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爹地妈咪的小事 之快乐家庭

(2007-02-01 08:16:35) 下一个

自从添了一台收录机后,我们家里就音乐不断了。爹地时不常地还会调到BBC的中文广播,听听另一个角度的同样的新闻。每年春节,所有的姑姑们都会带着她们的小家,聚在我们家里,热闹热闹。那时候电视上还没有春节联欢晚会呢。我们家里早就开始了。在除夕之前好多天,大家就陆陆续续地来了。大人们忙着准备盛宴,打扫卫生,孩子们忙着准备节目。除夕到了,吃过年夜饭,大人们坐在屋子的四周,我们就开始表演节目,唱歌,跳舞,说笑话,还有司仪主持呢。所有这些声音,爹地都给录下来了。全家人,个个都会唱歌,只有一个表姐,唱歌跑调,但是她长得漂亮,又偏偏就爱唱歌跳舞。我们表演节目的时候可能是唱歌,或者是朗诵,只有她,是表演唱。现在我真是希望能够带着摄像机回到那个年代,好让更多的人见识一下那个爱美的她。

除了春节联欢晚会,我们还有一个杀过年猪的节目。哥哥在里面把录音键按下,我们就在外面,围着那头即将丧命的肥猪大叫,杀猪了,过年了,杀猪了,过年了,然后就能听见我们的欢呼过年的声音,合着可怜的猪的嚎叫。可怜的猪,在将死之时还被我们利用一下。

这台收录机,陪伴我们近二十年,我和妹妹上中学后,还用它收听中港流行网。现在还可以用,在农村表哥家里,继续发挥作用呢。

在爹地妈咪的带领下,我们家里的业余活动,那是相当的红火。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每年春节,我们还要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舅舅带一队,爹地带一队,哥哥是不能参赛的,他太专业,所以他就吹裁判。乒乓球,姐姐和我都曾经拿过小小的校冠军,但是我知道,我是不能和姐姐打的,她打得太凶狠,幸亏我俩不在同一个学校,呵呵。羽毛球,我们因为人多,就实行打响板下的规则,就是谁的球碰到了球拍的网以外的地方,就下去。我们经常陷入有没有响的争论当中,而忘了打球的本来目的。

我在刚上小学的时候就被爹地教会了下象棋,因为之前妈咪曾经教过我几百个字,能认出不同的棋子有不同的字了。刚学的时候,因为一说我就明白,基本上一遍就记住了,爹地还曾经想要好好的培养一下我呢。后来家里又引进了跳棋,军旗,国际象棋,围棋,一家人,没一个不会的。就在要中考的前夕,我还经常和妈咪酣战象棋到深夜呢。最为夸张的是,妹妹上一年级,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妈咪去成都学习,回来带回一副麻将来。于是全家就又学会了打麻将。不过我们在家里一直都是打的“卫生麻将”。现在,家里那张麻将桌的四个方位,常备小钞,大家凑齐了人就玩一玩,那些小钞也是从哪里来就到哪里去,不带动的,玩完了以后,又是物归原处。

全家人都为之疯狂的还是打牌。小的时候玩K-10-5,7--5-2-3,开火车,斗(四川话,就是拼凑的意思)24,后来玩升级,从一副牌玩到两副,三副,看人数多寡确定玩几副牌。一对一的时候可以玩对调。一个人的时候,还可以算命玩玩。牌桌上,那叫一个热闹。爹地就是那一个乱捅的。牌好的时候,他就好好的算计一把,牌不那么好的时候,他就搞作弊战术。由于他牌好的时候不多,就会经常听到他叫对家,“XXX,你有没有红桃A?”他作弊,是从来不掩饰的。妈咪和爹地,绝对不能做对家的。就是在一张牌桌上,俩人也是常常翻脸。原因只有一个,爹地作弊,高声叫着作弊。不是说妈咪就不作弊了,爹地要是不上牌桌的时候,妈咪就变成了爹地,呵呵,一样耍赖。不过平心而论,依妈咪的技术,实际上是不需要作弊的。

我们也学习。读书看报,讨论国际国内大事。在年收入不到五千块的时候,爹地妈咪就已经投入五百块以上在每年的各种刊物杂志上了,这还不包括平时我们在书店看中的别的书。我们兄妹几个能有现在这样比较广博的知识面和对生活的兴趣,跟这种投资是分不开的。二姑非常不理解,老是跟爹地妈咪说,你们还是先照顾几个孩子的肚皮吧。多少人曾经在我家跟我们一起生活,读书,吃饭,从来没有给爹地妈咪交过生活费。有大事出现需要花钱的时候,他们也从来没有落下过。至今,我亲爱的二姑仍然不明白,我是不知道这两口子到底是拿什么钱来花的。

爹地妈咪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可爱的那种。爹地军人作派,走路虎虎生风,又最厌恨等人,说等人是浪费他的时间,还经常引用列宁的话,浪费别人的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气得妈咪,你的命早就是我的了,你又没有财,我有病才来谋你的财害你的命呢。爹地才不管,继续独自散步。三十多年的婚姻里,除了开始大概十年两地分居,没办法一起散步,后来有条件了,他们也是不会一起散步的。虽然他们两个都有这个非常健康的生活习惯。出门都是各走各的。偶尔奇迹出现,爹地妈咪一同出去,那也肯定不是一同回家的。要是全家一起出门,爹地也总是一个人走在前面五十米到一百米的地方,我们都在后面。有时候怕我们走丢了,他也会在转弯的时候停下来,等到我们走近了,才又迈开步子向前走去。基本上,你就想着那首歌,向前向前向前,就是爹地的形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