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叶群其人

(2004-10-28 01:02:34) 下一个
叶群这个人怎么样?有人说叶群很坏,有人对叶群还有好感。但是聂帅说,林彪同主席一样,是女人坏了男人的事,大致如此。叶群有没有被着林彪做事情呢。有,很多。叶群到延安前曾在南京国民党办的抗战青年训练班学习过。1967年八九月间社会上有传单上写叶群也参加了。湖南省历史研究所有个研究员叫欧阳敏纳,此人当年是南京青训班的少将教官,1967年9月底10月初,他给林彪写了封信,大意是:最近有人向我调查,反复提到叶群。这封信军委办公厅收到了,转给林办。叶群看过后将信给林彪看,又以林彪名义给吴法宪和杨成武写了封信,内容大意是:现在有人调查叶群的历史,叶群的历史在延安已查清,现在再搞,可能有黑手,要整叶群的黑材料,望派人查清。后来七机部四院有人反映,说调查叶群的那一派头头是《光明日报》一个负责人的弟弟,叫杜××,他常给中央文革送材料。我们把此事报告叶群,叶群大概分析是康生干的,她后来说:康生这个人,哼!我1942年整风就挨了整,那时我已经和林彪结婚了,弄得林彪都没人照顾了。 叶群对“文化大革命”有看法,有时讲怪话。叶群曾经抱怨说:“文化大革命到处抄家,林彪的老家都抄了,抄出一部康熙字典,啥也没有。” 叶群讲给林立果找对象的事说:“现在不行,人都跑了,上山下乡,到农村去了。” 又对周围人说:“他那一手太厉害。” 给林立果选美,一开始吴法宪和王飞都不同意,说,批刘少奇时,把王光美的封、资、修,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批得一塌糊涂,你还干这!可后来吴法宪转弯子了,说,这可是对林副主席的态度问题哟,要全力以赴。 叶群精力充沛,敏感活泼,爱张罗、爱抻头、话多、会来事,其外向活跃的性格同林彪内向沉默的性格恰成鲜明对照。当然,她可以以林彪的口气批东西,当需要你为她服务时,她对你十分热情,她很知道如何处理例如有人查她的历史一类棘手问题。但是叶群很怕林彪。据张云生回忆,为林立果选美之事,林彪确实曾和叶群大吵过一次。张云生写道:林立果故意把这火引向林彪,将叶群的军:“你冲我发火有什么用?是我爸爸叫我这么干的!你有勇气,为什么不找他去!” 叶群架不住林立果的这种激将法,立刻就去找林彪大闹:“我辛辛苦苦地为老虎找对象,你倒成了摘桃派了!” 林彪没听明白,问:“你说什么?”叶群又拉开了嗓子大声喊:“你是摘——桃——派!” 林彪也大叫:“我摘什么桃?”叶群火上加油:“你摘的是女人!漂亮女人!” 这几句话把个林彪激怒了。他指着叶群:“你再说一句!你再说一句!” 叶群还是不甘示弱:“你是摘桃派!” 林彪顿时气得脸发青,手发抖,挥起胳膊就给了叶群一耳光。叶群哪里受得起这个,她又哭又叫又闹,林彪是一不做二不休,又是一阵拳打脚踢,嘴上还不住地骂着:“你这个坏婆娘!……你给我滚!……我和你离婚!……”叶群最后见林彪真的翻了脸,不得不下跪求饶了…… 还有一些书上记载,林彪特别讨厌叶群的自作主张和讲话罗嗦,要工作人员写个条幅挂在叶群的卧室,曰:“做事莫越权,说话莫罗嗦。” 叶群的罗嗦可能令许多男人讨厌。邱会作就讨厌叶群说话罗嗦,他和胡敏之间有暗号,凡叶群打来电话,只要邱会作摆摆手,胡敏就推说邱会作不在,不接电话。至于叶群说她多么爱林彪肯定谈不上。林彪有病,卧室温度一定要21度,叶群的卧室就来个恒温18度,这样林彪就无法走进叶群的卧室了。但是林叶之间的配合也是很好的。林彪原本就清高、内向,不喜应酬,许多事让叶群去张罗,对他来说正是求之不得。他曾对林豆豆说:我不如你妈妈,在延安,你小的时候,饿得哇哇哭,没奶粉吃,我搞不到奶粉。还是你妈妈行。所以,你现就要学会搞关系,比如在家,你就要学会和我搞好关系,拍我的马屁。这话从一个侧面表现了林彪本人的弱点以及他对叶群的需要。而叶群呢,林彪的元帅地位毕竟给她的虚荣心带来极大满足。叶群九大前生怕林彪在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名单上勾掉她的名字,并为此请林立果帮忙,说她前几天正好和林彪吵了一架,怕林彪一气之下,把她从政治局委员候选人的名单上勾掉,这样她“就什么都完了”,尽管林彪讨厌叶群的罗嗦和越权,但事实他还是让叶群当自己的办公室主任,让她去罗嗦和越权,让她在毛家湾当家做主;在“9•13”的关键时刻,他们夫妻俩更是同坐一架飞机跑了,并一同死在温都尔汗,真的“生不同衾死同穴”了。 如果林彪只是个普通人,他的家庭关系和谐与否就无关宏旨了。但林彪身居高位,在中国,身居高位的人恰恰是“国”与“家”难分的。国就是家,家就是国,林彪便不由自主地将其不正常不健康的家庭关系,带进了他的政治生活之中,这不可不说是林彪个人的一大悲剧。毛泽东和江青也是如此吧。叶群虚荣、贪婪、不能律己、不甘寂寞,还有点玩世不恭耍小聪明的劲头。她本来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如今一下子进了政治局,进了中央军委,她的心态和江青一样,也是暴发户心态,也是“文化大革命”既得利益者心态。叶群没有能力替林彪决策,可她偏偏又去做,而林彪又纵容了这种儿戏,这对於林彪的最后结局不能不说是一种必然。叶群要一直紧跟江青,但当林彪的地位受到冲击的时候,叶群才知道再怎么紧跟都不行了。在这种不想失去掉这种这么轻易就获得的荣耀面前,同林立果一起走向了极端,杀毛才能使自己不失去到手的东西而且会更上一层楼,实在是值得冒险的一个投资,这实在是正常的一种过激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