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RCMP,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2007-11-15 08:17:49) 下一个
昨天晚上心血来潮看会儿电视,看到这个纪录片。一个从波兰来加的新移民,在刚刚从海关得到加拿大永久居民入境后,没有跟预期碰面的母亲相见,又因为不懂英语,没有办法跟机场的保安和前来的RCMP交流,被RCMP用五千伏高压的电棒击死。一个怀着美好的开始新生活的愿望的年轻移民,就这样,在刚刚踏上新土地的时候,还没有来得及喝上一口加拿大的水,吃上一口加拿大的饭,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见上一面自己五年没有见面的母亲,就在温哥华机场跟世界说了再见。

这个新移民叫Robert Dziekanski,只会讲俄语。本来跟自己的母亲说好,在下飞机后提取行李的地方等待母亲前来。母子两个,一个在机场出口处等待,一个在提取行李的地方等待,儿子甚至自己还随身带了一把椅子。六个半小时后,儿子终于决定了这个地方可能母亲进不来,就拉着行李来到机场移民处,办好了永久居民手续。到此为止,母亲也因为意识到自己给儿子说的碰面的地方是受保护区域,自己进不去,就三番五次去找机场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去看看自己的儿子是不是在里头还没有出来。平时每天都要走个十几次几十次的通道,机场工作人员偏偏没有把这个母亲的要求当真,说,里头没有人了。到最后被问烦了,他们甚至告诉这个母亲,你儿子不在里头,你还是先回家,改天再来吧。听到这样的话,母亲虽然心理感觉非常不好,仍然离开机场,开车回家了。她刚离开没多久,儿子正好办好了登陆手续,移民处工作人员给她家里的电话录音留了言,这个留言,母亲要到夜里两点半才能听到。同时,人们也知道了这个新移民儿子讲俄语,不讲英语。

母亲回到家里,听到留言,当即就坐上了最早一班长途汽车再次返回温哥华机场。到达以后就看到自己五年没见面的儿子在地上,早已停止了呼吸。

一个路人,Paul Pritchard,正好将RCMP到来后到他们用电棒击倒Robert Dziekanski的过程拍了下来。让大家自己看后自己结论。

http://www.canada.com/ch/cheknews/news/story.html?id=38e10bcb-6ea6-4638-809b-31bd32019bdf&k=2219

有好多个机会,好多个,Robert Dziekanski的死都可以避免。我就想说,如果我是那个母亲,会事先准备一个纸条,把可能用到的简单的英语句子写下来,配上俄语翻译,这样至少Robert Dziekanski可以拿着它跟人们交流。退一步说,没有纸条,他也办好了登陆手续,那么就是说是可以找到人翻译的。这个所谓的miscommunication完全不必要发生。最让我想不明白的是,堂堂RCMP,在已经知道Robert Dziekanski会讲俄语不会讲英语的情况下,就不能找一个翻译来帮助沟通?

这又让我想起2004年被美国驱逐回叙利亚的加拿大公民Maher Arar,就是因为RCMP提供的信息说该公民不是加拿大公民。他们到底有没有仔细查过?

(大家可以古狗RCMP Canada,就知道他们是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