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在法兰西

当我踏上巴黎机场的地面的时候,我不知道迎接我的是什么 但是我打算把这段生活记录下来。。。
正文

草根和精英

(2006-10-03 01:06:50) 下一个

草根,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起来的名词;就是大众化的意思;而草根阶层,通常是只在社会最底部的阶层;精英,就是社会的优秀人才;

草根阶层和精英阶层是由两类生活决然不同方式的人组成的;似乎如果他们在一起辩论社会问题,无意是精英占上峰;

不尽如此,如今在网络上就流行着这样的对话:草根阶层的代表,长沙的摩的司机;精英代表,人大的研究生;他们是同一年代的人,都是45岁左右;

讨论的问题,是基本的生存方式;摩的在长沙显然是非法的,但是主人公觉得自己要生存没有别的办法;人大的研究生当然是指责他的生存方式危害了别人;

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当你不用愁穿衣服的时候,不要去指责没有钱买衣服的人不讲道德;我记得自己在小时候看三毛漫画,有一集印象很深;国民党搞新文化,光背是不讲文明,会被抓进监狱;三毛没有钱买衣服,就用笔在身上画了一个海军衫;

冷幽默,不是么?当很多人穷的连上学都需要爱心捐助,而另一些人却可以拿100万买只手表泡妞;

我不觉得,我们应该仇富;我只是觉得,那些通过正当途径成为精英阶层的人,应该懂得回报社会,毕竟是社会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不是么?

人还是要善良些,少指责别人,多理解别人;

是的,你花自己的钱,宣泄自己的感情是不关别人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有没有尝试过去帮助别人,不是因为你有义务,只是因为你有能力;

草根和精英如今在中国,就像两匹背道而驰的马,越走距离越远;

两个阶层的断层,会不会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会不会是社会进化中的悲哀?

我不是精英,我也不是草根;

我在努力成为精英的同时,不会去指责草根,他们帮我搬家,帮我补车胎,帮我擦皮鞋;

如果能够选择,我希望如今的社会少些精英,更少些草根....... 多一些普通人

PS:寝室的网络终于通了,似乎我已经习惯了晚上没有网上;不过还是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天天快乐!!!!
天堂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写200页 是用法语 我就等下个月答辩了 :)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支持你的观点。论文进展的如何呀?你们一共要写多少页,用法语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