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粟大将军平反的艰难历程

(2005-02-26 22:27:59) 下一个

按照陈丕显的指示,楚青在1983年2月2日有了向杨尚昆汇报请示的机会。她首先
感谢杨对此事的关注,感谢他对粟裕的关心和信任,并请他理解粟裕痛苦的心情
。杨尚昆说:我同张爱萍、余秋里商量了一下,研究出一个方案,即宜粗不宜细
,发一个文件,把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文件全部收回、销毁。收文件时可以派人
去收。文件上可以写销毁也可以不写,待收回后再由办公会议作出决定销毁。另
外,同粟裕同志谈一下,明确说这件事已经不存在了。要谈就是我去谈。
  楚青汇报说:据我了解,粟裕本人没有设想过要逐项地甄别他的问题,这已
是历史问题了,有当时的历史背景。但是我觉得如发文件收回1958年军委扩大会
议文件,以注明“撤销”“销毁”为好,否则将弄不清楚。楚青并说:我这次申
诉是背着粟裕的。因为现在他的病情已不可能由他自己催问或再申诉,而我对能
否有结果也无把握,生怕如果得不到处理,将更使他受刺激。
  最后,杨尚昆告诉楚青:你可以同粟裕同志说说。可以说你有这样的设想,
也可以说是我的设想,听听他的意见,不算是最后定下来,他有什么意见我们还
可以考虑。过了年我再找你来,你把他的意见告诉我,然后我来办。
  2月4日,楚青对粟裕说了自己给中央写信及与杨尚昆谈话的内容。粟裕冷静
地说:“好!这件事了了,我也就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事了。”他要求楚青记录下
他自己的意见,转陈杨尚昆:
  一、衷心感谢您亲自主持来解决我的申诉,衷心感谢中央、中央军委对我的
关心。我因病不能前来当面致谢,要楚青替我向您表示谢意。   二、1958年
军委扩大会议是一个历史问题,情况复杂,牵涉的人也不少,我完全同意按照宜
粗不宜细的精神来处理。我也同意您的意见,不再就我个人的问题写文字的东西
,而是把这次会议的问题一次解决掉。我相信妥善地处理了这个问题,将大大有
助于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光荣传统,并有利于肃清所谓“
反教条主义”的流毒,加强我军的革命现代化建设。   叁、对于起草文件有
几点具体要求:   1、要求文件明确撤销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文件,不要使用“收回”字样。因
为这次处理是政治上作出处理,如果使用“收回”,容易理解为是就文书档案作
出的技术性处理,若干年后还会产生歧义。   2、撤销的范围,应包括文件、
发言、简报、记录等全部会议材料,存放在个人那里的,由组织上收缴。   
3、请求由中央军委办公厅派人负责收回全部文件、材料,并负责销毁。
  1983年4月,粟裕的病情加重。4月30日,杨尚昆来医院看望他。看到粟裕被
病痛折磨的样子,杨尚昆出来后对楚青说:粟裕同志病得这样痛苦,今天我就不
对他讲那件事了,等他好些再谈吧。   1984年2月5日下午,粟裕带着深深的
遗憾告别了人世。   
  楚青继续申诉
  
  粟裕离开人世,楚青一时陷入到悲痛之中。她知道,只有她才能继续为粟裕
申诉了。
  2月6日,正在上海的杨尚昆打来电话说:粟裕同志有个疙瘩,这件事我还没
有给他办好。要在这次讣告中来解决。我同爱萍同志商量了。打算从正面讲,把
一些流言蜚语,不实之词推倒。   尽管杨尚昆有这样的愿望,而且在起草讣
告的过程中,楚青坚持要加上1958年粟裕蒙冤的一节,但是在后来发布的讣告中
,对于1958年的军委扩大会议仍未提到。
  楚青对此很有意见,但也无可奈何。此后,她似乎觉得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已
经没有什么希望了。楚青说:
  在治丧期间,不少老同志要我向中央要求为粟裕同志平反,他们情真意切声
泪俱下。我却难以表达自己的心情,也无法向他们陈述种种情况。郭化若同志为
这件事几次来电话。他说:“中央说正面平反,无非是评价高一点。讣告是对外
的讲不得反话。而平反是有反才平,只有承认原来撤销他总长的命令是错误的,
至少是考虑不周,那才行。这个平反可以在内部传达。这次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
,以后没有机会了。建议您还是去找一下陈云同志。我是一个红军,是粟裕同志
领导下的一个兵团干部,我随粟裕同志去的日子不远了,这是我最后的一个建议
。请把办的结果告我。”
  肖劲光同志在粟裕同志去世的次日,就写下了《悼念粟裕同志》一文。他在
文章中正面提出了1958年的问题。当他将文章送给我征求意见时,我百感交集。
肖公文中有这样一段话:“1958年所谓反教条主义时,他遇到了不公正的批判。
在军委扩大会议期间,有一次毛泽东同志与我谈话时,问我对粟裕的看法,我说
:粟裕同志为人正派,没有二心,是好人。毛泽东同志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尽
管这段话说得很温和,但我估计不一定能发表。后来果然报社提出要删去。肖公
不同意。他们再次动员,说是中央精神,是上面让删去的。肖公就表示,文章我
就这样写,删否由领导上决定。最后,发表时还是删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
,楚青决定,对1958年的问题不再提了,集中精力编辑粟裕的文集。但是,等到
她看到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人物分册的“粟裕”条时,她又不得不再次为此事而苦
恼。
  粟裕和萧克在1958年都遭受到不公正批判,但是,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人物分
册(征求意见稿)中,在“萧克”条中写有“1958年因所谓‘教条主义’受到错
误批判而离职”,而在“粟裕”条中却一字没有提。楚青看到后,觉得很纳闷,
为什么在“粟裕”条中不提?为此,她再一次求见杨尚昆,诉说自己心中的疑惑
。楚青说:
  1986年4月23日,杨副主席接见我。我说:大百科全书的条目中对萧克同志平
了反,而对粟裕同志却没有提,这岂不是要使粟裕同志蒙冤千古?我恳请杨副主
席解决当前大百科全书条目中的问题,要求比照“萧克”条,在“粟裕”条中写
上相应的内容。我向杨副主席反映了肖劲光同志《悼念粟裕同志》一文中被删节
的情况。因为当时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在编辑出版回忆粟裕的《一代名将》一书,
胡耀邦同志题写了书名,其中收录了肖公的文章。我恳请杨副主席同意恢复被删
节的那一段。杨副主席说:大百科条目我找来看看,“萧克”条写了,“粟裕”
条也应该写。我看过后找他们研究个办法。肖公文章上的那一段,可以写上。肖
公讲的,总不是假话嘛!
  其后,经过了一番周折,1987年,大百科全书军事卷“粟裕”条中终于写上
了“1958年在所谓反教条主义中受到错误的批评”一句话。楚青感慨地对我说:
“不了解情况的人难以想象,这淡淡的一句话也是多么来之不易啊!此后,我对
粟裕蒙受的不白之冤能否得到真正的平反,已不抱任何幻想了。我把全部精力放
在整理编辑《粟裕战争回忆录》和《粟裕军事文集》上,以此作为对他永恒的纪
念,同时也平衡自己的心态。”   
  军委再次受理,粟裕的不白之冤终于平反
  
  转眼几年过去了,粟裕逝世10周年的日子来临了。粟裕的一些老部下对他所
蒙受的不白之冤一直挂怀在心。1993年10月28日,粟裕的老部下、南京军区离休
干部金冶、谭肇之、秦叔瑾、黄野松、黄亦凡5 人联名给中央军委写下了《建议
召开粟裕同志逝世十周年纪念会或座谈会的报告》。报告中说:   我们建议
中央军委,通知南京军区(粟裕同志长期工作、战斗过的老单位、老地区)届时
召开一次“粟裕同志逝世十周年纪念会”或“粟裕生平事迹座谈会”,邀请原华
东有关同志到会,并请中央军委一位领导同志出席讲话,和大家一起照一次相。
……这次军委领导同志讲话中,能讲到粟裕同志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中虽受到了
委屈,自己仍能正确对待。这就给他摘除了“个人主义错误”这顶沉重的帽子,
消除了压在楚青同志(粟裕夫人)及其子女还有许多新四军和华东老战士心头的
阴影。经过“粟裕同志纪念集”(纪念会或座谈会上的讲话、论文等)的发表,
各种新闻媒介的传播,大家从军委领导同志讲话和纪念集出版的实际行动中,就
会了解中央军委已用这样的办法,对粟裕同志的光辉一生作出了正确的评价,认
真贯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倒了过去的不实之词,恢复了粟裕同志应
有的荣誉。如果“纪念会”或“座谈会”都不方便召开,到粟裕同志逝世忌日(
明年2月5日),请一位军委领导同志发表一篇纪念文章,以达到“平冤狱”、恢
复名誉的目的,以慰革命先烈于九泉之下,粟裕同志的亲属和许多新四军、华东
老战士,也都会由衷地感谢党。
  时任南京军区政委的傅奎清看到这份报告后,非常赞同,并致信时任总政治
部主任的于永波。信中说:   他们建议报告的中心是恳请军委撤销一九五八
年军委扩大会议中对粟裕同志不公正的批判。那次军委扩大会议我也参加了。金
、谭等同志报告中所例举的事实是实际的。为了恢复粟裕同志应有的声誉,坚持
党的实事求是精神,因此,我也赞成金、谭同志的建议请求。是否有当,请审定

  楚青在11月17日接到谭肇之的信后,才知道这件事。她回忆说:
  于永波主任接到信后,立即批示总政宣传部研究。军委领导的批示说:以什
么方式什么时间问题再定,先把事实搞清楚。总政宣传部找我和粟裕的秘书了解
情况。1994年2月3日,我得到消息说,总政领导和军委首长对南京五位同志的报
告很重视,一致认为应该解决,张震副主席很支持。关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决定
以写文章方式。文章由谁署名尚未决定。赶在2月5日是来不及了,具体时间另定

  2月5日,粟裕逝世十周年。当时的中办主任来我家悼念粟裕。谈起这件事时
我说:听说现在军委领导同志准备写一篇文章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渴望文章要明
确说明粟裕同志1958年受到错误批判,并且最好能由总书记署名。文章写好后能
让我看到。中办主任当即表示说,一定把我的想法向总书记反映。
  这天,张震副主席也来了。我也表达了我的想法。我说,粟裕现在不在了,
其实文章再怎么写,他也不知道了。不过人总是有感情的,我总希望党能说一句
公正话,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我这一辈子也就只有这么一个心愿了。张副主席
说,本来文章在粟裕逝世十周年发表最好,但现在已经来不及了,现在要考虑发
表的时机。
  其后,经过各方面的努力,1994年11月,这篇文章终于写好了。除了分送中
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审阅外,并报送了军委主席。军委决定,文章由军委刘华清
、张震两位副主席署名。12月7日,中办主任打电话给楚青说:为粟裕同志平反的
那篇文章,军委已经批发了。   12月2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同
时发表了刘华清、张震署名的《追忆粟裕同志》的文章。文章除了对粟裕革命的
一生作了公正全面的评价外,最核心的是明确指出:   1958年,粟裕同志在
军委扩大会议上受到错误的批判,并因此长期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这是历史上的
一个失误。这个看法,也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意见。   谈起读到这篇文章的
感受,时过10年,楚青依然不能自已:   这篇文章不是一般的个人纪念文章,而是组织上以文章的形式为粟裕平反的
文件。粟裕蒙冤叁十六年,终于大白天下。那时,我拿报纸的手都颤抖了,心情
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想,尽管粟裕本人不能看到今天这个结局,但他若地下
有知,必定同我一样歌颂我们伟大的党。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
、克服历史上出现过的失误。   楚青告诉我,为纪念粟裕逝世20周年,一些
老战友、老部下正在筹备纪念座谈会。愿此文能化作心香一缕,祭奠这位伟大的
军事家、战略家的英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