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小语

写一点淡然的文字,交一点淡然的朋友,过一份淡然的生活......
正文

青春就是一种惆怅

(2004-12-23 22:27:13)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张曼娟的散文<青春并不消逝只是迁徙>,颇有些感想。她写的是对老师的回忆。老师是个伟岸的男子,正当盛年的他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可是,突然间妻子得了绝症丢下年幼的儿子撒手人寰,几年后老师自己也中风成为话也说不好的人,张曼娟的心里对老师一家深深地同情,尤其是老师年幼的儿子。差不多二十年过去了,张曼娟在课堂上发现一个英俊的男学生,不大说话,可是非常地认真、聪明,张曼娟很欣赏他,有一天,下课时,他走来聊天,突然说了一个名字,原来他就是老师当年幼小的儿子。张曼娟为老师高兴,更不由感慨,“青春并不消逝,只是迁徙”,当年青春的自己已是当年师母的年纪,而当年幼小的孩子已是一个青春焕发的青年了! 文章最触动我的是笔底里流淌的着的对老师的深情,还有就是对命运无常的感慨。 题目也很美,就像一句格言一样(也像一句歌词)。张曼娟是个学院派的作家,但是,她也要向流行文化作一点让步,所以她的作品是在学院派与流行文化之间走钢丝。这篇也是如此,虽然写的是“情感”的内容,但是,题目却是哲理和时尚的,与流行文化合拍。 无论如何,读完这篇文章确实有一缕化不去的惆怅在我的心头了。新同事珍长得挺年轻,身材靓,脸儿俊,可是,无意中看到她的身份证,人家是62年生人,算算该有有42岁了。我不由得怔住了,并不是这个年龄多么老,而是因为一个巧合:当年我的母亲生了重命正是在这个岁数上。她也是长得很俊,而且年轻的。记得生病之后,她对我说:“我昨天晚上做梦了,做梦自己并没有生病,生病只是一场梦!醒过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场梦。”她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曾对我感慨说:“人人怕死人人死,古话说得没有错。”她也是不愿离开人世的,但最后也倦了,任由命运的安排。虽然母亲的音容宛在,可是,她竟已去了十五年了。而我,正在渐渐向她的年纪靠近,如果命运之神同意,我终将有一天会超过她,变成比她还要年长。 珍惜此时,因为我们只活在当下。哪怕是今天,也会在转眼间成为永远的过去。我的儿子很小,只有四岁半,可是,他也有了永远的过去,他常说“我小时候”什么什么的,惹得我们发笑,然而,难道他的三岁、两岁、一岁的时光不是永远成了过去的“小时候”了吗?最近,他也有了烦心事,因为我不再像他小时候一样溺爱着他,对他百依百顺了,于是,他哭着说:“你把头发剪掉好吗?我不要现在的妈妈,我要以前的妈妈!”我问他:“以前的妈妈什么样?有什么好呀?”他说:“以前的妈妈的脸和你一样,手也一样,脚也一样,就是头发不一样,她的头发短短的,不像你是长长的。”我问:“你做错了事她也不骂你吗?”他说:“不骂,她从来也不骂!”有一次晚上被骂之后,他更跑到家门口大哭:“我的从前的妈妈呀,我的从前的妈妈呀!”还好邻居们都知道我是他的亲妈,要不然真会误会我是他的后妈呢。可是,我想了想,还是不能太溺爱他,否则坏习惯养成了可是不害了他吗?当然,打仍然是不打的,因为,生了他时,就下了决心决不打他的。所以,小小的儿子可能还有一阵子会想他的短头发的妈妈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