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小语

写一点淡然的文字,交一点淡然的朋友,过一份淡然的生活......
正文

酣眠的快乐

(2004-12-23 20:10:04) 下一个
昨晚九点多就睡了, 一直睡到早上七点,一夜酣眠,真是太舒服了!记得以前辰儿未出生时,自己是个夜猫子,每天夜里总是不肯睡觉,看书看到天亮,或是看恐怖片、言情片到夜深,有时为了给杂志写稿也会写个通霄。早上总是起不了床,最痛苦的是,早上一二节有课,只好灌上浓茶浓咖啡,把自己弄清醒来去上课。最喜欢的是三四节的课和下午的课,那时已经醒过来了,上起课来便可以挥洒自如,觉得对得起自己的工资。所以,每学期排课时,我总要央教务长不要排一二节的,他也总是会答应的,因为大多数老师喜欢一二节的课,这时学生注意力集中,而且一二节的课上完后一天的时间便可以自由安排了,何乐而不为?所以,只有像我这样的夜猫子才会不喜欢一二节呢! 不过,这是辰儿出生前的事了,辰儿出生后,由于辰儿总要我跟他一起入睡,否则不到十分钟他就要醒来大哭,没办法,我这个夜猫子只好变成按时入睡的好人了。有时,真的很怀念以前那种昼夜颠倒的生活,觉得那种生活是比较像思想者的,一个喜欢写作读书的人,在无边的温柔暗夜中当别人都入睡的时候,想的东西肯定是会更深刻些更悠远些的。翻出以前写的东西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想来,有点深度的作家作品也是那时候读的,总觉得白天的喧哗喧嚣是很不利于沉下心来读一些费脑子的书和文章的。 失去了夜读的快乐,然而我却因此得到了另一种人生快乐:这就是得以酣眠的快乐。酣眠是快乐的!酣眠者的快乐是劳动者的快乐,你看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者,当他们劳动了一天之后最希冀的是什么?不过是吃一顿饱饭,睡一个好觉。有俗语云:最好的枕头是劳累,也有的说,最好的枕头是洁白的良心。总之,无论是枕着哪一个,得以酣眠的人是快乐的,而酣眠本身又使他们更为快乐。当酣睡一夜醒来,这时候的你精力充沛,自己觉得好像刚刚吸过氧气似的,好似成了一个新的人!这样的快乐,仅仅只要一张床一个枕头就可以得到,是多么便宜易得的快乐!在这个所有的快乐都可以用金钱丈量的今天,这是多么难得啊! 因为睡得早,很天早上总是很早醒来,不急着起床,先腻在床上和辰儿一起聊聊天,早饭则派先生去食堂买现成的,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再起床,洗漱吃饭安排儿子坐校车去幼儿园,一切都是从容安详快乐的,然后上班去。可惜现在晢时不当老师了(我依然还想当老师),否则清晨一大早的课我也很有兴趣去抢它几节上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