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彭德怀与高饶事件之四庐山上众人的表演大人物和小人一样

(2004-11-24 02:18:32) 下一个
【原创】彭德怀与高饶事件之四-庐山上众人的表演-大人物和小人一样

老毛一发话,一定调子,下面的一班人马就开始顺着这根杆子往上爬。追问,发挥,坐实,一方面要彭老实交代,可是另一方面又不容他据实申辩,一申辩,就会得来更猛烈的攻击,这大概是中共的一大特色,什么时候都是知允许州官放火,不许老百姓点灯的。

在小组会议上,康生、贺龙、李井泉等要求彭德怀讲清和高饶的关系问题。
康生说“高饶反党集团和这一次反党的军事俱乐部都是用耍滑头、搞阴谋的手段,掩盖你们反党的本质,希望把你们的皮剥开来给大家看看。(308页)你是继续高饶联盟(也可以说高、彭、饶联盟),用阴谋手段分裂党,而且这次是你亲自挂帅,你承认不承认?”(315页)康生认为彭的问题是始终的,那就是阴谋手段分裂党,在高饶事件中是幕后的,这次是跳到前台来了。

王任重讲“比如高饶事件问题,原来他讲是义务宣传员,后来同志们揭发了一些材料,他承认是高饶集团的重要成员。这个事情,他在小组会上含含糊糊,今天还是含含糊糊,似乎只是高岗向他宣传了什么少奇同志想篡党,什么宗派,他只是没有向中央报告,自己没有反对。(317页)你高饶联盟是满腔热情搞共产主义?”(318页)应当承认,王的这个发言是很实质的,彭在高饶事件中犯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象邓陈那样去找老毛谈谈。而且,彭还不是主动提出高同他有过接触,是在邓作了彭的思想工作后,才讲出来的,虽然后来作过很多次检讨,终于晚矣。

陈伯达是属於反戈一击的一个。“我们现在可以判断,如果没有彭德怀同志的活动和他组织的这个摊摊,高岗那个时候是会有所顾虑的。我们听说那个时候高岗说,军队已经没有问题了。这就是说,他背后有彭德怀同志这个摊摊做他的支柱。彭德怀同志自己现在承认,他是高岗集团的重要成员。当然,这是客气的,实际上,他是高饶联盟主要的一个头头。没有他这个支柱,高岗可能不敢那样放肆,不敢那样猖狂。高饶事件是几个野心家,主要是高岗这个野心家,和彭德怀同志这个野心家的结合。”(323页)陈伯达讲的实际上是彭在高饶事件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或到底陷了多深。如果说高真的有讲,军队已经没有问题了,说明至少彭做出了某种的承诺,也可能是林做出了某种的承诺,不过从当时的林的状态,彭的可能性更大些,因为高岗也知道林一直在休病,而彭却是如日中天。

苏振华道“彭德怀同志承认是高饶反党联盟的忠实成员,我说而且是主要的成员,很多同志讲话中都提到,高岗敢于兴风作浪,本事没有好大。彭德怀同志自己经常说对党忠心耿耿,为什么高岗对你说了中央、少奇同志许多坏话,你不报告中央?为什么你当时不敢对高岗说一句:你要造反。这会使高岗冷了半截。这说明你就是高饶反党联盟的台柱,这样说是不过分的。你在里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高饶反党联盟事件,过了五年了,你还瞒到现在。高、饶反党,高岗是野心家,彭德怀同志是主谋者。”(331页)这就不太对了,彭绝对不是主谋者,主谋者是老毛。彭的问题是在与当高岗背离了老毛的初衷后,没有查觉出高岗的玩火玩的太大了。也说明彭作为一个政治家,还是欠火候的。

彭德怀多次检讨了在高饶事件中的问题,但都没有获得通过,因而在8月12日,他痛苦地对人说:“现在要我彻底交代高饶问题的错误和军事俱乐部,就是这两个问题难过关。” 在批判彭德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批判彭德怀说:“高饶事件你陷得很深”,“你历来摇摆,直到高饶事件,但能摇过来。这一次又可能摇过来,要看环境形势。” 并说当年粉碎高饶反党联盟时对彭德怀是“保护过关”。 刘少奇也批判彭德怀说:“高饶事件前,你对我有七八点意见,有些事同我毫无关系。如一件事,召集华北座谈会(毛泽东插话:这是我建议的。因彭要到党校作报告,怕作不好,对他不利。小范围扯清楚,使彭得到了解,再去作为好。有人要求彭去党校讲讲,何必去党校作报告。不开会,也势必作不好。华北会应开,人家这么多意见,同中央关系如此恶劣,而你名之曰操40天娘。),账挂在我身上。另一件事,同去看关向应,关流着泪说:‘彭总,你不要反对毛主席,闹派别。我是快死的人了。’觉得我没发表意见,对我不满。高岗事件前,讲了对我很多不满的话。这种话,我沾不到边。”  

有意思的是,林帮彭洗脱了会理会议的事,刘也澄清了华北会议的实质。刘和林的做法是殊途同归的,都有涉嫌机会主义。 彭应该知道毛的最终目的了,老毛是要彻底清算自己了。

八月十七日,老毛召集了一天的中央工作会议,由刘少奇代表党中央宣布了重要的人事任免,包括了对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的组织处理。刘顺着毛意给彭德怀定下「反党野心家、里通外国」两项前所未有的罪名,并热情洋溢地赞扬毛:……在苏共二十大以後,我们党内也有人要在中国反对「个人崇拜」,彭德怀同志就是有这个主张的。在中南海西楼开会的时候,几次提议不要唱〈东方红〉,反对喊「毛主席万岁」,这次又讲了什么「史达林晚年」,什么「没有集体领导」,什么毛主席「没有自我批评」,「把一切功劳都归於自己」等等。实际上,苏共二十大後,彭德怀就一贯要在中国搞反对「个人崇拜」的运动。我想,我和彭是反其道而行之,是积极地搞「个人崇拜」的,积极地提高某些个人的威信的。在七大以前,我就宣传毛泽东同志的威信,在七大的党章上就写上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这一条。党要有领袖,领袖就要有威信。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说:革命无疑问就是天下最有权威的事物,而反对权威的,要嘛是散布糊涂观念,要嘛是背叛无产阶级的事业。这话说得多深刻。在苏联,赫鲁雪夫搞了一手反对史达林的「个人崇拜」运动,我看也有许多不正确的地方,不应该那样搞。所以在苏共二十大以後,有人要反对毛泽东同志的「个人崇拜」,我想是完全不正确的,实际上是对党、对无产阶级事业、对人民事业的一种破坏活动。……

刘少奇最后的结局恐怕在这时就已经注定了。

庐山上,收获最丰的是毛。刘少奇的风向大转,从会前定的调子坚持『问题讲透』到『山上反右、山下反左』,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要全党服从于毛了,正是这个最主要的方向问题刘没有坚持住,后来的三年大饥荒不能说没有责任。而在毛的眼里党内最大的机会主义者是谁?不是彭德怀,也不是周恩来,而是刘少奇了,从而为几年之后的事情,已经埋下了种子。朱德对彭的态度,以及毛批朱,也彻底的折服了朱德。在毛的心里朱是偏袒彭德怀,实为『军事俱乐部』的大掌柜,但是碍于朱毛不分家,朱又无野心,也就算了。当然,周的表现是最圆滑的。周没有联合彭,一起来搞毛,可以说周也背弃了自己的做人的原则,虽大醉一场,我仍不能忘怀对彭的不公。林彪可以说是毛放出的一只老虎,最后也被林老虎咬了一口。 而人事上的安排更是一个随时爆炸的火药桶, 林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林彪身体不适时,由贺龙主持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 罗瑞卿为中央军委秘书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公安部长一职由谢富治同志接任。这个火药桶没有几年就爆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