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岁月

唯真不破,一切已经开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丹麦(十四) 飞往丹麦 – 人生的第一次留学

(2008-03-03 12:28:11) 下一个


人在丹麦系列写到这里,常有人问为什么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来美国,加拿大,却去了没多少人了解的北欧。

大学毕业后五年的研究所平淡的工作没能圆我的留学美国梦,1991年一个省级外贸公司面向全省招聘外销人员,经过三次笔试和三次面试, 最后的考分使我顺利地转换了职业方向。在后续的7年外贸工作中,对欧洲国家包括丹麦有了很多的了解。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朋友提供的信息,自己联系上了我来丹麦后所上的那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专业,本科学历,教学目标和所学内容是针对培养工程师而设置的,全部教学使用英语,学制三年半,共7个学期,一年两个学期,最后一个学期是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免学费。

这可是自己向往的今后职业发展的专业,还用英语教学,几乎和美国获得半额奖学金一样的待遇,还不需要交报名费,趁此机会,将手头现有为美国留学而准备的报名材料,寄一份给丹麦。就这样圆了自己的留学梦。

办理签证的手续也很简单,需要提供一份经济担保证明,要求签证的申请者有可以支付第一年个人生活费五万丹麦克朗, 当时折合人民币六万元。而这个存款证明只是出示一下即可。可能因为当时没有太对学生来北欧,所以签证手续也相对简单宽松得多。

签证为一年的多次往返的学生签证,签证上还规定可以每周合法打工15小时,每年的六,七,八月三个月是学校的暑假,学生可以全日制打工。多次往返签证给我回国探亲提供了便利。丹麦是申根协议国,有了这个签证,可以自由进出其他申根协议国如法国,德国等二十几个欧洲国家。

因为是福利国家,学生不需要缴任何医疗保险,在住满六个月后,就可享受免费就医,咨询。 事实上也没有多少年轻人去经常看医生。不过免费的医疗体系给人的心理安慰要比实际的帮助大得多。 

从寄出留学申请到办理签证手续,全部都是自己经手办的,办理留学的花费就是那十元人民币的邮费。1998828日,我停薪留职,告别了亲人,同事和好友,单独一人飞往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前出国,都是公出,无论飞多远,走多久,最终都要飞回国,可这次是单程,人生新的旅程可能就此开始。

飞机带着轰鸣,向西北飞行,一路上阳光灿烂, 晴空万里,丹麦比中国晚七个小时,在九个小时的航程中,机翼下的大地一直是洒满了阳光。当飞越了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时,我看到了乌兰巴托的两座电厂, 那是我曾经因被外派, 在那居住了一个月的城市,当时仍然有几个同事在那里工作着,就在一个月前,我们还住在同一屋檐下,如今我已完成了我的使命,为了我更大的梦想,远走高飞了。

当飞机飞临哥本哈根上空,正值阳光灿烂的下午,碧绿的草坪,彩色的屋顶,晴朗的天空,洁白的云彩,勾画出一片恬静清洁的城市风光。看着机翼下的掠过的公寓和花园洋房,心里不禁在问我的住处在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osas 回复 悄悄话 IHK
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见到了庐山真面目,照片小了点,但不能一次要求太多 :) 7年外贸到计算机,很大的飞跃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谢谢来访,有时很难控制照片在不同显示器上的显示结果,这受wxc的博客软件的限制。点击照片,原尺寸照片会显示在新开的窗口。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人生回忆录,就是照片太小啦,可否做个放大的链接?
似乎留学丹麦待遇还不错啊。

问好!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扬飞舞的评论:
谢谢清扬来访,据我所知还没听说那位找到全职教中文的工作,但是有些懂丹麦语的中国人在为移民局,机场,医院,学校做翻译的。
清扬飞舞 回复 悄悄话 我受一位小朋友之托.咨询一下在丹麦.那里好找中文推广的工作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