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藏独,争取跟政治无关

(2008-04-21 09:22:22) 下一个
我就是来挨砖头的。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逛到哪儿,但凡是中文网站,全都在说一个西藏,都在说一个藏独。看到其中有几篇,我真的是有点不高兴了。有人说,难道他们愿意有90%的人口作那10%的奴隶么?还说别跟我讲公平,我考大学要多少多少分,西藏来的考生只要多少多少分。还有的说,是我们对他们太好了,好得让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了,才想到要闹独立的。这个他们,当然是指的西藏的藏民们。

这几篇文章的依据,就是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从小学开始,教科书里就这样说的。教科书里还说,台湾也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的。台湾目前有自己的经济,自己的政体,台湾人有自己的护照,台湾人到大陆来,要有台胞证和观光证,究其实质,也就是签证。反之亦然。你见过自己人到自己人的土地上还要办签证的吗?到了这一步上,不用多说了吧?光是停留在这一步,光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不能够服人。

西藏1951年(记忆中是这一年)解放以来,在西藏整个自治区辖区内,从来都是军比民多,什么意思?部队人数超过当地居民人数。这是什么含义?是因为边疆么?西藏不是唯一一个祖国边疆省区,但是是唯一一个这样驻军比民众多的省区。是因为少数民族自治么?新疆宁夏广西等都不是这样的啊?西藏现在文盲率甚至比解放前还要高。这又表明什么?个人都有个人的解释。我不是藏独分子,我只是想从一个少数民族的心理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些值得思考的材料,促进大家在拥护祖国统一的时候不用这样捎带侮辱性质的说出什么我们好人他们坏人的小孩过家家式的话。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我看来,藏族是一个思想相对进步的少数民族。自从当年松赞干布王娶了文成公主之后,藏族人民就跟汉族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友情。藏族是认同藏族和别的民族的混血儿的。他们还当他们是藏族,只要这些混血儿本身愿意。我自己所在的彝族,就不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只为了单单一个保持纯净的血统。混血儿不单单是不被认同,全家都会被族内开除。在解放前,甚至会被杀头。像彝族这样的少数民族,还是多于像藏族一样的少数民族。

当年文成公主带去的种子和各种农业技术,被勤劳的当地劳动人民继承下来,现在西藏的察隅和山南,还是被称为塞外江南的鱼米之乡。西藏并不缺物资,如果你照着人口比例来讲的话。像炮弹一样大的萝卜,汁多味美,常常在山林里就这样烂掉。还有木耳,还有你能想得到的在温带气候下出产的各种蔬菜,水果,粮食。但是在这里,请不要说那是因为文成公主,汉人。这样的鱼米之乡的建设,需要的是超过一代人的努力。单有文成公主不够,单有藏民也不够。还是那句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声说一句,鱼米之乡里住着的,大都是部队。)

藏族基本上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够先进了吧?

藏族也是一个非常虔诚的民族。如果说宗教是他们的根,他们的灵魂,一点也不为过。宗教赖以生存的土壤,是他们的文字。如果一来就让他们把从前的东西全部推翻,说,从今天起,你们都不要再教授藏文了,全都学习汉语汉字。现在开始,判断文盲与否的标志,是你是否认识汉字。换作是你,你高兴吗?你会毫无保留地接受吗?现在,咱们在国外的中国人,可能大多都已经明白宗教并不是反动和落后的代名词了吧?

我的大姑,未出嫁前,在娘家,怎么也是个家庭财产的CEO的角色。那也是识文断字的。还会一点统计会计之类的。后来全国解放,解放到我们家乡,大家学汉字汉语,人口普查时她就变成了一个文盲。倒是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是读书写字就是不可能的了。到老就认识,“天下农民一家人”。我们教她看钟表上的时间,带指针的那种,从开始教到她会,就用了一分钟。一个真正聪明过人的主。这样的聪明人,自从解放后,就没有一个机会运用她的才智。在如今这样一个有三分都要说有十分的年代,你让她有多压抑?个别人的压抑,还不同于整个民族的压抑。整个民族都压抑的话,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双语教育?别跟我讲这个双语教育。我学教育的。我也体验过教育。如果全国统一一本教材,在一年级语文课里教你怎么过马路,怎么认识红绿灯。如果我的家乡落后,根本没有红绿灯,你让我怎么具体认识理解这篇课文?然后,你再把这个课文生生翻译成各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你觉得这篇课文还有多少可读性?你还能期望谁能够真正理解这篇课文?如此的基础,加上随着年级渐进,更加不知所云的教材,再加上用汉语高考,你觉得要你高考时多考十分是多要求你了吗?是对你的不公平吗?还有呢,我是读大学到了北京才知道,原来如果你生在北京在北京念完中小学考大学的时候,要进大学是那么地不困难。原来啊,高考按省分配名额,你如果在上海,是在跟上海市内的同届考生竞争,根本也犯不着为从西藏来的考生的考分感到不公啊?有人说延边朝鲜族考生就考挺高分的,那是,他们的朝鲜语教材不是字对字翻译的,是直接编的,像人教社版教材一样,高考还是用朝鲜文出试卷的,然后参加全国统招。不为别的,就想大家都能更公道地看问题。

我个人最不爱听的一句话就是听一些汉族朋友说我汉化了。我不认为汉化有什么不好,我只是觉得自己的成长背景,让我能够更好地体会一个全球公民的概念。我也不是汉化,我是全球化了。我从内心深处相信人是世界的。在哪里都要做好公民,都要讲道理。说吧,说说就是交流,说说就明白了。少数民族在中国的位置,和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很像。老说跟国际接轨,其实到最后,还是建设community,还是本土化的才能生存发展。本土化才能更好的国际化。其实这样的道理,各民族的老祖宗早有话说,我所知道的最平白的一句中文,就是,平等对话,多试试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问题。不然就会出现你老说你对我好,可是我怎么不觉得的情况。

至于那个什么10% 和90%的,咱们的国家和咱们的世界,多少的财富集中在多少人的手中,想必大家都应该差不多有个概念吧?我是觉得钱越挣越多,人却越来越穷啊!

还是有言之未尽的感觉,但是必须打住了,再多说就更招砖了。就用那天看的电影,Shadow of Wolf, 里头的一句话来结尾吧,“We all are earth’s children. We should follow her ru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挨我的砖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