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摘】陈成岭对陈毅的印象轨迹

(2005-06-03 00:35:15) 下一个
我对陈毅的印象轨迹:

1、小学时:对陈毅的印象,和李白、杜甫并无不同,诗人。当时我不知道,啥叫“元帅”?啥叫“军衔”?当时对毛泽东的印象,和王二小并无不同:一名从小就觉悟很高、同情农民的人,毕竟80年代书上已经没有毛主席像了,我也缺乏“毛主席”的认知。此时从课外书的孟良崮战役文中,知道粟裕的名字,但一直叫“栗裕”,并且认为和一份杂志上的黎玉同音不同字。

2、初、高中,对陈粟的认知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小学水平,当然这时已经知道“军衔”这个词汇了,但仍然不知道粟裕是什么军衔。

3、大专时,看了图书馆书后,和宿舍里同学吵了起来:我说粟裕在大将中排名第一,舍友说陈赓排第一。当然很快澄清了,毕竟有书可以查到。此时极端佩服粟裕,第二是刘伯承,林彪当时缺乏认识,而且由于在《解放军将领传》上看到了毛泽东说他打仗不如陈明仁,因此林彪给我留下了极差的第一印象。对陈毅嘛,小学时不过是觉得他是诗人,脑子里没有“军衔”概念,中学印象没变。现在在书上发现陈毅没什么军事才能,没有惊讶,只是觉得很正常。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嘛,有人不会打仗,这不太正常了?对陈毅没留下任何坏印象,倒是有些好印象,觉得他心胸挺宽广,容得下粟裕。而且初中学的《梅岭三章》,多好的诗啊!品格啊!

4、毕业后,看了一些休闲杂志,很惊讶地发现,原来林彪竟然有“白痴天才”的称呼,心想难道林彪也算是一名优秀将领?不会吧。除了发现林彪竟然不是平庸将领外,对陈粟刘,态度上并无变化。

5、后来,看到《传檄到中原》,里面透露粟裕不赞成七月分兵,我倒不惊讶,我早就认为分兵不对了,总觉得粟裕应该能够想到。但陈粟为此争执,却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是从这一刻起(2000年),对陈毅有点不大认可了,但仍然没有贬低的意图,只是觉得他水平不行而已。

6、2003年底开始,在网上讨论中,不断有人抬出陈毅来贬低粟裕,从此开了本人贬低陈毅的先河。本来,这种贬低,是不涉及陈毅的人品的。但一帖中那番“吃屎”言论,以及王德《华东战场参谋笔记》的强烈刺激,尤其是宿北战役后那段“陈毅吃不上热面条”的描写,让我难以接受,战争年代,如果因为陈粟关于作战计划的争议,而使得陈毅顾不上吃热面条,只好在面条凉了后,用热水烫一下再吃,如果这也算粟裕的罪行,岂非荒唐?吃这点苦竟然也叫“吃苦”,太离谱了吧!

可以说,我从人品角度贬陈,是从热面条和吃屎论开始的。至于陈毅不会打仗这一点,我早在90年代读大专时就知道了,但一直没有贬低陈毅的想法。而贬低粟裕的网友不断抬出陈毅压粟,作为一种反应,这种从人格角度贬陈的心理,就日益强烈了。

7、现在对陈毅的评价比看到“热面条”时好了些,不再一味地认为陈毅卑鄙无耻了。而是觉得,至少陈毅在解放前,人品上没有大的缺点,除了能够承受委屈外,也没有大的优点,不过陈毅似乎挺合适当华野政治部主任、取代唐亮的,因为他的文章,文笔不错,动员部队时效果一定很好。什么开追悼会、庆功会、检讨会,还有以战教战,说得对极了。

让陈毅当野战军政委本来可行,不过,政委比政治部主任权力虽然多了,但责任也大了,最大的差别是:政委领导制度,本质上就是党的领导,具体到野战军级政委,就是维护中央的领导,说穿了就是用来镇住军事指挥员的。和明朝的文官指挥制度有些相似。

但陈毅的缺陷恰恰是:镇不住粟裕。最离谱的是,在陈毅担任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条件下,竟然尚且不能镇住粟裕。可以想象,如果陈毅只担任政委,让粟裕这种实际意义上的司令员,名实相符,陈毅就更加镇不住粟裕了。这么一来,陈毅就没有留在华野的必要了,这就是城南庄会议的背景。

邓小平不兼任司令员,仍然镇得住刘伯承,跃进大别山了,“战锦方为大问题”证明,罗荣桓不兼任司令员,仍然镇得住林彪。这里的“镇得住”,是说当中央坚持自己的意见时,政委要敢于对司令员下命令,敢于拍板,敢于坚持中央意见。

与罗荣桓、邓小平相比,陈毅要弱得多,没有镇住粟裕。其实就凭粟裕4月18日致电中央,正式提出异议,甚至得到了陈毅的支持(尽管陈毅没有为这份电报署名),这已经意味着中央要调走陈毅了。

彭德怀说粟裕“阴险”,有道理:当时,只有彭德怀是(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是实的,陈毅的“司令员兼政委”是虚的,本来陈毅只需要担任政委即可,没有担任司令员的必要,但因为陈毅在华东威望太低了,低到了只任政委、不兼司令员,就无法镇住粟裕的地步,出于这种考虑,中央才被迫实行“陈毅司令员兼政委,粟裕副司令员”模式。而在陈毅走后,粟裕成为全军彭德怀之外又一个军政一把抓的人。

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把饶漱石放进华东野战军较为理想。饶漱石比陈毅强,镇住粟裕不成问题,怕就怕饶粟“勾结”,就算饶有镇的能力,也不镇,那就糟了。

粟裕在济南战役后,请陈毅回来。我想,中央看到粟裕的这份电报后,对粟裕是不满意的。因为事实已经证明陈毅镇不住粟裕,现在粟裕请他来,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貉诙?亮澹??谑胃鋈艘靶模?饩褪墙夥藕笏?档乃谠5摹按笠跄薄保?按笠靶募摇薄ⅰ按笠跄奔摇薄?/FONT>

我如果是历史上的粟裕,会在济南战役后,致电中央:现在华野缺乏政治人才,政治工作极为薄弱,故请中央能给本军派个政委来。方案有二:

1、请华东局书记、华东军区政委饶漱石同志,兼任华东野战军政委;

2、请中原局书记、中原军区政委、中原野战军政委邓小平同志,免去在中原一切职务,担任华东野战军政委,邓小平在中原职务由陈毅接任。

上面这二个方案,我如果是毛泽东,会批准第二个方案。因为饶粟有点“勾结”的迹象,关系是不是太好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如请邓小平来。

不过,陈毅镇不住粟裕,岂能镇得住刘伯承?因此嘛,我估计中央就算真让邓小平来华野,也不会让陈毅接任邓小平在中原的一切职务,而是另外派人,比如薄一波。


时间:2005-06-01 17:47: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