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下)

(2005-01-16 21:29:08) 下一个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

 

19674 1 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戚本禹批判刘少奇的文章《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其中除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代替刘少奇的名字以外,给邓小平也冠以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名号进行公开批判。这时的老毛向邓小平表示:第一,要忍,不要着急;第二,刘、邓可以分开;第三,如果有事可以给他写信。而对邓小平的监管,老毛只让他所信任的汪东兴来管,从来没有让林彪和中央文革插手。听完汪东兴转达老毛的意思后,邓小平表示,大字报中提出的许多问题与事实不符,他要求见主席当面谈谈。汪东兴把邓小平的要求转报了毛泽东。

 

到了1967年的夏天,对刘少奇的批判声势浩大、如火如荼,但对于邓小平的批判,则显得相对温和。其中的原由,一是因为刘少奇是第一号最大的走资派,首先要打倒的就是他,当然声势不同。二是因为,到了此时,在老毛的心中,仍然将刘、邓的处理加以区别。在邓被打倒以后的19677 16日,老毛曾单独与王力谈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老毛说:林彪要是身体不行了,我还是要邓出来。邓至少是常委。从这个谈话看,老毛在批判和处理上区别刘、邓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留着邓,到了需要的时候,也许还可一用。

 

就在邓被批斗抄家变相囚禁后,在1967115 日,老毛在与中央文革成员谈关于党的九大和整党问题时,虽然把邓小平与刘少奇联系起来,说:刘、邓互相合作,八大决议不通过大会主席团,也不征求我的意见就通过了。刚通过,我就反对。六三年搞了个十条,才隔三个月,他们又开会搞后十条,也不征求我的意见,我也没到会。邓小平要批,请军委准备一篇文章。但同时,他又说:我的意见还要把他同刘少奇区别一下,怎样把刘、邓拆开来。

 

接下来成立的邓小平专案组是在康生黄永胜、吴法宪等人的直接控制下。在老邓被整理出一大堆的材料下,老毛也还是出面保了老邓一把,特别是在保留党籍问题上。

 

19681013日至31日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开幕式上,老毛指出:邓小平这个人,我总是替他说一点话,就是鉴于他在抗日战争跟解放战争中间都是打了敌人的,又没有查出他的别的历史问题来。林彪提出要求,开除邓小平的党籍。 对此,老毛没有同意。毛泽东说,邓小平在战争时期是打敌人的,历史上还未发现有什么问题,应与刘少奇区别对待,大家要开除(党籍),我有点保留。要开除一个人很容易呀,我看还是慎重一点。

 

我们回过头来看,建国以后,接班人的人选就是刘少奇、邓小平,而在文化大革命爆发前夕,接班人的人选是林彪、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的初期,老毛要邓小平跟林彪搞好关系,是要林彪、邓小平共处最为重要的标志。后来表示邓至少是常委以及要邓当中央委员,进政治局 都可以说明老毛是保邓的,可以说如果没有林彪的批邓,邓在文革中不会倒下。

 

毛毛在其书中说,邓与十帅中的九帅关系都很好,唯独从不与林来往,看来林、邓不和是由来已久。邓与林的关系不好,还有他自己的话为证:文革开始的时候,主席找我谈话,让我和林彪搞好关系,我答应了,但与林彪谈了一次就谈崩了。 看来谈崩的原因是林彪不买帐。林确在生活会上狠批邓时,邓脸色铁青一言不发,望着天花板一个劲抽烟,想必心里对林非常愤恨。

 

据毛毛的书说,林彪提到上面的两条后,老毛曾经专门让秘书徐业夫在半夜找到邓小平,仔细询问当时邓离开红七军去上海汇报工作的原委和经过。之后,老毛又特地让汪东兴传话给邓:第一,要忍,不要着急;第二,刘邓可以分开;第三,有事可以给他(毛泽东)写信。不管毛的真实态度如何,邓根据这些,完全有理由相信毛是有意保护他的。可是林彪却并没有放过邓,邓在林的压力下,不得不写出了检查。次年五月,毛还再次表示要保邓。之后,邓便被流放到了江西 (其实也是在老毛的关照下)

 

很明显,邓认定了他之所以落难,主要拜林所赐,心中对林的怨恨可想而知,以至邓在江西得知林的死讯时,立即摆酒痛饮,非常解气地说:林彪不死,天理难容!

 

既然如此,林案想翻,难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