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小语

写一点淡然的文字,交一点淡然的朋友,过一份淡然的生活......
正文

妈妈的爸爸是外公

(2004-12-23 22:37:41) 下一个
前几天,和儿子散步时,我跟儿子说,外公是我的爸爸,你知道吗?我要叫他爸爸呀,你以后要孝顺他,要对他好。四岁的儿子反驳说,不对不对,你不能叫他爸爸,他老了,他是老爷爷了。我想可能是因为平时教他管老先生叫老爷爷,使他产生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年老的男士只能叫老爷爷。又或者,他认为爸爸就该是年轻的男士才能叫爸爸。 我赶紧纠正:他是我爸爸,就一直是我爸爸,他老了我也要叫他爸爸,知道吗?就好像我是你妈妈,我老了,你还要叫我妈妈。 我以为这下儿子明白了吧,可是儿子说:你老了,就不是妈妈了,你是老婆婆。 好像一盆凉水倒在我的头上,我一激灵,这小子,连我是他老娘都敢否认。我不知是该为他的天真笑还是为他的“无情”哭。 我还是咧嘴笑了,尽管笑得有点酸酸的。 那,你爸爸老了呢?还是你爸爸吗?我问。 他仍然不加思索:爸爸老了,就是老爷爷,就不是爸爸了。(这小家伙六亲不认呀) 散步回家,将儿子的话转述给先生听,先生朗朗大笑起来,觉得他儿子的话很有创意。——他总是能从任何事情中发现小家伙的可爱之处。 只有我黯然神伤。 我想,虽然我从来没有说过我的爸爸不再是“爸爸”了,可是,我却真的不再是那个在村口望眼欲穿地等待爸爸归家的那个小丫头了。时光就像小偷,让最浓烈的亲情也会慢慢地变淡,往日对父母的依恋对手足的情深正在渐渐地变淡,代之以对自己先生、自己儿子的依恋和深情。而这一切,由于是渐渐地轮转着的,我们不曾惊讶,也不曾不安,只任时光将自己的爸爸妈妈变成了“老爷爷”“老奶奶”,而自己变成了别人的爹妈。 而昔日那年幼的儿女、年轻的父母在哪里呢?望断所来路,终于不见了那曾经温暖的旧日庭院,那袅袅升腾的旧日炊烟……它们消失在岁月的烟尘里…… 搂着年幼的依然属于我的儿子,想念着白发苍苍的老父亲,一种伤感攫住了我……酸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