方的《日清战争实记》选用,自然是完全符合当局的舆论导向的。这些来自民间的创作中,除了我前几天介绍的家书外,还有一种比较多的题材就是凯旋碑文。甲午一战,日本暴得战争红利,举国狂欢,几乎所有有参战人员的村落,都举行了纪念活动,全国也到处树碑立传,正如今日我要给大家介绍的这块纪念碑的碑文所说的“是役者旷古所未有”。

    今天介绍的碑文,载于《日清战争实记》第46编,题为《征清军凯旋碑》,作者署名为川岛裕斋。从碑文内容可以推断,这是一个乡间的塾师之类的文人,精通汉文,作了一篇颇有古风的好文章。这类颠倒是非的大作,我们在大量的日本战争文献中都能经常发现(另一个这类大作的汇集时期,是北洋时的各路军阀的文告,无不慷慨激昂、满纸的仁义道德,文功和武卫在东方总是结合得很好)。碑文中提到他们村子里有九人参战,都立功而归,回国后大概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于是便在村子里立了块凯旋碑,将丰功伟绩昭示后人。作为中国人,看这样的文章,自然是要感慨唏嘘万千的。上世纪我抗战胜利,一寸河山一寸血,当年也是在全国立了不少碑的,只是随后开始的更残酷的内战以及内战胜利者的残酷内讧,以中国之大,何处还存有当年的惨胜如败的丰碑呢?读史者每思及此,能不一叹!?

    好,下面请大家读这篇日本村民所做的宏大叙事:

    圣上中兴二十有七年(1894年为明治27年),韩国内讧(东学党暴乱,即下文的"贼"),守臣不力,贼势日炽,上下胁息。京城戒严,遂乞援于我(朝鲜政府乞援于宗主国中国,日本干脆是自己霸王硬上弓,不请自来)。圣上轸念乃顾旧盟,为告清国。欲左提右挈与共靖其难。而清人傲顽,不啻渝其盟,翻镞乱人,阴为之声援,又敢派大兵,邀击我战舰。圣上乃发诏宣战,大戒六师,艨艟蔽海,铳蛟满野,以讯其罪,名正言顺,旭帜(太阳旗,华人常贬之为膏药旗,近有网友恶搞考据此即日人为武大郎后代之据也---烧饼旗,一哂)所指,势若破竹,陆拔金城,海挫铁舰,盖平(见下文盖平之战背景)之攻,积尸成田;旅顺之陷,流血漂卤(旅顺大屠杀果然是流血漂卤,日本人倒也不隐讳,其史料在中文网络上不少,请各位网友查阅,并请为旅顺遇难同胞亡灵祈祷),而韩人之内斗,烟散雾销,八道自安定矣。清人惶惑不知所出,特差重臣,来乞和,割土地偿军资(马关谈判是一边的城下之盟,有关信息可以参考我此前写的《日本看李鸿章求和:败余来仰圣恩隆 不似平生傲慢风)。圣上宽仁,遂听其请,方始憩师。大奏凯歌,振旅而旋。恭惟我有事于海外旧矣,自神后尔来,观兵耀威,固不一再而止。然其宣扬威武,光被仁恩,使海外万国,重我如九鼎大吕(该目的倒真是达成了,日后再与沙俄一战,更是奠定日本的东方霸主地位,于是,日本人就开始“脱亚入欧”了,尽管口号还是用的“大东亚共荣”),若是役者旷古所未有,是固虽圣天子文武圣德,应天顺人之所致,元勋画策适机宜之效。抑亦谓之非从军诸子克履果毅,若貔若虎视死如归,忘家报国之功可乎哉。是役我村中从军者九人,皆力战立功,相继罢归。于是,同志胥谋,椎牛沥酒,以慰其劳,且将刻其事于碑,以告后昆。若夫诸子雄心奇迹,则载在史乘,人皆知之,余复何赘焉?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版权声明]本博客(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之“和讯”及北美之“文学城”)所有原创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已获转载许可者,需在转载中附带“禁止再转载”之声明。版权事宜欢迎在此博客中留言征询或联络sheljeanns@sohu.com

 Feb 07,2007 @ Sydne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