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彭德怀与高饶事件之三-毛同彭在高饶事件中的关系(1)

(2004-11-20 17:15:03) 下一个

【原创】彭德怀与高饶事件之三----毛同彭在高饶事件中的关系(1)

 

毛在同高岗谈话时说到“主席讲过,中国革命的大正统是井冈山,小正统是陕北;现在刘少奇一个圈圈,周恩来一个圈圈,咱们也要搞个井冈山的大圈圈” ,此话经过高岗的演绎,就成了“现在党内,刘少奇有个圈圈,周恩来有个摊摊,咱们要搞个根据地的大圈圈。他说: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是根据地党,也就是军队的党,另一个就是白区的党;说什么刘少奇是白区党的正确路线的代表,如果没有我们这些拿枪杆子的党,哪里有什么白区的党” 。对于早对刘不满的来自井岗山的彭,这些话的杀伤力和鼓动性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毛发现彭支持高的苗头后,开始“点拨”彭。19531220日,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叶剑英、陈毅应召到毛处,听毛谈高饶问题。 毛反复强调党内团结,说了一句定性

的话:高饶案真相已大白。此时,彭的思想开始了转变。于是就有了如下的一幕。 1953 1224日,老毛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因为毛去杭州休假起草宪法草案。刘少奇首先发言;主席外出后,我的意见由书记处轮流主持,或者由恩来同志主持。  周马上推辞。 高则提出:我赞成少奇同志的意见,由书记处轮流主持。轮流好,轮流可以加强集体领导,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这可是毛刘的合阳谋,让人去表演的。  彭则说:我不赞成轮流主持。因为日常工作事情很多,如果没有一个同志认真来研究,是不行的。我的意见,日常工作仍应有少奇同志来主持。随后就有了毛的那一段著名的话: 现在北京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我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阳风、烧阳火;一个是以别人为司令的司令部,就是刮阴风、烧阴火。毛泽东打着手势,上下比画着说,中央的风这么吹,他的风却那么吹,其目的就是要刮倒阳风、灭掉阳火,打倒一批人。我们大家要注意!在《死亡联盟》写到赞成。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彭真等异口同声。彭德怀使劲点点头。 高岗慢了半拍,也说:赞成。

 

高这慢半拍,不仅有对毛的这个话的反映也包含了对彭的不理解。因为他一直认为,彭德怀是反对刘少奇,支持他高岗的。第二天,高质问彭德怀为什么不同意轮流主持,彭德怀竟然呛了他一句:这是我的认识,难道不能说吗?气得高转头就走了。

 

19541月下旬,在老毛的授意下,邓小平向彭德怀谈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联盟活动,此次谈话应该说对于彭没有被列入高饶事件名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6日至10日召开的七届四中全会上,老毛提出了受高、饶影响的同志。又说,少数几位同志是比较深的,同他们谈了许多问题,在下面有所活动,替他们活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147-148页)。现在已经知道,当时这些没有被点名的人中,主要指彭德怀和林彪陶铸等人。  邓小平在这次全会所作《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报告》,也指出曾经有些同志在听到高岗、饶漱石等人的反党言论之后,既不向党组织报告,也不要求他们把意见正式地提到党的组织中来,这种态度也是完全错误的。他说的有些同志,当然包括彭德怀。因为毛泽东在结论中未点彭德怀的名,所以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没有点出彭的名字。但是这次不点名,不等于将来不算历史老帐。

而在高岗自杀后,毛竟然让周和彭同去现场收尸,此举意味颇深,可以说是给彭一个提醒和警告。后来庐山会议上,毛说;高饶事件你也陷得很深呢,莫伤心,来日方长。彭则说:主席你放心,我彭德怀向你保证三条,在任何条件下不做反革命,不自杀,今后工作不好做了,就自食其力。你说,在那时彭有没有想到了给高岗收尸的情景呢。

彭对于自己陷入高饶事件是相当被动的。 在这之后,庐山会议之前,彭是作过多次说明和检讨的。就在26日至10日召开的七届四中全会上,彭就高饶反党问题发言,检查了自己在一些问题上受高岗迷惑的错误。19552月,在3月举行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彭说:在对待高、饶问题上,特别是高岗的问题上,我是有错误的。党中央对高、饶问题的揭发和处理,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对我个人有特别重要的教育意义。接着作自我批评说:高岗19511月到朝鲜时,就开始散播对中央同志的流言蜚语,挑拨同志间的团结我当时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与高岗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但未加说明,我是犯了严重的自由主义错误的。

 

事情的本质要害之处是彭没有象陈邓二人一样去向老毛汇报,再加上历史的原因,老毛是一直怀疑彭图谋不轨的,由此彭被看成高饶司令部的人是不奇怪的。而在七届四中全会彭所作的报告以及后来的揭露,在老毛眼里成了马后炮,是另外一种性质的举动-投机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