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陈毅和毛泽东的几段过节之一红四军七大陈毅夺权(下)

(2005-05-08 01:39:35) 下一个

会议在陈毅的主持下,19296月末的红四军七大决议案中对毛泽东的问题总结为:

A、英雄主义――(这个是毛泽东自己特有的, 最能体现的是抗美援朝-这也是一个领袖人物所必备的-以下括号里是笔者所注

B、固执己见,过分自信-(没有自信的人怎么能做领导,要不的话还不早就被做掉了, 那么固执己见就是自信带来的副作用, 如果成功了就是自信,反之就是失败了)

C、虚荣性重,不接受批评――(这个问题好像不是什么大问题)

D、在党内用手段排除异己,惯用报复主义――(不知道38年后陈毅在怀仁堂拍桌子的时候有没有想起这句话,这个可是毛泽东的强项啊)

E、对同志有成见――(应该是说是对朱德等人有成见)

F、工作态度不好――(根据当时的毛泽东的表现来讲,这个应该是莫须有)

G、小资产阶级色彩浓厚――(不知道这个陈毅是怎么得出来的, 难道是因为毛泽东娶了永新一支花, 还是其他问题)

 

陈毅总结说:毛泽东因有以上之错误,使同志们怕说话,造成个人信仰,使小团体观念加重。  并且因为毛泽东是前委书记,对争论应多负些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会改选了红四军党的前敌委员会,由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居然落选,陈毅被选为前委书记。这个当然并不是因为陈毅刻意夺权, 但是由于陈毅的调和, 在大家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得情况下,陈毅居然得到了最多数的票。

 

但是客观的结果却是毛泽东被夺权了。 毛泽东的恼火并不仅限于这个,因为毛泽东毅陈初次见面时,毛泽东就表示:相见恨晚,相慰平生,希遇事相商。而陈毅却以以八面美人的面貌出现。 关于这个问题,后来红四军几次三番请他回去主持工作,但遭到毛的拒绝(因为也就只有毛泽东才能做得了这个庄, 别人做庄了,却发现自己实在不是这个料-掌不了这个舵),同时毛泽东还覆信挖苦了接替他担任前委书记的陈毅一顿,说:“我平生精密考察事情,严正督促工作,这是陈毅主义的眼中钉。陈毅要我做八面美人,四方讨好,我办不到。我不能够随便回来,这个路线问题不解决,我就不能回来。”

 

这个仇结大了。

 

公心而论,毛泽东陈毅朱德林彪的争论还是很民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