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44)教堂的侧门

(2014-12-04 09:49:21) 下一个
第12个的找寻成了约翰他们操心的事情,我继续无所事事。

刚领到工资就接到凤姐电话,她说她今天休息,让我下班到蓝家拌面馆找她。
我想,都领到工资了,不吃拌面了,我请她吃点别的。比拌面贵一点的东西,以表示我对她的尊重。

我们到了教堂旁边的那家叫“故乡”的餐馆。
每个餐馆总是有自己的主题,就好像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一样。

我常见到很多人云亦云的人,他们不喜欢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问题,而是觉得别人的看法刚刚好借来一用。哪怕这个想法并不适合那件事或者他自己。当然,活得有个性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个社会并不鼓励你有个性。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大房间去容纳不同形状的东西。喜欢收纳的人都知道我们需要把各种东西打扁挤压然后放到最小的空间里去。
如果你想保持原来的形状,就得有足够的重要,让人无法把你收纳起来。

这家叫“故乡”的餐馆没有自己的主题,他们不仅在制作精美的川粤沪鲁各大菜系,还经营新马泰等各式南洋料理,当然还有墨西哥肉卷以及西班牙火腿等名吃。虽然菜式没有主题,但餐厅的名字其实是很契合主题的,故乡,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走进来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菜,同时也找到了故乡的感觉。
 
我非常诚心地请凤姐到这里来吃晚餐。而凤姐显然不是一个吃货。

真正的吃货是因为这个东西好吃而喜欢吃,而某些人是因为某种情感而喜欢吃某些东西,这类人显然不属于吃货。
我这个人喜欢引申一些不相关的事情,比如真正的爱人是因为爱你而和你做爱,而某些人是因为某种利益而不得不和你做爱,那些人显然不属于爱人。
但现实中偏偏喜欢把一些因为某种利益不得不在一起做爱的人称为爱人。
世界上最大的利益结合莫过于婚姻。人们渴望婚姻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锤子的买卖。

无论如何,纯粹的东西越来越少。餐馆显然也不能指望纯粹的吃货来捧场,他们指望的是人们对某种情感的依赖而来吞食一些回忆或者期望。

故乡就是这样一个指望人们对故乡的回忆和期望而存在的餐馆,即使你发现故乡的家乡菜没有一个是对味的,但又怎样呢?难道你对故乡的感觉就是对味的吗?恐怕即使你亲临故乡,尝到的家乡味也未必是你想象的那样。
 
凤姐一开始喜欢吃拌面是因为拌面便宜,后来喜欢吃拌面是因为拌面馆里有蓝海,凤姐吃的不是拌面,是爱情。

故乡没有凤姐的爱情,所以她吃得很是寂寥。她明明知道我在故乡付出的金钱远比拌面馆多,但她还是一副如同嚼蜡的表情,让我很受伤,很受伤。这就相当于我倾尽所有给你买了一车苹果,你却告诉我你喜欢的是梨。

好吧,你不喜欢苹果,我喜欢,尤其是我自己买的苹果。于是我很认真地吃着我的菜饭,吞咽着我的乡愁。

凤姐沉默着,我只好也沉默着,我随意的看向窗外,突然发现阿吉老婆走进了对面的教堂。我立刻打电话给哈里。
我向哈里强调了两点,第一,那个人肯定是阿吉老婆,因为像阿吉老婆那么好身材的人一向是很有特点的;第二,她是从侧门进的教堂,因为教堂的大门在main街上面,而我现在正在吃饭的故乡餐馆正对着教堂的侧门,这道侧门,如果我记得没错,哈里给我说过,这道侧门已经有几十年没有打开过了。哈里让我在餐馆等他,他马上过来。

凤姐还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看样子她是深陷情网了。我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该不该让她先走。
突然凤姐的电话响起来,她说是夏琳找她。我顿时如释重负。她刚走出餐馆大门,哈里就进来找到了我。
 
我问哈里要不要吃点家乡菜,哈里说你的故乡就是我的故乡,给我点一份你刚才吃的东西。
我突然有点脸红,忍不住自作多情地想他这是在暗示我什么吗?
 
哈里的菜还没上来,对面教堂侧门的门口又站了一个人,一个50多岁的男人,穿着布道的袍子,一副牧师打扮的样子。这个人也匆匆进去了。
哈里说,肯定有问题,我们得跟进去。说完他站起来要走。我不得不把他没来得及吃的那份菜钱也给付了。然后跟着他走到了对面教堂。
 
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但霓虹灯还是千年如一日地晃动着。四周人来人往,暂时也感觉不出任何诡异的气氛。
都说人最危险,但大家都喜欢在人群堆里打滚。
人气是在未知的黑暗中能带给人温暖和力量的东西。
 
哈里从口袋里掏出钥匙在我面前晃了晃,他说,这个我还没还给约翰,这回正好用上了。说完他带着我走到了教堂后面。教堂后面的墓地也被铁栅栏给围得严严实实,铁栅栏有个小门,门上的锁在哈里的钥匙面前迅速开启,我们蹑手蹑脚地走进了墓地。

尽管是墓地,但在这灯红酒绿的闹市正中央,在各种彩灯的光线照射下,墓地居然带给人几分宁静舒缓的感觉。哈里拉着我的手走到了教堂的后门,他找出一把钥匙,轻轻地放进了钥匙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之所以一事无成,就是被夏夏,茶花,小小这些人惯坏的!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要表扬的太多了!哪里还顾得上批评?
比如,这个故乡的餐厅,主题真好,谁都可以找到故乡。让我心头一热,真想拥有那样一家餐厅。。。。。。
又比如,这一句,〈世界上最大的利益结合莫过于婚姻〉,让我想了又想。。。。。
我喜欢你文章里的各种感想。至于情节安排,更佩服得五体投地。。。。。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免费跟读的闲人哪敢批评努力劳作的老板娘。妹这里鼓励一个:):)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放假更忙。每天都要刷一刷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懒,手上又没有存货,所以来不及更新,请亲们不要因为爱护我而不指责我,“放开那个好人,冲着我来吧~~~~”嘎嘎~~~~~你们好像没有什么需要批评我的,是吗?嗯,这让我比较。。。。。。无所事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