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近山传】之三

(2004-12-23 00:42:24) 下一个

1948年王近山指挥6纵、陕南12旅、桐柏28旅打襄阳时,他一反攻城先攻山 常规,提出撇山攻城,直捣西门,避开敌军主阵地,猛虎掏心,直接攻城。他采取声东击西、隐蔽作业、梯次隐伏的手法,连蒋介石、白崇禧也上了当。总攻西门时,王近山以一个营担任突破,一个营配合,16个营梯次跟进,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歼敌两万余人,活捉敌中将康泽。

 

敌副司令郭勋祺见到王近山说:当年红军过四川,我这个师长没能堵挡住你这个师长,可是那回我逃脱了。这回我这个副司令,没能逃脱你这个司令的手啊!淮海战役中,6纵将敌黄维兵团引至大 洪山地区,采取敌急我急,敌缓我缓,不即不离的方针,拖住该敌。当黄维兵团东援时,6纵实施尾击、侧击,并超越黄维兵团,在蒙城阻其东进,随后参加了围 歼黄维兵团的战斗。

 

王近山采取重点配备兵力,加大纵深,多级控制强有力的机动部队的部署,依托村落,构筑野战工事,阻敌突围。他强调一线和纵深之间要挖通交通壕,村落要布置火力阵地。阵地要安排生活设施,以利坚守。由于部署妥当,6纵击退敌猛烈进攻,杀伤敌3000多人,使敌无法突围。他和政委杜义德处 置妥当,接受了廖运周110师战场起义。王近山用兵无私。他将本纵主力团46团留 做预备队,当7纵遭到敌军反扑的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地把46团拉上去拼杀。黄维以号称威武团54团防守双堆集东侧野战核心据点,王近山指挥1749襄阳特功营,协同华野3洛阳营,攻占敌据点,全歼威武团。黄维施放毒气突围,被王近山指挥部队围追堵截歼之。

 

1949年王近山任第叁兵团副司令员兼12军军长、政委。当时杨勇担任五兵团司令员。邓小平对王近山说:打仗你比杨勇强,但其他的他比你强,所以,你当副司令。渡江战役时,12军司令部作战科按常规草拟第一梯队展开两个师,每个师各展开两个团的作战方案。王近山认为成败在此一举,将叁个师的主力团编组成渡江突击队,强渡成功。渡江以后,他指挥部队以疾风扫落叶之势,追击千里,连克18座县城,歼敌35000人。他曾自己开着吉普车赶到前线布置追击,路遇敌散兵 游勇,浑然不顾。向西南进军时,军参谋长按上级规定的进军路线做了行动部署,王近山说:部队背着粮食、背包,沿途还要攻打敌人占领的山头,什么时候才能打到重庆?他将12军的汽车全部集中起来,搭乘部队疾进,迅速突破了敌人的防线,夺取了重庆,弄得蒋介石头天晚上睡在机场的飞机上,第二天凌晨飞走。动作慢的飞机被12军先头部队打得无法起飞。

 

王近山是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倚重的战将。刘伯承称赞王近山是一员难得的智勇双全的猛将。邓小平称赞王近山骁勇善战,战功卓着。徐向前评价王近山打仗勇敢顽强,指挥果断,机动灵活;有压倒敌人的气概,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条件多么艰苦,从不叫苦;他敢打硬仗、恶仗,有时伤亡很大,也能顽强支撑局面,坚决完成任务。王近山说:勇敢是向徐向前学的,指挥是向刘伯承学的,果断是向邓小平学的。王近山重视思想工作,他经常把纵队政治部的干部请到指挥所,向他们介绍作战思想、战斗部署和战况,因此他所在部队的宣传鼓动工作做得好。

 

王近山说:我这个人别的不会干,打仗是我的本行。我愿意为人民打一辈子仗!他在战争年代7次负伤,其中4次重伤。王近山的烧铺草精神全军闻名,老毛曾称赞:这个王疯子,疯得有水平呢。而陈赓早在抗日战争初期就说过:看来疯子并不疯!王近山1950年任川东军区司令员,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